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APEC國際研討會今盛大登場 首創亞太醫療資訊官方合作交流平台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8-08
  • 更新時間:108-08-08

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已有24年,早已成為各國來台取經的對象,尤其近年來健保積極將資通訊技術導入健保管理應用,建置並提升「雲端醫療資訊系統」在國際間打響知名度,相關成果獲得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體高度肯定,並於2019年8月8日及9日假台北市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APEC醫療資訊分享國際研討會」(APEC Conference on Medical Information Sharing for Enhancing Medical and Disease Management),受邀來台與會的有13經濟體及外賓約40人,可謂盛況空前,期能共同建立亞太醫療資訊官方合作與交流平台。

本次在台舉辦「APEC醫療資訊分享國際研討會」的緣起,是APEC去年於巴布亞紐幾內亞召開衛生工作小組(Health Working Group, HWG)會議中,由中央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前往發表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及最新的雲端醫療資訊技術,獲得APEC其他20國經濟體熱烈迴響,並爭取到APEC 提供10萬美金的經費補助,經過近半年的規劃與聯繫,終於在今、明兩天盛大登場。

APEC經濟體受邀來台官員參與創新高、建構亞太合作網絡

本次APEC研討會由衛生福利部何次長啟功向與會代表致開幕詞,會議議程規劃三大主題,分別為「運用醫療資訊交換技術於健康照護改善之全球趨勢與成效」、「收集、分享、使用醫療資訊與其資料安全之策略與觀點」和「資通訊技術在強化醫院與公部門健康照護上之應用」,除聚焦於ICT技術如何應用於醫療照護外,亦探討醫療資訊收集的安全性議題,同時分享各國執行策略以及醫療照護端的運用。

本會會議共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秘魯、俄羅斯、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等13個經濟體的官方代表或講員約40位外賓來台,其中包括美國遠距醫療協會主席Ms. Ann Mond Johnson、加拿大國家醫療健康資訊機構(Canada Health Infoway)總裁Mr. Michael Green、韓國醫療費用審查評價院理事Mr. Jong-Su Ryu、澳洲智慧醫療領域專家Dr. David Hansen等重量級講師,共同分享該國健保及醫療資料發展現況。

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表示,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期間,我國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與美歐及新南向國家舉辦多場雙邊會談,許多國家衛生首長對於台灣推展雲端醫療資訊分享感到驚艷,並表達派員來台學習健保成功經驗之強烈意願。本次研討會之主題係當前世界衛生組織及APEC等區域組織所關注的議題,亦為我國之強項,爭取之初已獲各國讚賞,現各國更以實際行動遣衛生部高階官員來台學習,尤其新南向國家派員非常踴躍,至少都派兩名以上高階官員,連遠在南美洲的祕魯也派2名官員與會。本次APEC研討會官方派員人數及參與層級創歷年新高,彰顯我國在運用醫療資訊科技,創造高品質的健保效能之實績,讓各國趨之若鶩,獲國際高度肯定。

臺灣健保導入雲端醫療資訊技術,醫療管理效率享譽全球

李伯璋署長表示,為促進臺灣醫療照護品質,建構醫療機構健康資訊分享平台,並推動以病人為中心的健康照護,中央健康保險署於2013年導入「雲端藥歷」(PharmaCloud)紀錄各病人用藥狀況;該系統更於2016年擴增其功能,更名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NHI-MediCloud System),自2014年至2019年6月止,因導入該系統而減少相關藥品重複用藥所節省之經費約3.7億元、相關臨床檢驗結果雲端跨院共享所節省之經費達12億,確實達到確保民眾就醫和用藥安全,促進健保資源使用效益最大化之目的。上述成果,係目前國際間運用醫療雲端科技進行成本效益管理最具體的成效之展現。

APEC展現健保成效也透過產官學共同合作,拓展產業商機

臺灣身處全球醫療資訊產業鏈的重要國家之一,醫療資訊產業具堅強實力,中央健康保險署將利用此次各國衛生官員來台的機會,透過我國醫療院所及相關業者加值應用之實機展示,包括健保雲端醫療查詢及健康存摺系統,積極與各國官員互動,共同將臺灣智慧醫療產業推向國際。其中以運用雲端科技所建置的「健康存摺」,除提供民眾個人就醫紀錄查詢功能之外,為有效應用健康資料,帶動智慧醫療產業發展,健保署更開發健康存摺「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 SDK)」,提供醫療資訊健康管理產業及照護服務之介接管道,共同創造健康資料之多元應用,照護全民健康。本會議期間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前瞻廳外設置8個攤位,包含本署展示健康存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台中榮民總醫院利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改善用藥安全、林口長庚醫院使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推動分級醫療以及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國際版之醫療資訊系統及雲端線上智慧藥品採購平台。另透過與本署健康存摺SDK連結,導入健保醫療健康紀錄所發展加值健康照護服務則有台灣新創企業吉樂健康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展示「WaCare 我的健康社群」連結健康專家與親友的關懷網路以及永悅健康股份有限公司以共享式「H2U健康ATM」設備,提供民眾量測血壓、心跳、體態等數值及健康風險評估服務等。

李伯璋署長亦表示,為讓遠道而來的外賓能實地了解醫院端在健保署雲端醫療資訊的運用方式,本次研討會亦特別安排外賓至台北榮民總醫院進行參訪。本次活動共有國外與會官員、駐華使節、產、官、學、研各界共襄盛舉,計超過300人以上與會。我國全民健保制度享譽國際,除了制度面國人滿意度達86%,近年來本署積極運用大數據分析進行管理並減少浪費,透過與APEC經濟體交流分享健保醫療資訊系統建置與應用經驗,除了深化與各國間的交流互動,進一步的拓展實質合作關係,建立亞太合作網絡外,亦對提升我國國際形象及聲譽具有非常正面的效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