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凱達格蘭論壇開幕 總統盼更多區域夥伴加入 分享經驗 探索解決方案
總統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9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8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9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強調會繼續擁護整個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也期盼未來更多區域夥伴加入,一起分享經驗,共同探索解決方案。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首先,我要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貴賓,我知道許多人是遠道而來。

我要特別歡迎澳洲國防部潘恩(Christopher Pyne)前部長,很高興你前來與會,我知道這是你第一次訪臺,希望以後能常來。

在座各位都知道這區域的政治、軍事及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去年的開幕典禮,我們才談到朝鮮半島去核化的進展,但直到如今,這些協商依然懸宕未決。

不只如此,這一年來,美中貿易戰不斷攪擾全球供應鏈,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對抗沒有減緩的跡象,而這場衝突撼動了全球經濟,迫使各國重新思考他們的經貿策略。

然而,儘管遭受這些衝擊,臺灣經濟依然蓬勃發展,今年再次展現穩定的成長,我們藉由「新南向政策」分散風險,同時也發展更強勁的貿易連結,並有助維護區域穩定。

這項政策過去3年來帶動可觀的貿易成長,更重要的是,這是永續性的成長。去年,我們與新南向國家的貿易總額達到1,170億美元,約較前一年增加6%,臺灣的永續合作模式強調共同發展,區域各國共同受惠。

不單是經貿領域的衝擊,海洋軍事擴張也威脅著印太地區的穩定,許多國家對於中國在南海的行動尤其表達關切。

中國對這些爭議海域越來越強勢,除聲索爭議島礁,並興建人工島嶼作為軍事設施基地。

威權國家除了操弄傳統的軍事威脅外,還嘗試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多元和開放,來干預他們的內政,希望能左右他們的外交決策。

鑒於上述全球自由所遭遇的嚴峻挑戰,臺灣作為民主堡壘的區域地緣戰略重要性,遠勝以往任何時期。

中國拒絕放棄對臺使用武力,並且不斷企圖將「一國兩制」模式強加於臺灣。但是,我要非常明確地告訴各位:香港的例子已經完全證實了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

臺灣堅拒恐嚇。我們會繼續擁護整個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

2018年,我們成立了「海洋委員會」,促進國際合作及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今年初,我們和太平洋友邦簽署了海巡合作協定,將進一步強化執法、海洋研究及人道救援合作。

「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也提供機會,讓區域內各國建立合作網絡,共同因應包括假訊息、婦女賦權及公共衛生等各種議題。

展望未來,我們希望看到更多區域夥伴加入我們,一起分享經驗,共同探索解決方案。

這區域的海事議題不斷演變發展,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區域利害關係者,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臺灣一貫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以多邊協商來和平解決爭端。

我們充分了解臺灣的安全對區域和全球安全至關重要。我們決心捍衛自己,抵禦包括傳統和非傳統在內的各種威脅。

為了確保臺灣繼續善盡一己之力,我們強化我們的防衛和重層嚇阻能力,並已開始國機國造、國艦國造。事實上,第一架國造高教機將於今年9月下旬組裝完成。

我們也要感謝川普政府四次對臺軍售。軍售案重申了美國長期致力於維護臺海和平與穩定的承諾。

我們的安全承諾也是為了要捍衛我們的共同價值觀,藉以鞏固「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促進普世的永續繁榮。

無可否認,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驗。面對未來的挑戰時,我們必須如同今天這樣團結一致,為後代子孫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要藉此機會感謝遠景基金會陳董事長和籌辦論壇的每一位人員,希望今天的討論能有新的突破,共同打造更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及有關香港示威活動,臉書及推特封鎖中國官方主導的數十萬帳號事,總統回應表示,透過假帳號傳播假訊息已是大家所共同關切的事情。很多國家都受到這樣的侵擾,因此,臉書及社群媒體開始做一些工作,來防止這些假訊息傳播,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北京方面與其以假資訊混淆香港人民視聽,倒不如與香港人民真正好好地、誠意地坐下來溝通,尋求解決方案。

針對中國外交部要求美國取消售我F-16V新型戰機,否則將採取必要措施事,總統指出,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協助臺灣有足夠的自衛能力,也是按照長久以來適用《台灣關係法》所做的決策。我們防衛自己的國家,本來就是我們自己的權利,她希望中國也能夠尊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