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智慧製造系列展 副總統:讓業者根留臺灣 安心打拚
副總統出席「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8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開幕典禮」,說明政府在今年年初推動投資臺灣3大方案,讓業者根留臺灣,安心打拚,也期盼未來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與合作,推動智慧製造及產業升級轉型。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智動協會協助臺灣產業從「自動化」發展到「智動化」已35個年頭,感謝現任理事長黃漢邦教授持續推動政府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

副總統指出,智動協會所舉辦的智動化展,自開辦以來,年年都以優異的展出深受產學單位的信賴與支持;所出版的產業白皮書,更精闢分析智慧轉型所面臨的挑戰及因應對策,已成為各產業發展智慧化及政府施政的重要參考。

副總統也表示,由於國內許多傳統工廠尚未導入數位化,依賴人工操作和紙本記錄生產數據,容易造成時間差或資料錯漏。為了提高臺灣各企業的數位化能力,目前政府已針對各種規模的廠商,進行數位化、智慧化的對應策略。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尤其臺灣中小企業比例高達97%以上,政府去年特別成立「智慧製造輔導團」,安排產學研專家到廠訪視,藉由媒合交流,提供廠商免費的技術諮詢服務,解決業者轉型智慧製造遇到的難題。目前已提供591家中小企業諮詢診斷服務,並協助125家廠商申請政府資源,帶動廠商投入新臺幣11億元進行轉型。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也針對已具備生產數位化能力的廠商,透過執行「主題式計畫」,協助廠商從工業3.0邁向4.0,建立智慧化系統的整體解決方案。以「智慧機械產業領航計畫」為例,透過大廠帶小廠,以觀摩方式進行典範轉移,來加速整體產業智慧升級與轉型。其中,領航計畫建置的智慧產線,預計將於明年中完成,計畫結束後3年內,將增加產業產值超過62億元。

副總統強調,臺灣機械產業向來具有群聚優勢,一直扮演我國產業升級的幕後推手。在政府「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的加持下,我國機械業去年產值高達1.18兆元,較前年成長7.3%,再次創下歷史新高。

副總統說,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衝擊,政府在今年年初推動投資臺灣3大方案,除積極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與資金等政策措施,並提供單一窗口,專人專案、客製化服務,讓業者根留臺灣,安心打拚。

副總統也指出,截至8月15日為止,光是「臺商回臺投資案」審查通過的回臺投資廠商,就已經有111家,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5,400億元,預計將提供超過47,000個就業機會,持續帶動國內經濟的穩定成長。

副總統也表示,政府為縮短數位落差,加速廠商朝智慧化升級轉型,今年6月三讀通過《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對符合相關條件,購置智慧機械、5G設施的廠商將給予投資抵減優惠,預計未來4年將可帶動國內1.4兆元的內需設備採購商機,鼓勵各企業朝智慧製造應用發展,打造智慧工廠生產線。

副總統也說,推動智慧製造及產業升級轉型,需要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與合作;對於智動協會多年來的大力幫忙,積極促使業者由精密機械創新升級,他也表達誠摯謝忱,「臺灣有你們真好」。最後,副總統再次祝福今日開幕典禮及白皮書發布會圓滿成功。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啟動開幕儀式並參觀展場。包括科技部次長許有進、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智動協會名譽理事長卓永財及理事長黃漢邦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