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華電搶進新南向 盼組國家隊把餅做大

2019/8/24 15:00(8/24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4日電)中華電信積極布局新南向,成為台商技術後盾,國際分公司總經理吳學蘭表示,已結盟國內能源與智慧製造大廠合攻越南商機,盼政府能大力支持籌組國家隊,把新南向的餅做大。

中美貿易戰節節升溫,為躲避美國加徵的關稅,不少企業陸續將供應鏈產線從中國移至東協國家,尤以越南最踴躍,新南向趨勢銳不可擋。

12年前,中華電信就看準商機,攜手越南最大電信業者Viettel成立合資公司,由中華電信技術支援Viettel建置與管理網際網路資料中心(IDC),後續中華電信並設立越南子公司,近幾年電信、雲端、資安、智慧工廠等資通訊(ICT)解決方案搭上廠商遷移潮,在當地市場寫下營收翻倍佳績。

中華電國際分公司總經理吳學蘭表示,今年重點任務訂為加深越南、泰國、印尼3大市場的ICT服務布局,期望把越南成功經驗複製到泰國、印尼以及其他市場。

「Viettel是越南最大電信商,在15個國家設立電信公司,其中有5個都是當地龍頭,用戶數總計達6500萬戶、一年營收規模也高達新台幣7500億元」,吳學蘭分析,越南的合作夥伴用戶規模和營收都遠在中華電之上,其官方色彩也被賦予推動國家升級的重要任務。

吳學蘭表示,中華電與Viettel合作超過10年,雙方關係密切,交流中也認可中華電形象正派、技術能力扎實,中華電更有望透過Viettel牽線,成為當地政府推動未來5年前瞻計畫的重要策略夥伴,在越南提升整體資通訊環境時,注入台灣的成功經驗與技術能量。

中華電國際分公司也受Viettel Group之邀,分別於27日與30日在河內及胡志明市共同舉辦「雲端運算時代的智慧製造」研討會,將有60至70家的越南金融及製造業者參與,台商約占9成,越南商占1成。

她認為,這些合作都有助中華電敲開越南大門,從做台商生意跨入本地企業,甚至有機會取得政府部門專案,目前中華電在越南的ICT業務與IDC業務的營收占比已勢均力敵,看好未來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Viettel導入的企業客戶和政府部門合作案。

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規劃處長劉炫龍觀察,中美貿易戰情勢嚴峻,因地緣關係,去年起台商大量遷入北越,多數為電子製造業,相關需求帶動中華電ICT業務營收翻倍,看好這樣的熱度可延續至明年。

不過,儘管中華電深耕越南市場逾10年,單靠一家企業能力還是有限。

「缺乏整合,就力量分散」,吳學蘭認為,要結合好的廠商來「打群架」。例如,中華電已在今年第2季結盟台灣節能產業龍頭大廠、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大廠,,物流方面也規劃與無人機業者合作,並持續在各產業尋找國內外合作夥伴,一起來搶攻越南市場,盼政府能大力支持籌組國家隊,讓各業者發揮所長、不單打獨鬥,不只在東協市場,也能在全球共搶商機。

今年3月的智慧城市展,中華電信力邀來自東協國家等16家電信業者與系統整合商參與,吳學蘭指出,多數廠商對台灣智慧城市的實際案例資通訊能量很讚賞,且認為台北智慧城市展水準和世界重要大展齊名。

劉炫龍表示,台灣資通訊能力大約領先越南10年、泰國5年,泰國業者也對導入台灣智慧城市案例、物聯網方案有濃厚興趣,而智慧醫療在東協也很有發展潛力。

吳學蘭盼在泰國、印尼複製越南成功經驗,今年將積極布局越南、泰國、印尼3大市場的ICT業務。而中華電在泰國也會採取和當地電信業結盟合作的方式拓展市場。

除此之外,在電競產品與OTT領域,中華電也著眼新南向商機,由於東協國家寬頻仍未普及,吳學蘭看好「遊戲加速器」顯著提升網路穩定度及傳輸速度,對電競玩家有吸引力,潛在市場龐大。同時,中華電也希望推動台灣的影視內容和平台至海外,已和越南Viettel洽談,預料明年下半年會有比較具體的方向,初步規劃技術授權MOD。(編輯:張均懋)108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孚思科技導入智慧工廠 中華電助陣越南台商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