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教新課綱上路 7國東南亞語可供選修

2019/8/26 10:04(8/26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住民語專題1(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26日電)快要開學了,新住民語文首度列入國教新課綱,估計約有3500多個學童選課,教育部培育2465名東南亞語言師資備戰,還祭出雲端班、當地開班等措施,希望讓學習東南亞語言是件新鮮有趣的事。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於108學年度(8月)正式上路,其中,國小一年級新生除了原有的本土語文(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族語),新增新住民語文選項,共有東南亞7國語言(印尼語、越南語、泰語、馬來語、菲律賓語、柬埔寨語、緬甸語)可選,每週一節課。

「只要有一名學生選,就會開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表示,新課綱將新住民語文課程列為國小語文領域必選之一,學生可依自己的意願選擇。

新住民語課程重視生活化,並針對小朋友去設計,除了讓學生增加一個語言能力,還能夠在日常生活中被使用,而且能夠讓學生有興趣且學得會。

根據國教署目前統計,108學年度新住民語文課程,國小共有2513人選課,分散在646校,預計開設開設966班;國中則有1010人選課,分散在115校,預計開設156班。國中小合計共有3523人修新住民語文課。

彭富源表示,一定會照顧每個孩子的需求,如果是交通不便的地區,會開設「雲端班」,老師透過遠距直播,同步對多校學生進行小班制教學,突破空間及時間的限制。

根據國教署統計,國小有94校、264人申請,預計開設75個雲端班;國中則有16校、39人申請,預計開設13個雲端班。

新學期到來,所有孩子都可以學新住民語,尤其新二代學生除了在家跟媽媽學「媽媽的話」,還有機會在學校學到媽媽的語言;不過,新二代學生與修習新住民語的人數,顯然一些落差。

根據教育部統計,107學年度國小一年級新住民第二代學生(扣除父母親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有6039人,108學年度人數也在6000人左右,但僅有約4成(2513人)選擇新住民語。

國教署組長蔡志明表示,新課綱上路第一年,修習人數和當初編預算時的推估相符,但他也坦承,未來仍有進步空間。

教育部正推動「新住民子女教育發展五年中程計畫」,提升學生自我信心,加強自我探索,教導下一代透過語言能力提高職場競爭力等。

蔡志明舉例,今年7月教育部安排一群新二代學生前往越南進行職場體驗,台商企業老闆不斷提醒要加強語言能力,因為當地非常需要通越南語的台籍幹部。學生們瞭解市場需求和薪資條件後,更有動機學習新住民語。

表示,待新住民語實施到一定階段後,教育部也會委託教育專家進行研究,瞭解新二代學生不願修新住民語的原因,做為後續決策參考。

新住民語課程有學生選課,也會有合格老師能教,在師資部分,國教署從民國105年起就鼓勵新住民發揮語文專長,參與各縣市的培訓課程,截至108年6月,已培訓出2465名教學支援人員。

蔡志明表示,目前教學支援人員以越南語、印尼語較多,未來會針對人數較少的語種去培訓師資。為提升新住民參與意願,將採取當地開班,讓有意願者不用辛苦奔波。

為了讓母語師資持續精進,蔡志明表示,國教署希望加強教學支援人員持續性回流和在職增能培訓,幫助新住民語文教師增加教學技巧、班級經營等能力,各縣市可依其需求申請開班,國教署也會提供補助經費,同時還會建立人才庫,幫助學校找到適合的新住民語文課程師資。

身為前導學校之一的新北市北新國小,從107學年度就開始推動新住民語文課程,北新國小校長曾秀珠提醒,新住民語正式上路後,後續還有許多挑戰。

她說,部分語種如柬埔寨語,修課人數勢必不多,全國師資也只有10多名,需要推動小班制遠距教學;如何讓各地學童一起上課、對話和唱跳,需要精心的課程設計。

另外,曾秀珠也提到,新課綱是採「逐年實施」,未來會越來越多年級加入,學校就得事先安排同時能上課的教室,鄰近學校也可考慮聯合共聘教師,再錯開各校的上課時間,讓教師不用四處奔波,更有意願和時間投入新住民語言教學。(編輯:陳清芳)108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生活情境學習新住民語 先別管字母拼音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