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07 08:52
中小企業處

林次長全能率團出席第25屆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擴散我國倡議能量 促進中小企業擁抱下世代創新

點閱數1219
  經濟部林次長全能偕中小企業處何處長晉滄率團前往智利康塞普西翁(Concepción),出席9月5至6日「第25屆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與各會員體就中小企業合作議題深度交流,並於會中說明我國本年在APEC執行「APEC O2O(Online-to-Offline,網實整合)倡議」及「APEC城鄉創新生態圈倡議」成果。

  本年度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主題為「全球化經濟下之中小企業融資與數位轉型」(SMEs Financing and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a Globalized Economy),鼓勵會員體推廣中小企業及新創事業之數位轉型、擴展中小企業融資機會,並將中小企業全球化融入競爭策略。林次長於本次大會以「微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促進創新生態圈永續發展」(MSM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Fosters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Innovation Ecosystem)為題發表專題報告,呼應APEC年度主題「鏈結人群 建構未來」(Connecting People, Building the Future),總結4年(2016-2019年)我國與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智利等5個會員體執行「APEC O2O倡議」成果,共計辦理27場O2O會議,超過500個團隊、3萬2千人次參與。本年與菲律賓、泰國及俄羅斯執行「APEC城鄉創新生態圈倡議」,共舉辦4場活動,鼓勵在地中小企業於商業上運用IoT與科技,強化地方產業聚落與創新構想結合,解決城鄉經濟發展落差問題。

  我國執行前述兩大倡議,與各會員體攜手合作,透過公私部門協力與跨論壇合作,有效協助中小企業數位化能力建構、鼓勵在地中小企業運用IoT與科技、鏈結中小企業與跨國企業、提升青年與婦女創業,強化經營海外市場的商業模式。同時,呼籲各會員體未來持續攜手促進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推動社會創新,打造一個永續與包容性的未來。

  為協助中小企業迎接數位浪潮,我國於本次會議期間與APEC主辦會員體智利於9月2日共同舉辦「APEC中小企業O2O創新創業國際論壇」,本次論壇由中小企業處胡副處長貝蒂、智利經濟發展暨旅遊部比奧比奧區辦公室主任Mr. Mauricio Gutierrez共同開場致詞,邀請APEC官方代表、跨國企業,及各國優質中小企業及新創團隊等逾百位貴賓與會出席,以「促進中小企業擁抱次世代創新」為主題,安排「下世代願景」及「透過數位科技應用協助企業成長」2場次對話座談及專題演講,聚焦分享探討數位時代的新願景,運用數位科技掌握全球商機等面向之前瞻思維及寶貴經驗。會中安排秘魯、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及我國南京資訊、邁特電子等6家優質企業及具潛力新創團隊發表O2O創新應用最佳範例,透過精彩的展示及業師講評,協助中小及新創團隊於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及進軍國際市場機會。

  延續9月於智利辦理O2O活動之能量,本年度最後場次的O2O及城鄉創新國際論壇將於10月28至29日於菲律賓馬尼拉盛大舉行。菲律賓向來為我國在中小企業領域之堅實夥伴,該兩場活動將深化我國與菲律賓、APEC各會員體之友誼與實質合作關係,導入APEC豐富資源,提供亞太中小企業數位能力建構、網絡鏈結及商機媒合之國際合作平台,協助中小企業運用數位科技掌握O2O商機,強化其數位競爭力,並尋找活絡地方產業聚落策略,擴散城鄉創新效益,為我國兩項APEC倡議劃下完美句點。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貝蒂副處長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曾馨儀科長
聯絡電話:02-2366-2251
電子郵件信箱:thy@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