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9-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圖緬甸故事媽媽入圍廣播金鐘主持人 「新住民公益故事團」前進電台說故事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圖書館「新住民公益故事團」的緬甸媽媽葉碧珠,因為擔任教育廣播電台「幸福聯合國」節目的主持人,入圍今年廣播金鐘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葉碧珠說,跟臺灣的孩子分享緬甸的故事與文化,心裡特別踏實,得不得獎不是最重要的,她在臺灣找到歸屬感,到圖書館說故事與主持廣播節目,都是和大家分享母國文化,希望自己可以扮演好新住民第一代的角色,讓大家可以自然而然學習多元文化,讓新二代可以不因移民身份的差異,而產生差別對待,因為大家都是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一家人。

用流利的中文在空中為大家介紹家鄉文化,講家鄉故事,來臺灣23年的葉碧珠,是家政老師、新北市立圖書館「新住民公益故事團」的成員、在教育廣播電台「幸福聯合國」主持約一年的時間,就獲得廣播金鐘主持人獎項入圍的肯定。中緬後裔的葉碧珠,在緬甸出生,因到臺灣唸大學,打工擔任救生員時結識另一半,結婚後留在臺灣。儘管從讀書開始就在臺灣生活,但初到臺灣時,國語不標準,加上文化的差異,要花時間、精力學習,才能漸漸融入臺灣的家庭與社會。葉碧珠表示,讓孩子了解他國文化很重要,所以她從家鄉好玩的地方、好吃的美食開始,帶孩子認識緬甸,然後到圖書館為孩子說故事,透過廣播分享自己文化,讓更多人了解。

為了讓臺灣的學子以及新二代認識新住民母國文化,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於106年9月成立新住民公益故事團,讓新住民媽媽結合自己的語言,於圖書館、學校、社區等地說演故事,將不同的家鄉文化分享給大家。108年更與教育廣播電台「閃亮新台客」節目合作,開闢「爆米花故事屋」單元,提供新住民為孩子說故事及認識母國文化的素材,同時提供聽眾接觸新住民母國文化的機會;「閃亮新台客」今年亦入圍廣播金鐘「社會關懷」節目獎項,消息傳來,新北市「新住民公益故事團」的新住民媽媽們都倍感榮耀。新住民媽媽們說,很感謝圖書館與教育電台給他們這個機會,讓大家可以看見新移民努力生活的見證。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課長 呂明慧(02)29537868分機8001、0978663697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02)29537868分機8203、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
  • 聯絡電話:8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