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27 09:00
統計處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雙印經貿市場分析)

點閱數1329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雙印經貿市場分析)
一、國外經濟
  近期美中貿易衝突升級、日本對南韓加強出口管制、歐元區域內政治紛歧、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全球經貿動能持續減弱,致OECD調降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至2.9%,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的水平。

二、國內經濟
國際間貿易爭端削弱全球經濟成長,波及我國出口、生產動能,惟部分廠商生產線移回國內與訂單移轉效應發酵,加以積體電路出口暢旺,致我國8月出口年增2.8%,製造業生產年增2.1%,表現仍屬穩健。在民間消費方面,零售及餐飲業8月營業額延續成長態勢,分別年增4.5%及5.7%。

三、專題:雙印經貿市場分析
1.印度、印尼經濟成長深具潛力:
因印度及印尼均屬人口大國,加上天然資源蘊藏豐富,基礎建設持續發展,市場潛在商機備受全球矚目,根據IHS Markit 最新預測,今年印度、印尼經濟成長率分別為6.1%、5.0%,未來3年可望持續快速擴張,成長率皆逾5%。
2.我對印度出口以塑橡膠及其製品為大宗,資通與視聽產品則較具競爭力:
(1)印度主要進口貨品以礦產品為大宗,占總進口33.7%;主要進口來源國為中國大陸、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
(2)印度為我國第13位出口市場,占我國總出口比重1.1%,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為我國對印度出口之主力貨品。就貨品競爭力觀察,今年上半年資通與視聽產品在印度進口市場排名第7,較2018年前進3名。
3.我對印尼出口以紡織品競爭力較強:
(1)印尼進口貨品較為分散,礦產品、機械、基本金屬製品、化學品之占比介於10%~15%;主要進口來源國為中國大陸、新加坡、日本、泰國、美國。
(2)印尼為我國第15位出口市場,占我國總出口比重1.0%,今年上半年紡織品在印尼進口市場排名第4,僅次於中國大陸、南韓及美國;塑橡膠及其製品排名第8。
4.近年來我對印度投資熱度提升:
印度擁有充沛人口,加上勞動成本較低,外人直接投資(FDI)連續4年達400億美元以上,就2000年4月至2019年6月累計投資觀察,主要來自於模里西斯(占31.9%)、新加坡(占20.2%),兩者合占逾半數投資總額;根據投審會資料顯示,2013年至2019年8月我國核准赴印度投資金額6.2億美元,占歷年累計總額81.4%,顯示近年臺商對印度投資相對積極。
5.臺灣為印尼第15大外資來源國:
2013年至2019年6月印尼外人直接投資(FDI)累計1,911億美元,前五大來源國依序為:新加坡、日本、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南韓,而我國為印尼第15大外資來源國。因印尼天然資源豐富、勞動力充沛、內需市場龐大,亦為政府新南向重點市場之一,根據投審會資料顯示,,2013年至2019年8月我國核准赴印尼投資金額9.5億美元,占歷年累計總額59.6%,顯示對印尼投資日趨熱絡。
6.拓展雙印市場,帶動新一波的南向投資契機:
印度及印尼因具勞動成本優勢及龐大內需市場,與我國經貿往來漸趨密切,然在新南向國家中,累計2013年至2019年8月對印尼及印度投資分別為9.5億美元及6.2億美元,占同期間對新南向18個投資總額5.0%及3.3%,分居第6及第9名,顯示目前我國投資雙印比重仍低。在美中貿易戰持續分擾、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本部亦積極協助業者分散生產基地,除推動回台投資外,也致力開拓新興市場,舉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持續強化雙印市連結,以利掌握成長商機,並帶動新一波的南向投資契機。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王副處長淑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scwang3@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黃簡任視察麗靜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lchu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雙印經貿市場分析)
開啟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雙印經貿市場分析).pdf檔 2.15M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4-23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4-22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