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科技部辦理亞太防災韌性週(APEC Resilience Week)-聚焦亞太防災能力,全面探討災害韌性-

發稿日期:108年10月2日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聯絡人:李維森主任秘書  電話:02-8195-8704 

E-mail:li.weisen@ncdr.nat.gov.tw

 

近年來於APEC區域中,隨著經濟發展、人口急速增加、都市規模膨脹、超限資源開發與自然環境劣化,人們居住環境已直接暴露於自然災害威脅下。且隨著大規模災害次數、經濟損失和受災人口增加,如何控管天然災害風險,已經成為落實APEC永續發展之重要課題。當災害發生後,如何迅速且有效處理善後以積極解決民眾的困境,更是各政府展現行政效能之效率與危機處理之實力。特別是由於全球高度都市化以及近年因氣候變遷造成之極端天候,使災害的形式、強度、規模與發生頻率,較以往有明顯改變。


科技部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科技中心),獲APEC 秘書處經費補助,於108年9月30日至10月1日假台北花園大酒店,辦理亞太防災韌性週(APEC Resilience Week),邀集APEC 區域內災害管理專家、政府人員與研究人員,就如何利用災害管理及防災科技,全面提升防災韌性。這次會議包含台灣,一共有13個APEC 會員參加(其它會員包含智利、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巴布亞紐幾內亞、秘魯、菲律賓、泰國、美國、越南)。


於開幕儀式中,科技部謝達斌政務次長代表科技部歡迎所有與會APEC會員,在米塔颱風來襲之際,更顯示這項會議的重要性。謝次長指出:「依據聯合國對於「防災韌性」之定義為:『一個潛在暴露在災害下的社會或社區,採取減災或改變之調適策略,經由強化自我組織,以提升學習、調適及災後復原能力。』而APEC 各會員面對不同災害的威脅,需要群策群力,匯集眾人之智慧與經驗,以降低災害可能之衝擊。科技部願意與APEC 會員分享台灣歷年的防災科研成果,經由跨領域的區域合作,共同在APEC 架構下強化防災韌性。


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表示,在獲得APEC 秘書處的補助及科技部的支持下,災防科技中心在菲律賓怡朗市(Iloilo City)落實一項農業社區防災計畫,在呼應仙台宣言中「更耐災的重建」(Build back better),這項APEC 計畫提出「更具防災韌性的小農」(Plant back better)之倡議。期待藉由防災知識的導入小型農業社區,選擇具有耐災的耕作方式,一方面改善經濟收入,另一方面強化食物供應鏈。該計畫在怡朗市利用台灣的農業技術與種子(農友公司),在一所當地的中學種植向日葵與其它花卉,藉由成立小型花卉及觀賞專區,成功創造微型經濟。在協助弱勢社區,災防科技中心與怡朗市政府及菲律賓國家防災韌性委員會(National Resilience Council)合作,利用提升種植技術,提供社區內40名孤兒足夠的蔬菜。透過這項計畫的落實,可以強化APEC 會員間的防災合作,並且作為後續推動之最佳範例。


開幕專題演講由美國華盛頓大學Janet Benini 教授與菲律賓國家防災韌性委員會Antonia Yulo Loyzaga 主席,分別針對「APEC 防災韌性與智慧農業」(APEC Resilience and Smart Agriculture)與「針對防災韌性的夥伴合作關係:將科學落實於行動」(Multi-Stakeholder Partnerships for Disaster Resilience: Moving Science to Action)。其中,Loyzaga 主席特別強調在APEC 架構下與災防科技中心合作,藉由導入台灣防災科技與災害情資網,於怡朗市共同推動智慧防災城市,以落實防災科技夥伴關係。


經由本次會議,APEC 與會會員將共同討論如何進一步落實強化區域內防災韌性合作,將透過政策建議提供APEC 會員參考,並作為推動後續工作之參考。

 

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辦理亞太防災韌性週(APEC Resilience Week)會議合影

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辦理亞太防災韌性週(APEC Resilience Week)會議合影

 

 

更新日期 :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