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訪3D果中花工作室 總統:成立「新住民發展基金」,設置「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讓新住民在臺灣社會裡扮演更多角色,發揮更大功能
總統參訪「3D果中花工作室」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10月06日

蔡英文總統今(6)日下午前往宜蘭參訪「3D果中花工作室」時表示,這3年來政府在新住民的政策上有很多進展,包括成立「新住民發展基金」、設置「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延長移民署晚上服務時間等,期盼未來新住民在臺灣的社會裡面,可以扮演更多的角色,發揮更大的功能。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上次吃過武芳草的果凍後,覺得太棒了,今天有宜蘭的行程,就一定要來看看那個好吃的果凍是怎麼做的。今天不但看到芳草,再一次體驗她的果凍,更重要的是,有這麼多新住民的姊妹們都一起來參與。

總統說,臺灣因為有很多新住民的加入,讓臺灣的文化生活都越來越精彩、越來越多樣,新住民姊妹對臺灣的文化生活各層面,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貢獻。她也很希望新住民姐妹的孩子們將來可以說母語,讓臺灣跟新住民的原生國能夠有更好的連結,使得雙方之間的往來,可以因為新住民和我們下一代的共同努力,和新南向國家有更好的連結。

總統指出,很多的新住民姊妹在臺灣都很打拚、很辛苦的工作,以及照顧小朋友。政府希望小朋友在學校裡可以學習他們的母語,除了在家裡跟媽媽可以講母語外,將來在臺灣跟新南向國家的連結上,有很多可以講臺灣的語言,和講新南向國家語言的人,讓臺灣跟新南向國家的連結可以更好。

總統提到,感謝內政部這段時間以來,做了好多事情來照顧新住民的姐妹們,尤其是成立「新住民發展基金」,來照顧新住民及新住民的孩子們;政府也設置了「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以提供相關協助;另外,移民署晚上的服務時間延長了,很多新住民姐妹白天要工作,要到移民署去辦手續或事情的話更方便。

總統也肯定新愛佳協會理事長徐慧諭的付出,照顧所有新住民的姊妹,讓她們在臺灣的社會裡能發揮更多的貢獻,以及立法委員陳歐珀對於宜蘭的努力。

最後,總統表示,這3年來,政府在新住民的政策上有很多進展,也希望在下一個4年,讓我們新住民在臺灣的社會裡面,可以扮演更多的角色,可以發揮更大的功能,讓臺灣的社會感覺到,有這麼多新住民姊妹跟我們在一起,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是一個很驕傲的事情,讓新住民可以跟臺灣社會一起來奮鬥。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體驗3D果中花製作,現場氣氛十分熱鬧溫馨。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立法委員陳歐珀及新愛佳協會理事長徐慧諭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及今日視察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事故的復原情況,總統回應表示,她今天是去聽取簡報,了解後續斷橋拆除及將來的重建計畫,並跟在地漁民座談,漁民們也希望在整個重建的過程中,能讓南方澳漁港也可以一併做整理。我們也會跟漁民朋友一起來商量,在新橋重建的過程,跟整個南方澳漁港後續的整理和建設,都一併來考量。

詢及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表示,若總統連任兩岸可能會「地動山搖」,總統說,她覺得當年國民黨執政的這一些人,應該要體驗到現在的時空環境已經不一樣了,不要再把那種已經證實是錯誤的政策拿出來說,對我們兩岸關係的處理,或者整個區域情勢的處理沒有助益。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