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月馬臺文化沙龍 臺灣導演姜秀瓊講述與電影相伴的人生

  • 日期:2019-10-08

由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文化部主辦的【Tea Philo哲學茶席】,此次特別與白沙羅表演藝術中心主辦的《臺影漫遊》電影工具箱放映會合作,於10月6日邀請導演姜秀瓊,以〈與電影相互為伴的人生〉為題進行分享,吸引不少影視工作者與愛好者出席旁聽。

講座由馬國本地電影《一路有你》及《Ola Bola》的編劇陳鈺瑩擔任主持人,和姜秀瓊分別從編劇與導演的角度去分享電影如何影響與滋養他們的人生觀,也因此帶出臺馬兩地電影發展的現況與未來。

導演姜秀瓊分享了紀錄電影《乘著光影旅遊》的拍攝理念與趣事,這部以國際知名電影攝影師李屏賓為對象,拍攝3年才完成的紀錄片,蘊含了當代電影人的集體記憶與情感,獲得2010年臺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及臺灣紀錄片雙年展國際長片優等獎、觀眾票選獎。

姜秀瓊表示,透過這些年的創作經驗,她發現自己偏好如生活日常般的表演風格與戲劇形式,以及追求真實的呈現,注重與演員、紀錄片受訪者間的溝通、聆聽與引導,因此她的作品裡大都呈現了樸真、纖細如呼吸般自然的寫實風格。她提醒本地影視工作者,在創作的路上要找到對人事物的持平心,尤其在拍攝紀錄片與真實故事的時候,才能以不偏不倚的角度將故事呈現給觀眾。

姜秀瓊回憶,自己尚在大學就讀的時期,在楊德昌執導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首度接觸電影工作,並意外獲得演出機會,因此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之後,她陸續擔任侯孝賢、楊德昌的助理導演及表演指導,展開了自己的創作之路。作品包括獲得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的《跳格子》(2008)、紀錄電影《乘著光影旅行》(2010)、與日本東映電影公司合作首度跨國執導的劇情電影《寧靜咖啡館之歌》(2013)、紀錄短片《太陽雨》(2018)及網路劇集《極限17-羽你同行》(201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