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做好經濟發展與社會照顧工作,強化國防實力,讓民主、自由、主權代代相傳下去
總統參拜「埔鹽順澤宮」及「舊社天門宮」
中華民國108年10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下午前往彰化「埔鹽順澤宮」及「舊社天門宮」參拜,並向鄉親們說明政府不只拚經濟、減稅,也推動長照2.0照顧長輩,做幼兒照顧方案照顧幼童,以及規劃農民退休制度等,請鄉親繼續支持政府,政府會繼續努力,做好經濟發展與社會照顧工作,同時強化國防實力,讓民主、自由、主權代代相傳下去。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埔鹽順澤宮」魏信顧主委送給她蓋有廟印的帽子。自從她聽到挪威選手艾登(Gustav Iden)戴著這個帽子挑戰法國尼斯三鐵世界錦標賽成為冠軍之後,就很想來這裡祈求平安。雖然洪宗熠立委之前就有送給她一頂順澤宮的帽子,但是今天能夠親自來領取,感覺特別開心。

總統告訴鄉親,這幾年來,政府致力拚經濟,這段時間以來,國際經濟局勢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起起落落,但是臺灣這3年的經濟仍維持穩定成長。今年上半年,臺灣的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第1名。臺灣已經很久沒有位居四小龍之首了,就是因為執政團隊日以繼夜的打拼,逐漸改變臺灣的經濟體質與結構,讓產業升級率,才能有這樣的表現,而根據國際機構的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也會是第1名。

總統表示,政府這幾年來改善臺灣的投資環境,從今年初到現在為止,臺商返臺投資金額已達新臺幣6,100億元,而政府也持續投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臺灣的基礎建設做得好,才能讓臺灣未來的發展有好的基礎。除了政府每年投入將近1,000億的預算在基礎建設,外商也不斷加碼在臺灣的投資。

總統也提到,彰化外海的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是全亞洲發展最好的地方,預計2025年將有兆元的投資在彰化離岸風電廠,相信彰化縣將來一定會成為「風光大縣」,讓年輕人都可以回來彰化找好的工作,有一個穩定的生活。

總統強調,能源轉型是政府最重要的政策之一,為的就是讓臺灣不缺電、讓臺灣的電力結構走向世界最新趨勢的綠電。而引領臺灣走向綠電的,就是彰化。她認為,彰化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希望彰化的執政團隊及地方立委能夠共同努力,讓臺灣的綠電越做越好、讓彰化有好的發展。

總統表示,臺灣未來10年的發展,在我們過去3年多執政下來,已經打下好的基礎。也由於經濟有發展、稅收有增加,因此我們照顧人民,今年5月,政府做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減稅方案,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到。

在社會福利上,總統指出,為了照顧老人家,我們也推動長照2.0,老人家在社區或家中只要有需要,撥打1966專線,就會有專人提供各項服務。她在2016年上任時,長照預算只有50億元,經政府逐年增加預算,到了明年就有400億元來照顧老人家。

總統也提到,為了要照顧長輩,也讓社區裡增加了許多工作機會。很多人都覺得,5、60歲退休了,但似乎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情,於是來擔任長照服務員,讓這幾年的長照服務員增加了許多。長照服務員的基本薪資是3萬6,000元,總統也歡迎大家有時間的話,都可以來從事長照服務員的工作。

總統進一步說明, 2016年0至6歲幼兒照顧的預算只有200多億元,政府同樣逐年增加預算,到現在已編列600多億元。政府計畫樽節預算來照顧老人家跟小朋友,未來長照2.0及0至6歲幼兒照顧方案,會持續加碼,讓老人家及幼兒獲得最好的照顧。

總統表示,這幾年政府照顧農民非常多,除了老農津貼,未來也規劃讓農民也有退休制度,退休以後可以領退休金,讓辛苦的農民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

總統提到,在蘇貞昌院長及團隊的努力下,臺灣成為東亞唯二沒有被非洲豬瘟影響的地區,讓人民可以吃得到豬肉,而且豬肉的價格平穩。另外,因為口蹄疫的關係,20幾年來臺灣的豬肉都不能外銷,她當總統以後,請農委會一定要撲滅口蹄疫,今年我們順利「拔針」,明年經過認證後,豬肉就可以外銷,「這就是會做事的政府」。

總統指出,這幾年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守護國家主權,因此必須強化國防實力。事實上,臺灣人的技術好、頭腦也好,我們要守護自己的國防,能夠自己做的就盡量自己做,包括高教機已經出廠、潛艦開始建造等都是具體成果。同時也能藉此帶動國防產業與製造業的發展。

總統談到,中國實力日益強大,對於區域內所有國家的壓力與威脅也越來越大,民主國家首當其衝的就是臺灣。臺灣人擁有民主自由,那是因為我們有主權,凡事可以自己決定。香港的事情則是由中國決定,因此香港人現在爭取民主自由,面臨很多困難。所以,臺灣人一定要守住主權,才會有民主自由。

總統認為,守護主權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國防,第二則是要與國際上的主要國家當朋友,在我們需要的時候,來支持我們、為我們發聲。這幾年來,我們與主要國家如美國、英國等民主國家交好,國際上的支持也越來越多,是有史以來最支持臺灣的時候。而國際社會之所以支持臺灣,就是因為我們有民主自由,也有決心自我防衛、保衛自己的主權。

最後,總統也請鄉親繼續支持政府,政府會繼續努力,做好經濟發展與社會照顧工作,同時強化國防實力,讓民主、自由、主權代代相傳下去。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彰化縣長王惠美、立法委員洪宗熠、黃秀芳等亦出席本日參拜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