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加坡孫文學術研究會返鄉參訪
記者:翁維智 / 縣府報導

新加坡孫文學術研究會赴華訪問團團長、旅星企業家林再球偕友人返鄉參訪。
(新加坡孫文學術研究會提供) 結束福州交流訪問,新加坡孫文學術研究會赴華訪問團團長、旅星企業家林再球日前特別偕同友人轉往廈門,再小三通回到他的祖籍地金門,除了與在地藝文鄉親交流,也帶領這群來自新加坡的友人,飽覽自己原鄉的明媚風光和人文風情。
此行,這支訪問團特別下榻林再球來來去去新加坡、金門兩島無數次,親自返鄉參與規劃、監工,並且考究細節,挑選材料,不含土地,斥資台幣5千萬,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歷多年營建,2017年落成的閩南格局樓房「懷鄉樓」,訪問團團員除了他的老同學,還包括在新加坡同德書報社任職的友人。
返鄉停留期間,平日雅好書藝的林再球也和適巧在金門游藝的藝術家陳昆乾(方舟)、陳秀娟、陳進飛、林煥彰、呂良遠、鄭松維、楊樹森、鐘永和等交流,並造訪藝術家唐敏達老師的畫室,獲贈意境深遠的「得天趣」墨寶一幅。
林再球在與藝文鄉親交流時也和友人簡單介紹新加坡孫文學術研究會和同德書報社的發展情況,更分享了孫中山先生與同德書報社的歷史淵源。林再球說,金門長久以來一直是重點僑鄉,華僑文化底蘊深厚,衷心希望新加坡與自己原鄉能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繼續將金門僑鄉文化的特色發揚光大。
林再球的友人也說,新加坡同德書報社是新加坡華人團體,於1911年8月8日成立,是新加坡唯一一家留存至今的書報社。同德書報社與孫中山先生淵源頗深,它是在孫中山先生鼓勵下創立的,孫中山先生曾親手題贈「同德書報社」的匾額。同德書報社早期是宣傳革命思想、聯絡革命志士的一個重要組織。
1942年出生於金門金寧鄉頂后垵的林再球,在家鄉受了五年小學教育,九三砲戰的烽火過後,1956年夏天,15歲的他隨母親離開金門,落番下南洋,到新加坡與父親團聚。高中畢業,做了兩年工,發現運輸是個有潛力,值得發展的事業,1968年,他將僅有的2千多元坡幣積蓄用來購買一輛中古貨車,從僱用一名司機駕駛,固定承租給一家合眾運輸開始,貨運客源日益成長之際,再成立了「金」字號的「金順利陸運服務」,1990年代以後,進一步轉向「一站式」的物流公司,客戶從陸地上的建築公司、海港公司到航空公司,不論是載重噸數或車隊數量,在新加坡都是龍頭地位。2010、2015年,兩度獲新加坡政府頒發50家傑出企業獎。

  • 點閱次數:64
  • 上版日期:10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