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績優捐血人代表 副總統期盼年輕族群及社會大眾踴躍捐血 創造一個充滿溫馨及感恩的臺灣
副總統接見「107年度績優捐血人代表」
中華民國108年10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上午接見「107年度績優捐血人代表」,肯定捐血人的無私奉獻及民間團體的熱情響應,使得國民捐血率世界第一,也期盼年輕族群及社會大眾踴躍捐血,創造一個充滿溫馨及感恩的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績優捐血人來到總統府,很高興能夠和107年度的全國績優捐血代表們見面,並代表總統對他們長期熱心捐血助人的善行義舉,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謝意。

副總統說,臺灣的捐血運動從民國63年推動至今已有45年的歷史,在政府的支持、民間團體的熱情響應與國人同胞實際行動下,使國民捐血率是世界第一,這些都要歸功於捐血人的熱心參與,與企業團體的大力支持,讓世界從愛的角度看見臺灣這個良善的力量。

副總統指出,台灣血液基金會多年來積極推動自願無償捐血運動,呼喚民眾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善念,以實際行動捐出鮮血,救助無數無助垂危病患,對捐血人來說,可能只是舉手之勞,但對病患來說,卻是他及家人唯一的希望,是帶給他們光明希望的良善之人。

副總統提到,自民國80年以來,臺灣的醫療用血已經達到百分之百由自願無償捐血來供應的目標。去年捐血量達到264萬單位,供應各類血品共420萬單位,國民捐血率高達7.55%,這樣的成果全有賴於社會大眾及全體熱心捐血人的大力支持。

副總統表示,台灣血液基金會在侯勝茂董事長的卓越領導下,除了提供國人充分無虞的醫療用血,更積極培養專業人員,且不斷探討如何降低病患輸血的不良反應,提供高品質的血液,主動提供並逐步協助各級醫療院所全面使用減除白血球血品,與先進國家同步。

副總統提到,去年臺灣舉辦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五屆血液安全政策論壇」,在這次的論壇中,各輸血醫學先進國家如澳洲、美國、日本、法國、荷蘭、瑞士、比利時,及APEC會員組織等共20多個國家均踴躍參與。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會中除了分享各國血液安全的經驗,參與的代表對於臺灣的檢驗整合模式有高度的興趣,針對臺灣通過認證的標準化流程也給予極高的肯定,藉由此次的會議,讓台灣血液基金會推向國際舞台,也讓臺灣的捐供血體系安全有效率的運作被世界看見。

副總統指出,近年來,臺灣的人口急速老化,出生率持續低落,捐血主力的年齡層日漸提高,現階段落在40歲以上,而17到20歲的年輕族群捐血率還在逐年下降,期待績優捐血人將這分愛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不只是自己的子女,也有機會把這些感人故事傳給每一個年輕人,讓他們知道捐血及幫助別人所帶給內心的喜悅,相信可以讓下一代及整個社會大眾都願意一起來捐血,創造一個充滿溫馨及感恩的臺灣。

最後,副總統祝福訪賓們身體健康、平安喜樂,也再次感謝捐血達人的無私奉獻。

績優捐血人代表一行由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率領,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