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國ITS世界大會 工研院奪亞太區產業成就獎

2019/10/23 14:02(10/24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3日專電)第26屆智慧交通系統世界大會今天頒獎, 工研院以iRoadSafe車聯網技術串聯產業合作,勇奪「亞太區產業成就獎」,擊敗新加坡、中國等對手,為台灣智慧運輸寫下新里程碑。

第26屆智慧交通系統世界大會(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World Congress),21日起在新達城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為期5天會議。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李世光領獎表示,歐美各國積極推動政策驅動智慧運輸發展,希望車聯網能結合資訊、通訊、汽車電子、數位內容科技等多重應用,藉以打造智慧城市。

他指出,交通部與經濟部也合力發展制定重大的交通政策,其中一項就是智慧運輸,尤其,工研院對自駕車、車間通訊等應用逐漸成熟,例如自駕車已在台中、新竹試運行。

李世光認為,這次獲獎的V2X (Vehicle-to-Everything)的車聯網技術不僅產業化,也在台灣8縣市展開應用,未來將繼續集結產、官、研能量,把台灣智慧運輸產業推向國際。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也表示,車聯網透過定位系統獲得道路及行車資訊,藉由V2X通訊技術,以及感測裝置的輔助獲得路況資訊,提供駕駛人預先獲悉可能發生的危險狀況,提早採取因應措施。

對於工研院這次能從新加坡及中國等對手勝出,闕志克分析,亞太地區交通環境普遍車流複雜,道路行駛多有車輛、摩托車、自行車等多元運輸方式,導致在複雜交通信號交叉口的混合路口,易有交通安全問題。

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研發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 V2X Safety Solution),就是針對亞太區複雜交通環境的智慧道路安全解決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整合通訊、感測器與交通號誌、設施等資訊,經由防碰撞演算法,運算人車物件之間距離,進一步預測軌跡,透過路邊單元通訊廣播設備,對裝有車載機的車輛、或電子看板等所有用路人發出警訊。

工研院透過參與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將研發技術導入台灣各縣市交通建設。目前這項技術部署在台灣8個縣市的26個易發生事故路口,包括基隆、雙北、新竹、台中、南投、台南和高雄等。統計顯示約降低50%交通事故發生率,提高路口安全。

工研院強調,這項技術已技轉給台灣車載資通訊廠商,希望協助廠商前進東南亞國家,輸出台灣智慧運輸系統。

今年智慧交通系統世界大會主題是Smart Mobility,Empowering Cities,邀集國際系統整合業者、車廠、汽車電子、電子地圖應用、5G通訊及各國智慧運輸管理機關、國際大廠,超過世界100個以上國家與地區代表,共一萬餘人出席。(編輯:陳永昌)108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