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29 11:27
中小企業處

臺菲攜手推動城鄉創新生態系 鼓勵產業群聚永續暨社會創新

點閱數1662
圖2.jpg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菲律賓貿易與工業部(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 DTI)於本(2019)年10月2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馬卡智市(Makati City)共同舉辦「APEC城鄉創新國際論壇:提升在地產業群聚與社會創新結合國際市場」。透過專題討論、來自APEC會員體城鄉創新發展最佳案例分享、以及業師輔導等活動,期可促進中小企業知識積累與能力建構,以及在地創新生態系發展。

  鑑於城鄉發展日益不均,金融與人力等相關資源皆逐漸往城市集中,使得中小企業在地方鄉鎮發展面臨困境。為因應前述挑戰,並呼應「鏈結人群、建構未來」、「女性、中小企業與包容性成長」等APEC年度主題及優先領域,今(2019)年我國推動「APEC城鄉創新生態圈倡議:促進包容性成長及永續發展」,盼透過活絡城鄉創新生態系,讓產業聚落帶動地方創新發展,並藉由社會創新解決在地發展社會議題,以達包容性成長。

  該倡議規劃與俄羅斯、泰國和菲律賓共同執行,包含於國內外舉辦4場城鄉創新系列活動等。我國已分別於本年6月在俄羅斯托木斯克(Tomsk)及臺北、8月於泰國曼谷,成功舉辦3場城鄉創新國際論壇。本次與菲律賓合作為年度第4場,亦為本年度最後一場活動。

聚焦微中小企業創新與全球網路鏈結  共同走向包容性成長之目標
  本場論壇由中小企業處蘇副處長文玲,以及菲律賓貿工部中小企業發展局局長Mr. Jerry Clavesillas 共同揭開序幕。蘇副處長文玲指出,為達成「豐足機會、均等獲益」的包容性成長目標,替日漸上升的城鄉差距尋找解決之道,已成為一項緊急的任務。本年與菲律賓等APEC夥伴合作辦理「APEC城鄉創新生態圈倡議」系列活動,即為針對該項任務所採行的具體行動。蘇副處長並感謝菲律賓與其他APEC地方創新生態圈倡議夥伴對該項議題的支持與付出,期待持續與各APEC經濟體攜手推廣與加速地方創生領域的合作。

  此次論壇以「區域包容性創新中心」及「由地方行動至全球網絡:女性賦權、創新與包容性成長」為題,聚焦探討微中小企業有關包容性創新、社會創新、女性賦權、以及全球鏈結建立等議題;並透過城鄉創新最佳案例的分享與相關業師講評,除可為新創團隊獲取資深業師對其商業模式的建議外,亦可與其他APEC會員體代表分享資訊並拓展商業網絡。

  我國透過APEC城鄉創新生態圈倡議之推動,導入APEC豐富資源,打造跨國與跨域交流的平台,一同尋找活絡地方產業聚落的策略;亦期透過APEC倡議的執行,深化我國與APEC各經濟體之友誼與實質合作關係,共同推動城鄉創新的知識累積、能力建構及效益擴散,致力達成包容性成長之目標。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蘇文玲副處長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203
電子郵件信箱:wenling@moea.gov.tw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曾馨儀科長
聯絡電話:02-2366-2251
電子郵件信箱:thy@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