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科技領航閃耀一甲子 串起全球科研共同體 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登場

發稿日期:108年10月30日

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 聯絡人:鄭慧娟研究員 電話:(02)2737-7472 

E-mail:hccheng1@nstc.gov.tw
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聯絡人:陳映竹 電話:(02)3366-2007#16 

E-mail:gasecyj@ntu.edu.tw

 

為擴大國際合作交流,連結國際科研資源,科技部今(30)日及明(31)日兩日於臺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辦「科技領航閃耀一甲子—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2019 Glob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aders Forum)」,也是政府科技機關(科技部及前身國科會)成立60週年系列活動。


本次活動計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英國、瑞典、捷克、荷蘭、波蘭、俄羅斯、日本、以色列,以及新南向目標國家(越南、印度、印尼、澳大利亞、菲律賓、泰國)等18個國家、23個國家級機構的42位科技及學術界領袖來臺參加盛會,這是科技部歷年來舉辦規模最盛大、層級最高的科技論壇,國內亦邀請大專校院、中央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等科研學術單位的首長、新創企業代表及駐臺辦事處41位代表及官員與會,國內外貴賓總人數超過300人,透過此次國內外科技領袖高層對談及所貢獻之意見,彰顯臺灣在國際科研版圖的重要角色,傳遞臺灣在全球科技的貢獻價值。


回顧近百年的科技發展史,在資源開發與競爭的過程,科技的進步一直扮演關鍵角色,21世紀的科技發展以及目前全球面對的複雜問題,已不能僅依賴科技的突破,必須回歸以人為本的思維,透過資訊交流與互助合作以突破人類面對的挑戰。科技部誌念60週年閃耀領航並策進下個里程碑之時,舉辦此次盛會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及熱情參與,格外具歷史意義。


近年來,無論是「大強子對撞機」、觀測黑洞計畫、福衛七號發射……等國際科研計畫,都可見到臺灣研究團隊的身影。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致詞時表示,臺灣雖然資源有限,但是臺灣的科技實力和創新都極具競爭力。科技部將持續以政策工具打造政府、人才與產業三方共利。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酈英傑處長(Director W. Brent Christensen)、法國在臺協會公孫孟主任Director 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於出席論壇致詞時,也分享駐臺單位與科技部合作的豐碩成果和成功經驗。


論壇討論議題分為四大方向:1.全球科技發展的重大挑戰與策略;2.全球科技趨勢,包含人工智慧、生物技術、資訊及通訊技術、文化及創意;3.企業與創新;4.國際科技合作與網路建構。主題演講則由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以「driving AI expansion with 5G」及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以「A 21st-Century STEM Era: Boundless Applications Created by Synergy of AI, IoT and Atom-scale Semiconductors with Heterogeneous-Integration Technologies」擔綱主講。論壇第二天分組討論結束後將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主持圓桌論壇。除會議進行外,會場外也同時展出大學、科研機構及企業的研發成果。


科技部以科技結盟全球,透過深耕、鏈結,串起全球科研共同體,提供我國科研人員與各國合作研發交流的平台,提升我國科研能見度,讓臺灣小國創富的經驗,合作轉移至夥伴國家,進而增進我國人民及國際社會福祉。

 

 

 

科技部長陳良基致詞

科技部長陳良基致詞

 

 

 

科技部舉辦「2019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邀請來自18個國家、23個國家級機構的42位科研領袖參加盛會

科技部舉辦「2019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邀請來自18個國家、23個國家級機構的42位科研領袖參加盛會

相關連結

MOST 60 – Impact is Forever Technology Leaders Forum Creates Stronger Presence of Global Science Community
更新日期 :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