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年曼谷臺灣紀錄片影展」 開幕片《血琥珀》佳評如潮 泰國影人讚臺灣創作能量

  • 日期:2019-10-31

由文化部駐泰國代表處文化組攜手臺灣國家電影中心、臺灣紀錄片資料庫、泰國媒體基金會、電影發行公司(Movie Matters)、紀錄片俱樂部(Documentary Club)等單位所籌備,第二屆「2019年曼谷臺灣紀錄片影展」已於1030日晚間盛大開幕。特別邀請泰國SF影業集團與紀錄片俱樂部旗下戲院Doc Club Theatre場地協助,經多方合作,活動精彩不斷。

 

本屆「2019年曼谷臺灣紀錄片影展」希望可以透過精選多部影片,創造出容納多元的映演平臺,讓泰國與臺灣的電影藝術與文化拓展更多交流契機。而在此次策展的九部紀錄片長片單元與兩部紀錄短片單元中,共計超過二十部紀錄片精選,反映出的不僅是臺灣生活樣貌的切片,更是當代臺灣的歷史面貌;同時,本屆影展更希望能鼓勵泰國的觀眾走進戲院,認識臺灣影像語言中的豐碩文化。

 

此次影展於泰國尚泰世界購物中心旗下SF影業集團及紀錄片俱樂部旗下戲院Doc Club Theatre 揭開序幕,從1030日至113日,將於曼谷各影廳同步播映,規模相較於去年擴大許多倍。而今年除了在泰國首都曼谷進行影展放映,另將前往泰國清邁與孔敬兩個城市進行巡演,並分別在119日與1110日,於當地SF影業集團戲院上映數部臺灣紀錄片。

 

開幕活動於1030日在曼谷SF影城揭開序幕,開幕首映安排導演李永超的雙片連播,包含得獎作品《血琥珀》與其短片作品《荃麻河》。開幕片《血琥珀》不僅曾在亞洲重要國際影展-釜山國際影展放映,更是臺灣第一部入選盧卡諾影展「影評人週」的紀錄片佳作。

 

導演李永超曾於2015年錄取金馬電影學院,並於求學期間定居臺灣,目前來回緬甸與臺灣兩地創作,多以社會寫實關懷為題,其跨國創作的背景,是臺灣當代創作者複雜的生命歷程之重要縮影,更為此次影展敲開第一聲響鐘。

 

除了紀錄片放映外,此次「2019年曼谷臺灣紀錄片影展」更規劃了豐富的映後座談,也邀請到揭露緬甸血珀開挖紀錄片《血琥珀》導演李永超、記錄臺灣第一個同志教會-同光教會的紀錄片《牧者》導演盧盈良,以及臺灣紀錄片史極具討論度且重要的兩部紀錄片《在高速公路游泳》與《Goodbye & Goodnight》導演吳耀東出席影展開幕,同時於開幕中進行《政府與民間組織如何支持臺灣電影》座談。

 

三位臺灣導演藉由此次參與影展的工作坊,與泰國電影工作者進行交流,透過實踐經驗的分享及個人創作的心路歷程,希望可以讓臺灣與泰國之間的影人互動更加密切,促進未來合作的更多可能。工作坊將於紀錄片俱樂部旗下戲院Doc Club Theatre舉辦,活動現場可容納百人,期待吸引更多電影愛好者的參與,以介紹與呈現臺灣紀錄片的豐沛創作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