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11 16:16
商業司

餐飲新南向 越南越靠近

點閱數2243
1081111_7_1
經濟部商業司最近幾年積極帶領業者前往新南向國家包括新、馬、泰、越等國,推廣臺灣餐飲零售品牌服務輸出,打響臺灣美食形象。日前商業司司長李鎂也帶領鬍鬚張、肉多多、青青餐廳、儂來餐廳及嶢陽茶行、萬全馨等近20家知名餐飲業者及老店業者到越南胡志明市,與當地臺商經貿組織、越南餐飲協會、招商投資中心、百貨通路商及餐飲業者等進行媒合交流,開拓商機。

首先安排與當地臺商組織對接,由胡志明市臺灣商會安排經驗分享會,並邀請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鍾文正處長與會,針對當地投資服務、投資應注意事項、商機所在、甚至房屋租金行情等餐飲業者最關心的事項一一說明。此外,商業司也針對臺灣餐飲業現況、越南食品與餐飲經營及臺灣投資環境做專題演講,提供兩地業者第一手情報。

此行重頭戲之一亦包括與越南餐飲協會(Restaurant Association Vietnam)合作辦理「臺越餐飲業媒合交流會」,越方有近40家企業參與,透過雙方事先安排潛在合作對象,已有數家通路商對臺灣老店的伴手禮表達合作意願,希望能進一步的洽談合作細節。商業司除於行前協助各家業者製作簡報外,也將繼續整理更完整的團員商品資料,協助業者進軍越南巿場。

臺灣品牌在越南有一定知名度,可藉此品牌優勢拓展商機,當地業者即表示,鬍鬚張的品牌具有很強的辨識性,來越南開拓市場會有很大的助益;已在當地長期經營業務的臺商業者在經驗分享時表示,臺灣商品輸出,除了要了解當地消費環境習慣,做適當調整外,同時也要守住臺灣味的精髓與特色。

隨團參加的知名主廚施建發,自嘲說拿菜刀比麥克風容易的青青餐廳阿發師表示,以其多年海外廚藝交流的經驗,臺灣餐廳有3寶,分別是「雞油+蒜、麻油+老薑、豬油+紅蔥頭」,妥善運用就可以忠實呈現臺灣的原味;另一位團員,於一年多即迅速直營展店30多家的肉多多集團林少鈞董事長表示,此行行程緊湊,收穫豐富,越南將是他們下一個海外店。

越南總人口達9,600萬人,在東南亞地區排名第3,且15至54歲的人民占63%,具人口紅利優勢,消費市場以年輕人為主。其每年經濟成長率平均6%,隨著經濟攀升,各式餐飲需求大增,加上越南人「重吃」,花費在食物上的支出占兩成以上,年輕人對新事物的接受度高,重視視覺感受,而臺灣餐飲業的多元、創新、健康的經營模式,正符合當地餐飲消費趨勢,商業司將持續帶領餐飲業者前往越南,錢進贏得商機。


經濟部商業司發言人:陳副司長秘順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 行動電話:0939-945897
電子郵件信箱:msche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曾專門委員碧雲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04 行動電話:0926-885805
電子郵件信箱:pyje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