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星光熠熠~柯市長與你相約放水燈.許星願 臺北市2019多元文化活動-水燈節.點亮你我希望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發稿單位:人口政策科
    發稿日期:108年11月17日
    聯 絡 人:張貴華科長 
    聯絡電話:02-27256258

    充滿異國浪漫色彩的水燈節,108年11月17日(星期日)下午3點~5點30分,在錫口碼頭/彩虹橋畔璀璨登場,今年5大特色主題,包括水燈DIY、異國美食體驗、多元文化闖關遊戲、東南亞行動書屋及特色藝文表演等,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來跟柯市長做水燈、玩遊戲、吃美食、讀好書、看表演,體驗多彩多姿的水燈文化。

    東南亞許多國家都有放水燈的習俗,在越南,人們放水燈祈求未來平安健康;在泰國,農民放水燈來感謝河神帶來充沛水源,情侶們也會一起放水燈,希望愛情長長久久。來自泰國的新移民曉昭,對水燈節的兒時記憶歷久彌新,她還記得小時候爸爸說過:「放水燈是為了感謝水神,因為我們天天都需要靠河水才有好的生活。」臺北市第3年辦理水燈節,今年加入了更多創意,希望市民透過放水燈、美食品嚐、文化闖關、東南亞圖書分享,感受水燈的美好意涵。

    今年的水燈DIY設計2款造型,越南傳統造型水燈及星星造型水燈各有特色,親子家庭或情侶可以相約一起動手作水燈,寫下自己的心願,黃昏時帶到錫口碼頭施放,今年特別採用竹勺盛裝水燈方式,讓市民朋友可以親手將乘載願望的水燈送至河中。充滿異國情懷的美食體驗,要和大家分享甜蜜的越南夫妻糕、酸酸甜甜的泰國山竹水、可口好吃的緬甸炸豆粉,還精心打造越南粉紅教堂、泰國鐵道市場和緬甸仰光市場的街景,並邀請新移民朋友教大家講越南、緬甸、泰國招呼語:「你好,很高興認識你」,希望能讓市民朋友宛如置身國外,享受美食之餘又能學習實用問候語,更加認識多元文化!

    多元文化闖關遊戲設計了3關,要來考考大家的世界小常識,越南童玩毽子,踢起來跟臺灣毽子有什麼不一樣呢?哪個國家的生肖,是用星期幾來決定的呢?雅加達和斯里巴卡旺又是哪些國家的首都呢?闖過3關不僅增進多元文化知識,更棒的是還可以兌換泰國風的大象磁鐵及零錢包!闖關成功的前1,000名還可以拿到饒河街夜市50元抵用券,參加完水燈節再去饒河夜市血拚,也鼓勵大家多多採用電子支付,讓消費方式更便利。現場還設有拍照機和夾娃娃機,色彩繽紛的泰國風毛球鑰匙圈,一定可以成為大家最喜愛的收藏。

    今年水燈節特地邀請貓哥(林群)開著他的蘇格貓底粉紅貓咪書車,裝載他親自從國外挑選、帶回臺灣的東南亞繪本及書籍來到水岸邊,用故事書彩繪繽紛的南洋國度,讓大家沉浸東南亞多彩多姿的文字世界。特色舞臺表演由新移民朋友組成的歌舞團體帶來熱情洋溢的舞蹈,「泰友印越舞蹈社」的菲律賓傳統舞蹈、「牽手泰舞團」節奏明快的長鼓舞,以及中正區公所「踢踏舞班」和南港區公所「舞蹈班」的新移民學員,要為大家帶來最熱力四射的表演。來自政大的印尼留學生,將以定點表演方式與市民互動,用音樂與歌聲和大家做朋友。

    臺北市2019多元文化活動-水燈節,歡迎市民朋友在11月17日下午3點,一同前往松山錫口碼頭/彩虹橋畔,品嚐南洋美食、體驗趣味闖關、欣賞精彩異國文化表演,別忘了一定要動手DIY自己的專屬水燈並許下心願,讓滿載你我心願的水燈,隨著河水緩緩前進,點亮幸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