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島語族工藝師巧手 台灣素材展編織之美

2019/11/24 15:16(11/24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原民會今天表示,即日起展出24名南島語族編織工藝師以台灣在地常見的纖維植物,如月桃、竹籐及苧麻等素材,創作共40餘件編織作品,以「家的空間」為主題,展現南島編織之美。

原住民族委員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即日起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展區辦理「AT HOME:南島民族編織展」,展出10個南島語族國家及地區24名編織工藝師共同設計的40餘件作品,以台灣在地常見的纖維植物,如月桃、竹籐及苧麻等素材,編織成日常生活常使用的器物。

原民會今年6月24日至7月13日在台東舉辦「南島民族技藝交流工作坊」,這些作品曾在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ICC)展出1週,展期結束後,仍有許多民眾希望可以在都會地區看到各國的交流成果,因次特別規劃北上展出。

這次特展除了以「家的空間」為概念呈現各國編織設計,也介紹10國編織技法及當地自然素材與傳統工藝技術,藉由工藝師的分享,希望透過特展,有系統地展現南島編織知識,提供民眾欣賞作品美感之餘,也可以獲取新知。

以台灣在地常見的月桃、竹籐等為主要素材,如運用月桃葉設計的作品,透過經常使用和觸摸,因為人體油脂的滋潤,表面會越來越潤澤光亮,像紐西蘭工藝師的巧手設計,將平凡的飯店紙拖鞋變換成月桃鞋。

此外,部分作品取材於椰子葉,顏色深淺會依時間流轉產生自然變化,色澤由翠綠轉為墨綠,增添復古感,同時也散發淡淡的植物芬芳,如關島工藝師以中華民國國旗為創作靈感,編織出太陽裝飾。

除了個人創作外,有些作品則為多名工藝師的共同創意發想,如紐西蘭、關島及帛琉的工藝師則運用6種材料,創作盥洗空間掛物架,並傳達南島一家的理念;多項作品不約而同地運用帆船的設計概念,講述南島民族跨洋航行的故事。

展期自即日起至12月20日止,歡迎民眾前往參觀,從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素材,認識南島民族精湛的編織工藝。(編輯:管中維)108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