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6 16:09
工業局

2019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APICTA Awards) 臺灣代表隊奪3金8銀成績亮眼

點閱數2385
臺灣代表隊共21家企業團隊及3組學生隊參賽,勇奪3金8銀,成績耀眼。
   亞太地區資通訊領域一年一度菁英同場競賽的盛事「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APICTA Awards)」,今(2019)年11月19至22日在越南下龍灣舉辦,計15個經濟體共324個團隊同場競賽,臺灣代表隊共21家企業團隊及3組學生隊參賽,勇奪3金8銀,獎牌數與斯里蘭卡並列第二,成績相當耀眼。
   臺灣資通訊應用實力堅強,本次競賽5項主要應用類別中,臺灣代表隊在「商業服務」、「工業應用」及「政府與公共服務」等3項都有斬獲,「商業服務」由樹懶科技、關楗公司分別獲得1金及1銀;「工業應用」由資策會獲得1金;「政府與公共服務」由艾陽科技獲得1銀;此外,在跨類別及科技應用類別亦表現突出,由中央大學張榮森教授帶領的新創實驗室奪下「R&D」1金與「AI」1銀、樹懶科技摘下「Block Chain」1銀、叡揚資訊勇奪「Big Data」1銀、關楗公司獲「IOT」1銀。
   值得一提的是,有2家企業獲得雙料獎牌,樹懶科技的「Pointree集點樹」,強調以區塊鏈技術整合不同店家消費集點的點數,運用智能合約計算合理的兌換比率轉換為回饋金,開創智慧零售之新行銷手法,成功獲得「商業服務」金牌並在「Block Chain」技術得到銀牌,另外1家是關楗公司,其「KX906智能金鑰」透過生物辨識結合密碼技術作為加解密之金鑰,強化物聯網傳遞資料之資安防護能力,獲得「商業服務」及「IOT」的雙料銀牌。
   學生團隊也獲得2銀的佳績,其中大學生組是由中央大學許智誠教授指導呂佳奇、羅庭毅、賴郁伶、簡琬玲、念芝玲共5名同學所組團隊,其作品「思錄」是從節省做筆記時間的概念發想出實做電腦資料蒐集軟體;而國中小學組由瑞梅國小(IDC實驗團)鐘祥仁老師指導鐘勤晴同學參賽,作品「感情照片」,是以機器學習方式分析人類面部影像以辨識表情,這兩組學生作品皆符合人機互動及科技應用與創新,獲得評審認同。
   工業局為促進臺灣業者爭取亞太地區商機及跨國產業交流,自2012年起,即委由臺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代表臺灣加入APICTA組織,並推派執行委員,每年的競賽活動邀請國內產學界重量級代表擔任國際評審,並於賽前協助培訓臺灣代表隊,自產業及學界觀點提供參賽團隊許多精進建議。
   APICTA的16個會員經濟體涵蓋亞太地區主要的市場,因此,業者參加APICTA Awards,透過與各國團隊及競賽評審交流,能進一步瞭解各國市場生態及技術程度,促進合作機會,獲獎者更有助建立知名度,並進一步取得目標市場商機,比如2018年社群服務銀牌麗臺科技「amorH2健康手環」,自獲獎後已與東南亞6至7個經銷商合作,公司健康保健相關產品預估至2020年出貨可達40萬美元以上。更多獲獎團隊介紹及APICTA Awards資訊可參考官網http://apicta.tw/

APICTA Awards競賽小檔案
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APICTA, Asia Pacific ICT Alliance)為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的資通訊產業組織,1999在馬來西亞成立,目前由16個經濟體組成,包含臺灣、澳洲、汶萊、中國大陸、香港、印尼、澳門、馬來西亞、緬甸、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越南、孟加拉和日本,而這16個經濟體所涵蓋的地域,將會是未來人口規模與國民生產毛額成長最快速的區域,更是臺灣廠商拓展解決方案外銷的重點市場。
   APICTA Awards競賽全程以英文進行,參賽除提升公司內部國際化能力,獲獎後不僅代表通過各經濟體資通訊產業專家的認可,也等同取得跨國合作的通行證,對於缺乏跨國行銷資源廠商而言,相當具有正面效益。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 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吳明徽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21、0937-409313
電子郵件信箱:mhwu@moeaidb.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