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金門組團拜訪汶萊福建會館僑團領袖
記者:許加泰 / 縣府報導

金門縣政府、烈嶼鄉公所訪問團,拜訪汶萊福建會館並合影。(許加泰攝)金門縣政府、烈嶼鄉公所訪問團拜訪汶萊福建會館,與鄉僑互動熱絡,洋溢著濃濃的鄉誼氛圍。
副縣長黃怡凱、烈嶼鄉鄉長洪若珊、烈嶼鄉代表會主席方駿洋、副主席吳福全、鄉代表陳秀治、林長征一行人,拜訪汶萊福建會館僑團領袖。受到汶萊福建會館署理主席林四長、會務顧問林國欽、葉天扶、林登源、副主席李永貞、林伯明、方延和、林瑞典、監察林永樂、副監察邱永昌、商務與工業主任林登財、福利主任蔡德志、康樂主任林永發、副財政林子森、副總務王輝煌、副福利主任林應良、副康樂主任林福庭和鄉僑,熱情歡迎訪問團的到訪。
署理主席林四長指出,福建金門人自古以來就有海外創業的優良傳統。千百年來,眾多福建金門兒女孑然一身、離鄉背井、遠渡重洋來到異國他鄉,在海外艱苦創業,並在其居住國開創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並且在他們各自的居住地傳承起中華文化,代代相傳。
林四長表示,隨著航空的發展,兩地人民互相探訪頻密,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發展順利,進一步促進了兩地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兩地文化界、經貿界、旅遊界人士的交流合作,能為兩地人民關係的深入發展能夠起更積極的促進作用。林四長說,近年來,金門縣各代表團的到訪,為汶萊的發展帶來了機遇,希望兩地人民通過旅遊、留學、商務等不同渠道加強兩地人民的互相了解,建立友誼、建立互信、建立共識,找到對雙方都有利的方向和目標,實現共同發展。
林四長也感謝金門縣政府歷年來不斷提供廣泛的服務,包括了教育、土地、文化、旅遊等,無形中樹立了金門與汶萊之間的橋梁,對推動雙方的交流與合作做出了不少努力,希望友好的交流和鄉情能成為日後合作的良好基礎。
副縣長黃怡凱指出,早年金門環境的艱辛,迫使許多鄉親要離鄉背井遠赴南洋各地討生活,鄉僑事業有成後,經常回饋家鄉的公益建設、贊助廟宇及祖厝翻建經費,也很重視家鄉子弟的教育,捐資設置獎學金,鼓勵年輕一代子弟求知上進,鄉僑過去對家鄉提供很大的幫助。
黃怡凱感謝鄉僑們熱情接待,也感謝駐汶萊代表處代表的李憲章、秘書張忠琰的全程陪同拜訪僑社,鄉僑有任何需要金門縣政府和代表處幫忙的問題,一定會提供服務。黃怡凱歡迎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世界各地鄉僑們能經常回到金門家鄉,感受鄉情。黃怡凱說,在李憲章代表的協助下,促成汶萊-金門的包機直航,有機會能多辦幾趟包機,讓兩地鄉親相互的交流,也因這一趟的直航,讓他和洪鄉長、方主席帶來家鄉聞名國際的高粱酒、土產貢糖、牛肉乾和小金門香綿的芋頭,分享給鄉僑。
烈嶼鄉長洪若珊指出,她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多趟,這是首次到汶萊,見到許多僑親長輩,內心的喜悅不可言喻,很感動鄉僑熱情的款待。洪若珊說,鄉親長輩離開家鄉到異國打拚,已經數百年,並落地生根,有了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但是一直沒有忘記金門的原鄉,心繫家鄉,很感恩鄉僑長輩在外地打拚,並建置會館,提供所有金門鄉僑聯繫和服務的場所,互相照顧、聯誼。
洪若珊感謝鄉僑關心家鄉事務,經常回饋家鄉的公益建設。洪若珊說,前些日,林國欽僑領才回到家鄉捐贈新台幣800萬元給國立金門大學,累計他對金大捐資總金額達1000萬元,金大將新落成的華僑大樓冠名「林國欽健康護理學院」,感謝他對金大發展所做的貢獻,讓金門鄉僑在外打拚奮鬥,成功返鄉里捐資興學美談再添一樁。
洪若珊說,教育是百年大計,鄉僑在海外事業有成就,也重視家鄉子弟的教育,捐資興學,這一份愛鄉情愫,她很感動,也是她所要學習,並為後輩樹立學習的典範。洪若珊希望包機直航能經常往返汶萊-金門,讓更多鄉親有機會聯繫,促進鄉情和感情交流,也讓海外鄉親更加了解金門和烈嶼故鄉的現況和發展。
洪若珊說,汶萊鄉僑大多來自烈嶼鄉,對烈嶼家鄉有著濃濃的鄉情,她歡迎汶萊鄉親有時間就組團回到烈嶼家鄉走一走、看一看,感受鄉情。鄉公所團隊會繼續努力在家鄉打拚,發展家鄉。
鄉代會主席方駿洋表示,此次鄉代表隨同縣政府、鄉公所到汶萊宣慰僑社,瞭解僑社現況,探望鄉僑,希望透過交流、互動,連結鄉情,讓鄉僑了解家鄉目前建設發展情形,鼓勵更多鄉僑能經常帶領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的子孫回家來認識烈嶼原鄉,讓下一代心中不忘祖的鄉情生根,傳承下去。

  • 點閱次數:171
  • 上版日期:10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