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2019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頒獎典禮12月6日隆重登場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司 聯絡人:黃郁婷    電話:02-7736-6178 電子信箱:ariel@mail.moe.gov.tw
活動照片1_大圖

                                                                               
由教育部主辦,亞洲大學承辦,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及工業技術研究院贊助的「2019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12月6日下午於松山文創園區誠品表演廳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徵得21,988件作品,吸引來自66個國家/地區、810個校院系所的學生參與,經過嚴謹的初、決選程序,選出年度大獎、國際設計組織特別獎、各類金、銀、銅獎及佳作,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設置的技術創新應用獎,共計74件作品脫穎而出。其中,臺灣學生作品占32件,四大類別的金獎分別來自新加坡、日本及臺灣,充分展現參賽作品的國際化程度。

「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邁入第12年,參賽作品件數眾多,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學生設計競賽。面對全球快速變遷、重視整體性發展的浪潮,人際與環境合宜相待相形重要,今年以「同理心」(Empathy)為主題,拋出以同理心的概念去詮釋及設計人與人、人與環境間關係的議題,也是歷來創作時的重要課題;得獎者們將其中重要信念精準傳達,作品展現對於同理心議題的反思與傾聽,彰顯出設計師的社會責任與專業。

獲得年度大獎殊榮的新加坡國立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楊子鳳與Ng Ai Ling同學,其作品「閱讀障礙」(The Dyslexperience)反映出社會大眾對閱讀障礙者的漠視,藉由強化拼貼於實體書面上的投射作用,透過一場感官體驗,傳達閱讀障礙者每天所面對的考驗,讓讀者透過他們的眼睛看世界,同理和理解閱讀障礙者的感受。作品極具同理心的設計,贏得多數評審的青睞與共鳴,勇奪獎金新臺幣40萬元。

產品設計類金獎由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黃麗蓓獲得,其作品「NODE系列傢具」(NODE Furniture Series),靈感源自於孩子喜愛的搖搖木馬及年長者喜歡的搖椅,是一款有別於傳統、節省居家空間,又能夠讓孩子與年長者一起使用的精緻傢俱,深得評審一致好評。

視覺設計類金獎由日本東京藝術大學(Tokyo University of the Arts)梶谷文雄(Fumio Kajitani)獲得,其作品「愛的形式」(Forms of love)創作概念源自每個人對於愛的不同體驗與詮釋,並將愛的輪廓及寫照融入設計中,作品超過200人共同參與,是一項體驗式作品,創作概念與呈現手法深獲評審肯定。

數位動畫類金獎由臺灣藝術大學何畇蓁、劉雅晴及薛芳沂等同學獲得,其作品「房裡的海」以性侵事件的受害者為主題,描述受害者在事件發生時出現的「凍僵反應」,故事中主角目睹事件的發生,卻因害怕、呆滯而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做出反抗,整體故事鋪陳手法與風格十分內斂,深受評審青睞。

廠商指定類金獎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陳致帆、明志科技大學胡惠屏及張瑋中等同學獲得,其作品「AI智慧型消防面罩」是一款將感測器整合於消防面罩和噴水瞄子頭上的消防裝備,提供消防員最有效的救災方式,大大降低執行任務中的風險,因此獲得工業技術研究院之廠商指定類金獎肯定。

本年度得獎名單已公布於教育部網站(https://depart.moe.edu.tw/ed2200/)及2019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活動官網(www.tisdc.org);並於108年12月6日假松山文化創意園區誠品表演廳(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舉行頒獎典禮暨得獎作品展;另為提高獲獎作品能見度,讓更多民眾能欣賞學生的優秀作品,於108年12月3日至12月15日於臺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地址: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展出,歡迎蒞臨參觀。

上版日期:108-12-06

  • 相關圖片
    1. 活動照片1
    2. 活動照片3
    3. 活動照片4
    4. 活動照片5
    5. 活動照片2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