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晴天
今日氣溫
26 ~ 28
  • 臺南
    AQI
    AQI
    74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新營
    AQI
    AQI
    84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善化
    AQI
    AQI
    71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安南
    AQI
    AQI
    74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麻豆
    AQI
    AQI
    61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晴天
今日氣溫
26 ~ 28
  • AQI
    臺南
    74
    普通
  • AQI
    新營
    84
    普通
  • AQI
    善化
    71
    普通
  • AQI
    安南
    74
    普通
  • AQI
    麻豆
    61
    普通

移工宣導數位化 勞雇安心有保障

移工宣導數位化  勞雇安心有保障

  臺南市政府為使本市移工於放假或下班後有正當休閒育樂活動,並向移工與雇主宣導我國相關法令規定,特別製作「樂活在臺南工作與休閒平衡手冊」中外文雙語對照版,提供印尼、菲律賓、越南及泰國共四國語言,歡迎本市移工、雇主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踴躍索取。希望移工和雇主藉由該手冊能獲取所需資訊,使移工可在本市安居樂業,雇主亦可透過前開手冊了解相關規定並據以辦理維護勞資和諧,具體落實黃市長偉哲「希望家園」的理念。

  勞工局王局長鑫基表示,目前本市移工人數為61,270人,產業移工為44,356人(佔總移工人數72%),社福移工為16,914人(佔總移工人數28%),其中社福移工以印尼籍外國人12,847人佔多數,產業移工以越南籍外國人18,766人居多。為了照顧在本市工作的移工,並協助移工儘快適應及了解本國文化,勞工局特別製作了「樂活在臺南工作與休閒平衡手冊」,手冊內容包括移工政令宣導、臺南地區休閒文化美食之旅、基礎觀光會話、生活小常識、你我都是真愛生命守門人、應用資訊及緊急聯絡電話等,透過前開資訊可使移工於公餘時間親身體驗臺南之在地文化,眼見臺南之美;另手冊中亦有相關宣導資訊,包含移工在臺遊玩應注意事項、自我人身保護、工作紓壓心情放鬆、我國相關法令規定說明,如就業服務法、動物保護法等等,及移工諮詢相關單位聯絡方式。

  面對高齡化社會到來,對於年長者需照護需求逐日提升,我國對外籍家庭看護工需求與日俱增。但因初來臺灣,外籍家庭看護工照顧被看護人時語言上有時會有溝通困難,且並非所有外籍家庭看護工接受過完整照護訓練。為避免被看護人發生突發狀況,看護工無法做出緊急情況處理,勞工局特別另外製作「照顧好幫手照顧好easy」訓練手冊提供下載,希望藉此有效提升移工照顧被看護人之職能。另對於產業移工,亦於本年度11月辦理完畢1場次之移工工安體感訓練活動,經由模擬各種安全衛生危害之體驗,讓學員學習正確安全衛生規定與作業安全衛生相關知識,提升認知能力,且訓後還可擔任所屬事業單位之安全衛生種子教官,將所學知識分享給其他移工,達到降災的目的並加強危害辨識之職能。

  為落實黃市長偉哲「希望家園」理念,創造「『移』家『移』居」(宜家宜居)的友善環境,本局將持續以移工和雇主的立場為出發點,製作相關宣導資料並提供更為便利的管道以數位化的方式提供移工及雇主下載運用,移工和雇主都可以安心的在臺南市打拼,具體落實黃市長偉哲「希望家園」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