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亞洲民主人權獎得獎組織 副總統:透過與各國人權倡議團體及人士合作,持續深化國際夥伴與臺灣實質關係
副總統接見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得獎組織「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受獎代表
中華民國108年12月1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得獎組織「人民外交培訓計畫」(Diplomacy Training Program, DTP)受獎代表派翠克•厄爾(Patrick Earle)執行長一行,肯定「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在促進人權普及上的努力,期待透過這個獎項的頒發,進一步提升亞洲地區其他社會對民主人權的重視,也期望透過臺灣與各國人權倡議團體及人士的合作,持續深化國際夥伴與臺灣的實質關係。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跟訪賓們見面,也歡迎他們遠道來訪,參加「臺灣民主基金會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相信他們在訪臺期間,除實地瞭解我國政治、經濟、文化發展外,也一定可以見證到臺灣公民社會蓬勃的活力與熱情。

副總統說,「臺灣民主基金會」是亞洲建立的第一個國家級民主基金會,成立至今已經16年。「臺灣民主基金會」的基本理念是在全民共識的基礎上,建立一個永續經營、具遠景並且運作透明化的超黨派機構,透過凝聚政黨、民間組織的力量,共同為臺灣進一步與全球民主接軌及鞏固民主成果而努力。

副總統指出,基金會每年更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表揚對促進亞洲民主人權有傑出貢獻的組織及個人,獲獎者普獲肯定,有助提昇各國對亞洲民主人權發展的重視。

副總統提到,今年「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人民外交培訓計畫」,是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東帝汶前總統何塞•拉莫斯•奧爾塔(José Ramos-Horta)以及榮譽教授加思•納特姆(Garth Nettheim)共同創立於澳洲,長期積極透過培訓計畫提升亞太、中東和北非地區人權倡議人士的能力、知識及技能,同時協助人權捍衛者建立支持網絡,近而促進亞太地區人權普及,並賦予民間社會更多的動力。

副總統表示,1990年以來,「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已培訓60多國、3,000多名人權捍衛者,並在25個國家推動亞太非政府組織領導人的年度區域培訓計畫,關注議題涵括身障、原住民、婦女賦權、性別多元化、反酷刑、反貧困、反政治迫害等。

副總統感謝「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在促進人權普及的努力,希望今年獲獎能鼓舞所有捍衛人權的鬥士,也藉此呼籲各國政府加緊腳步提升人權意識,使弱勢族群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打造一個尊重人權、人性與包容的多元社會。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長期關注臺灣民主發展,「臺灣民主基金會」2003年創立時也扮演了重要推手,今天臺灣能在促進印太地區民主自由作出若干貢獻,要感謝「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葛胥曼執行長領導下提供建言、經驗及支持。

副總統提到,葛胥曼執行長領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長達35年,並曾擔任美國駐聯合國人權代表,透過創新思維與作法,對全球民主人權實踐及體制建構的恢弘貢獻,令人感佩。葛胥曼執行長著作等身,除帶領多項深具影響力的民主雜誌及國際民主論壇外,並經常對外交政策問題提出精闢的評論專文。

副總統指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近年提出了「銳實力」(sharp power)的報告,對喚醒全球捍衛民主、抵抗威權政體對民主的侵蝕與威脅,發揮了巨大作用,對此他也特別表示讚賞與敬意。

副總統表示,葛胥曼執行長是臺灣誠摯的友人,長期協助我們共同在亞洲帶動民主發展,致力增進臺美互信友好,此次獲總統頒贈「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其對協助建立臺美民主價值同盟的卓越貢獻,他也特別表達祝賀之意。

副總統強調,臺灣多年以來,致力於打破族群、性別與階級等方面無形的桎梏與藩籬。如今臺灣社會已經逐步展現出更多元、更開放、更包容等高度開發國家的特徵,期待透過這個獎項的頒發,進一步提升亞洲地區其他社會對民主人權的重視,也期望透過臺灣與各國人權倡議團體及人士的合作,持續深化國際夥伴與臺灣的實質關係。

最後,副總統再度感謝訪賓的來訪,預祝他們在臺期間參加的各項活動都能順利圓滿,並見證臺灣的自由民主與進步繁榮。讓我們期許未來的路上,能夠收成更多民主的果實。

訪賓一行包括「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執行長派翠克•厄爾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胥曼等,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