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數位論壇10聲明 5G資安合作將更緊密

2019/12/11 16:20(12/11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1日電)2019台美數位經濟論壇今天中午落幕,在兩天的會議中聚焦5G、資安、資料經濟、跨境數據流動與隱私、AI/ IoT等5大議題,會後並做出10大聲明。會議結論將作為往後雙方共同努力的目標。

國家發展委員會表示,2019台美數位經濟論壇今天中午落幕,在2天的議程中,台美雙方政府及業界代表針對當前數位經濟相關重要課題,包含5G、資安、資料經濟、跨境數據流動與隱私、AI(人工智慧)/ IoT(物聯網)等5大議題進行政策對話,並邀請台灣學界與企業代表共同討論數位經濟中,關於AI倫理的重要議題。

國發會說明,針對AI倫理的討論,包含AI帶來的機會與風險、AI倫理涉及的法律、研發與應用等各個層面,會中也指出,對於運用AI進行的決策或行動,必須有配套遵循的基本原則。

國發會轉述,美方代表在會中也期許台灣能成為AI的全球研發中心,從過去僅注重科技發展,到為社會共同利益發展科技,進一步提升到同時注重社會與科技創新。

在今天會後,雙方共同發表了10點聯合聲明,分別為:

第一,與信賴合作夥伴共同開展先進研發,並在理解半導體產業涉及影響一國經濟及國家安全的基礎上,加深半導體產業的整合。

第二,支持安全且受信賴5G硬體、軟體及標準的佈署,以維護「布拉格提案」體現的民主與開放市場等共同價值;強調透明與開放的5G架構的價值,並在支持多元化的5G供應鏈方面,更緊密地合作。

第三,確認網路安全是數位經濟發展的先決條件,以加強科技產業及其支援的基礎設施的網路安全。此外,透過美國官方「數位連結及網路安全夥伴關係(DCCP)」、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及其他機制,積極與第三國合作辦理數位經濟及網路安全的能力建構。

第四,促進資料透明、大數據商業模型、開放治理等領域最佳實務的應用,即使可能會衝擊傳統行業,也應採用輕度監管方式,為創新提供發展空間。

第五,為AIT-TECRO在數位經濟方面可能達成的協議,尋求法律、管制及行政上的基礎,以符合美墨加協定(USMCA)所設立的標準,並探索建立更高標準的可能性,同時確認參與APEC跨境隱私保護規則體系(CBPRs)。

第六,推動台美在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先進機械等產業更緊密整合,同時,在彼此領土之間採取適當控制措施以防止敏感科技的洩漏。

第七,為台灣邁向創新經濟,透過台美新創生態系與志同道合的經濟體整合、促進女性創業精神、鼓勵社會和技術創新,以促進在彼此領土內的永續及民主發展。

第八,促進台、美和其他志同道合國家間的人才流動、培育及連結。

第九,提升網路治理體系的包容、開放及透明,並積極支持多方利益關係人參與。

第十,運用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包括商業秘密在內的智慧財產權,及加強執行網路防禦的相關法律。(編輯:楊凱翔)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