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雲林上場 移民樂活 新住民多元文化嘉年華熱鬧上場

  • 發布單位:新聞處-公共關係科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8.12.15

雲林縣政府今(15)日上午在斗六人文運動公園舉辦多元文化嘉年華會暨新住民照顧輔導成果發表,現場以動、靜態活動呈現新住民原生文化之活力,除了越南放水燈活動、印尼卡拉旺舞表演、多元文化文物展,還有異國美食DIY體驗與品嘗,並規劃精彩的社區特色表演、摸彩、義剪、親子著色比賽等活動,一展新住民的熱情與風華,吸引許多民眾參加,氣氛熱鬧滾滾。

縣府今日舉辦新住民多元文化嘉年華活動,縣長張麗善特地到場與新住民鄉親互動同歡。縣府今日舉辦新住民多元文化嘉年華活動,縣長張麗善特地到場與新住民鄉親互動同歡。

縣長張麗善指出,12月18日是國際移民日,縣府特別提前舉辦活動,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住民有機會齊聚一堂,分享彼此生活上的經驗,也增廣新住民對雲林、對台灣的認識,新住民來到台灣,有緣在雲林落籍,便是新雲林人,是雲林的一份子,縣府會秉持照顧自己家人的心情,照顧所有的新住民,讓大家在雲林這塊土地上生活得更幸福快樂。

 

張縣長表示,今天的活動不僅展現各國特色、美食,也讓新住民朋友們的才藝展現無遺,希望透過活動能讓大家更了解新住民,彼此互相尊重、關懷,許多新住民朋友都非常棒,都是非常賢淑的女性,不僅相夫教子、也照顧長輩,她特別以敬重的心情,感謝所有新住民好姊妹為台灣的付出。

張縣長體驗越南放水燈。張縣長體驗越南放水燈。

今日活動還結合移民署雲林縣專勤隊、縣府社會處、民政處、教育處、勞工處等單位設攤宣導,協助新住民鄉親了解現行政策措施,保障其福祉及權益,包括張縣長、立委劉建國、縣議員賴淑娞、邱世文、江文登、斗六市長林聖爵、斗六市民代表賴瑪玲、社會處長林文志、副處長陳怡君、民政處副處長陳良駿、新聞處代理處長黃俊彥等人也到場與民眾同樂,體驗放水燈及印尼舞蹈。

印尼卡拉旺舞表演。印尼卡拉旺舞表演。

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截至108年9月底止,雲林縣新住民(含大陸籍)設籍人數為1萬7,032人,占全縣總人口數2.4%,而新住民面對初來乍到臺灣之時,其因人際關係網絡薄弱,缺乏社會資源的支持所衍生的諸多不安及徬徨可想而知,因此,縣府結合公部門資源及民間單位的力量,提供整合性之社會福利服務,透過各項生活適應及福利輸送服務,提升新住民朋友們的生活狀況與權益,種種努力無不衷心企盼讓新住民朋友們都能在這塊土地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活動現場有各國多元文物展,讓參與民眾認識各國不同的文化。活動現場有各國多元文物展,讓參與民眾認識各國不同的文化。

民政處副處長陳良駿也說,縣府於106年8月成立戶政及新住民科,今年度除舉辦一系列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也持續辦理新住民女性創業加速器專案計畫,輔導多名新住民成功創業,並舉辦多場與民對談交流活動,積極傾聽來自不同文化背景新住民鄉親的聲音,以實際行動協助新住民鄉親能儘快適應、融入在地生活。

 

林文志說,感謝民間團體與縣府共同肩負起照顧新住民家庭的責任,更要感謝過程中每一位參與人員的付出,期待藉由這次活動,喚起大家一同關心新住民的意識,讓我們攜手打造新住民們幸福的家園,營造友善新住民之幸福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