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駐泰組推動臺泰雙邊藝術共製共創 The Process of the “Blind Date” between Taiwan and Thailand Artists

  • 日期:2019-12-17

臺灣與東南亞藝術創作者共同合作在近年來備受矚目。在不同的文化基礎、背景條件下,藝術創作者工作的過程裡常面臨到不同的挑戰,但在這挑戰卻又常為藝術作品激盪出許多火花。文化部駐泰國代表處文化組特別針對陌生藝術家如何從彼此素昧平生、到密集共同創作的過程投注臺灣元素,打造臺泰藝術家間的認識溝通與創造默契平臺,最後合創成品。

 

《未命名計畫》No Name Project即在探討臺灣與泰國兩國藝術家在共同創作的過程是如何交流彼此的想法與溝通,並以兩位當代新銳跨域藝術創作者黃鼎云(臺灣)與 Henry Tan(泰國)透過1267日兩個場次的工作坊,以及一場專場座談分享其「相親」經驗。本計畫更聚焦在跨領域的「創作方法、創作途徑」的研究。跨領域相關藝術創作在臺灣近年備受矚目,藝術家不再限縮既定的藝術分類形式,而泰國的藝術創作脈絡恰巧也有此特色;兩國皆善用非典型的創作途徑,以自身文化背景作為基底,透過表演藝術、聲音藝術、行為藝術等形式與社會進行對話。除此之外,此計畫也期待展現臺灣與泰國兩國之間藝術創作者近年來密集交流的經驗,透過此計畫更期待持續「深入連結」,並從中彙整出當代跨域創作的創作方法。

 

黃鼎云與 Henry Tan 初識於2017年,因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首次舉辦「亞當計劃」中「藝術家實驗室」認識,在為期兩週的駐村密集生活中大量交換彼此的創作經驗與概念。接續在2018年時,以客席策展人與協作者身分,一同策劃該屆藝術家實驗室。2019年也在臺北藝術節裡共同創作《島嶼酒吧(臺北版)- 地瓜情未了》,透過社群與素人參與探討臺灣東南亞新移民相關議題。以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亞當計劃」以科學與聲音元素呈現《未來之道:洞穴中的那伽頻率》的階段性創作。

 

兩位創作者,首次在泰國曼谷聯手,透過兩場不同內容的工作坊帶領泰國當地藝術工作者,共同實踐、創作。第一場次的工作坊以《島嶼酒吧(臺北版)- 地瓜情未了》此作品為基礎,帶領參與學員以「社群」為基礎,結合自身經驗與故事,「調製」屬於該場工作坊的專屬飲料。第二場次的工作坊則聚焦於《未來之道:洞穴中的那伽頻率》邀請參與學員體驗「跨領域」創作計畫的形式。最後,在專場座談中,則邀請曼谷當地國際表演藝術策展人 Wayla Amatathammachad 擔任主持人與提問人,與兩位藝術家共同分享「跨國、跨領域共同創作」的經驗及方法。

 

本活動由越南接力到曼谷的東南亞藝術家交流中,一共吸引近1,300人次參與,以多場工作坊及座談深入探討臺灣與泰國在當代表演藝術領域上的創作可能性,活動吸引泰國當地藝術界人士踴躍參與,泰國藝文界人士對我國鼓勵與推動當代藝術發展印象深刻,可望透過此計畫聚攏更多雙邊藝術創作能量,為兩國創造更多可能,深化臺泰藝術創作之交集與豐富面向。

 
活動資訊:https://reurl.cc/D1eE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