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及綠能發展四大中心

日期:108-12-1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之執行情形」報告後表示,透過這三大方案及相關配套措施,台灣的產業供應鏈將更為完整,加上高階的人才優勢,可望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及綠能發展四大中心,為台灣未來30年的經濟發展打下深厚根基。


蘇院長指出,為企業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帶動台灣整體經濟發展,一直是政府施政首要任務。在美中貿易衝突的動盪局勢中,我國因勢利導,協助企業轉型升級,先是在今(108)年1月,實施「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因反應熱烈,7月,政府再提出「歡迎臺商回臺2.0行動方案」(貸款總額由2百億元提高到5千億元),同時推出「根留臺灣企業投資方案」及「中小企業加速投資方案」;8月「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再上路,11月再核定擴增「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貸款總額(由2百億元提升至1千億元)。


蘇院長強調,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推出至今,已經有近280家廠商通過審查,投資總金額突破8千3百多億元,帶來近6萬8千個就業機會,而且預估今年底可以落實的投資,就超過2千3百億元,可說迴響空前。感謝相關部會及各地方政府一起努力,民間投資越多、就業機會也會越多,中央及地方的稅收跟著增加,政府、企業與國人共同獲益。


蘇院長表示,這項政策有兩大特色:一是審時度勢,隨時因應調整。貸款總額度可以擴大,讓更多的企業可以受惠,但也會嚴格評估,不會讓政策美意被濫用;二是提出一整套方案,用好的方法及誘因,既吸引台商及境外資金回台投資、也均衡照顧根留台灣的企業及中小企業的發展需求。


蘇院長指出,今年3月,他要求財政部對公股行庫的評核指標增列放款「家數」後,3到10月辦理中小企業放款戶數,就較去(107)年一整年增加3萬多家,成長率達23.5%。這就是他常說的「改變一個作法,就可以更有效率的達到目標。」


蘇院長強調,今年是台灣投資爆發年,過去資金出去的多,進來的少,近年來我們加強基礎建設、改善投資環境,整體體質逐漸變好,今年9 月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所公布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台灣排名全球第4、亞洲第2(僅次於新加坡)。


蘇院長進一步強調,不只國內廠商加碼投資,諸多國際大企業也大舉來台投資,今年1到10月核准的僑外投資金額將近3千億元(美金9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而我們對中國的投資則不到1千億(美金3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54%,顯示大家看好台灣,廠商用腳投票,資金「進來的多,出去的少」。


經濟部表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包括「歡迎台商回台2.0行動方案」、「根留台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及「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成功引導廠商回台投資因應急單,並導引國內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朝創新化、智慧化、高值化發展,有望改善近年來低投資、低成長、低薪化的「三低經濟」,同時加速我國產業轉型發展,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產業供應鏈樞紐,再創經濟成長高峰。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