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藝術家金門海灘創作 詮釋不同地景

2020/1/5 16:37(1/5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5日電)澳洲藝術家肯恩(Penelope Cain),今天在金門慈堤海灘從事行動藝術創作,透過金門孩子和海洋的融合,傳達她對不同地景的詮釋;影片預定在年底發表,並可望在金門放映。

肯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她在台北寶藏巖藝術村駐村時期,得知金門與寶藏巖的歷史連結,十分有興趣,決定來金門創作,尋找邊陲與核心定位反轉上,兩地相似的歷程。

昔日兩岸軍事對峙時,寶藏巖位於台北盆地的制高點,駐紮著高砲部隊,而金門島位於兩岸最前線,也駐紮著精銳部隊。隨著國際冷戰結束,寶藏巖開始有民眾移入,金門營區漸有民眾搬回祖先所住的地方,戰爭與和平在這兩地的異同處,是藝術家特別有興趣的創作點。

在金門縣文化局的協助下,肯恩今天來到慈堤海灘創作。看到金門市中心離海如此接近,又有一根根插入海中的軌條砦,與澳洲海邊景致完全不同,讚嘆不已。尤其看到廈門近在咫尺,肯恩不禁遙想國共時期的兩岸對峙,到現在的時空變遷,為自己創作增添了靈感。

而看到金寧中小學寧鼓隊老師林靜儀和學生,帶著鼓前來,肯恩直呼太驚喜,並說如此更豐富了她的創作表達。金寧中小學生和金門流行舞蹈團(KDC)的孩子,手持肯恩特製代表海洋意象的旗幟,奔跑跳躍,盡情揮舞旗幟,肯恩趕忙按下快門捕捉。

肯恩說,今天拍攝的畫面將剪輯成5分鐘影片,預定年底在澳洲發表,並不排除到時回金門放映的可能。

文化局表示,肯恩的創作遊走於錄像、攝影、繪畫及裝置之間,創作脈絡圍繞在關於「地景」概念的廣義詮釋,尤其對於人類各時期不同地景型態,舉凡有人居住、遭到開發、面臨改變、抑或新興發展的景觀,她都展現高度興趣。

文化局人員也告訴肯恩,1979年前陸軍上尉連長林毅夫從金門叛逃中國廈門時,傳聞曾抱著籃球游到對岸的故事,肯恩今天特別帶了一顆籃球到海灘拍攝現場,期盼能從籃球角度詮釋她眼中的金門。

肯恩的作品曾在雪梨、倫敦、首爾及羅馬展覽,並參與巴黎國際藝術村、澳洲斷山藝術村和羅馬英國學校的進駐計畫,近期更榮獲格蘭菲迪當代藝術駐村獎。(編輯:謝雅竹)109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