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蹲點泰國實戰兒童權利發聲 109年「iYouth voice」計畫第二階段提案申請中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青年署 聯絡人:洪逸婷    電話: 02-7736-5578 電子信箱:yt.h@mail.yda.gov.tw
圖1:研習期間的休息日,與夥伴到清萊山野餐,體驗當地 (左1為宗洧)_大圖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鼓勵青年朋友透過多元方式在國際發聲,推動「iYouth voice」青年國際發聲及蹲點研習計畫,補助青年團隊赴海外參與或在臺辦理國際活動,或進一步赴海外蹲點研習,讓世界看見臺灣,109年第二階段申請到4月30日截止,透過青年的熱情行動,也串連臺灣的國際網絡。

    青年透過蹲點研習,開拓的不只是國際視野,還可以做進一步的議題發聲,108年赴泰國的林宗洧,高中期間曾與夥伴一同繳交兒少報告,並與臺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合作,推動校內學生工讀納保等政策。宗洧如今已申請上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期許給自己一個gap year(修耕年),以體驗學習的方式,親身參與「兒童權利公約」中與兒童友善發聲、兒童權利相關的社會議題。
蹲點研習之行選定東南亞,宗洧前往泰國清邁Warm Heart Foundation(WHF),組織任務主軸著重於社區兒童教育發展,除了在地長駐的工作夥伴,亦以短期國際志工補足人力缺失。他看到不同於臺灣社區組織或機構的直接服務,WHF嘗試與社區兒童或居民創造永續教育環境,透過規劃國際志工進駐教學,讓當地兒童瞭解他們可以發展與傳統泰國教育不一樣的生活和思維,呼應「給予兒童選擇權」的概念。
    宗洧以長期駐地夥伴方式,試著盡可能訪視、寫計畫、建立系統性的協助,努力為在地兒童留下能持續滾動的資源。他分享:「我們要想的不是怎麼『幫忙』他們,而是要怎麼讓他們參與『一個有趣的行動』。」此次研習體驗,宗洧除了以專欄文章或實體分享外,也為他在兒童或青年權利發聲之路,增加更多實戰的經驗。

    邁向國際為議題發聲就是現在!從106年到108年,已有逾1,500人透過「iYouth voice」青年國際發聲及蹲點研習計畫,勇敢邁向世界不同的角落築夢,青年署鼓勵青年大膽提出參與國際議題的計畫,計畫詳情請參考青年署網頁(https://www.yda.gov.tw/)。

上版日期:109-03-01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