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莫迪振興四邊會談 確保自由開放印太地區

2020/2/25 21:03(2/26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5日專電)為對抗專制中國崛起威脅自由世界,美國總統川普與印度總理莫迪今天會談後強化軍事合作,決定振興美印澳日「四邊會談」,從反恐、網路安全等,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川普與莫迪今天上午11時左右在新德里海得拉巴宮(Hyderabad House)展開會談,會談後雙方簽署精神健康、醫療產品安全等合作備忘錄,及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之間的合作備忘錄。

此外,印度與美國簽署軍購協定,印度將向美國採購超過30億美元(逾新台幣900億元)的軍用直升機。

在與莫迪共同主持的聯合說明會上,川普表示,他和莫迪詳細討論了國防問題,達成擴大國防合作的協定,印度將向美國採購超過30億美元的先進武器,包括AH-64E阿帕契(Apache)攻擊直升機和MH-60羅密歐(Romeo)反潛反艦多用途直升機,這些武器將增強美印的聯合防禦能力。

川普又說,他與莫迪決定振興由美國、印度、澳洲和日本組織的四邊會談,這個會談的任務已擴大到反恐、網路安全及海洋安全,確保一個自由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

在中國擴張軍力,且試圖在東海、南海用海軍船艦與鄰國解決領土糾紛,並派遣軍艦和潛艦成為印度洋的長期存在強權後,美國與印度、澳洲和日本組織了四邊戰略會談,以確保印太地區在遵守國際法下的自由與開放。

川普表示,美印兩國永遠團結及共享憲法保障的民主、保障自由、個人權利和法律等共同價值觀。

兩人在會談中觸及中國華為公司第五代行動通訊(5G)設備問題。川普在沒有點名中國利用技術封鎖網路與壓迫言論自由下表示,他與莫迪討論了5G無線網路安全的重要性,並希望5G這種新興技術與需求應成為促進自由、繁榮的工具,而非成為壓迫和審查的手段。

此外,為對抗中國「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川普說,美國正與澳洲、日本等夥伴推動「藍點網路」(Blue Dot Network)計畫,以確保向全球各國提供的高品質基礎建設是在安全、透明、可靠等條件下興建。

對於美印貿易問題,川普說,雙方在全面貿易協定方面取得巨大的進展,「我很樂觀地認為,我們(美國和印度)可以達成偉大而重要的貿易協定」。自從他上任以來,美國對印度的出口成長60%,美國的優質能源出口成長了500%。

率先發表談話的莫迪則以印地語(Hindi)指出,美印的關係不僅僅是在兩國之間,而且以人為本,這種關係是21世紀最重要的夥伴關係。

莫迪表示,雙方會談討論中,積極考慮了這種夥伴關係的各個重要層面,包括國防與安全、能源戰略合作、科技合作、全球連通性、貿易關係及人與人的關係。

他強調,加強印美之間的國防與安全合作是美印戰略夥伴關係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透過最先進防禦設備與平台的合作,印度的防禦能力提高,而雙方的國防製造商正在成為彼此供應鏈的一部分。印度與美國的軍隊也一起進行聯合軍演,在過去幾年,美印部隊間的協同性增加,前所未有。

莫迪和川普都提到雙方計畫在打擊恐怖主義、毒品等國際犯罪進行合作,並把打擊毒品列為優先事項。莫迪說,兩人也商定了打擊毒品販運、毒品恐怖主義和組織犯罪等嚴重問題的新機制。

談到貿易問題,莫迪說,印度與美國正致力於實現開放、公平和平衡的貿易,且在過去3年中,雙方貿易實現兩位數的成長。

兩人在會談及聯合說明會後共進午餐,川普率領的美國訪問團晚間在印度總統府出席國宴後,返回美國。(編輯:馮昭)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