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盼國人、中央及地方政府團結同心共度難關

日期:109-03-0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及勞動部「穩定就業因應措施」報告後表示,對於中央到地方政府,大家同心協力,使台灣成為世界防疫的典範,他表示感謝。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疫情,需要團隊合作,他呼籲中央跟地方政府必須繼續攜手,共同努力。
 

蘇院長表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快速,已近80個國家受到影響,確診案例天天迅速增加,日前美國國防部示警在未來30天內可能會全球大流行。他表示,這次防疫作戰上,不僅展現台灣是一個相當有實力的國家,也有很好的國民素養。因此他籲請國人展現同理心,多點包容、體諒及友善,不要歧視、排斥被隔離(檢疫)的民眾,他們不是罪犯,也不是病患,是因防疫需求,他們需要盡到保護自己,也要保護大眾的義務,如此才能讓台灣更好。
 

蘇院長強調,對於第一線勞苦功高的醫護人員,或者耐心每天配售口罩的藥師、藥劑生們,民眾應心懷感恩,最近發生拒送便當、拒租房屋給醫護人員的新聞並不妥當。每一個人都是國家的國民,因為大家在自己崗位上盡心盡力,才能成就一個好的社會、進步的國家,希望國人友善對待彼此,團結共度難關。
 

蘇院長指出,因為政府的積極作為、各行各業投入、朝野合作,加上國人同心支持,台灣雖然不是WHO會員國,得不到國際防疫情資,似乎成為弱勢,但台灣自立自強,不論是第一時間率先全球登機檢疫作為,攔阻境外移入;或是在1個半月前即禁止口罩出口,統一徵用、調度、定價。此外,採取口罩實名制購買,並在1個月內,增加口罩機組,衝高產能,機動調整配售量。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2月初國內案例還很少時,政府提早宣布延後開學,以時間換取整備物資,同時進行全民防疫教育。而採檢檢驗量能從原本每天500件,現在已達2,400件,下周將可達3,000件以上。特別條例也在最短時間內提出並通過,目前特別預算已在立法院審查中,這些都是領先世界各國,而且「台灣經驗」成為不少國家對抗疫情的學習對象,實在很不簡單。
 

蘇院長表示,2月初,台灣被美國醫學專家評估可能是「世界第二慘」的國家,經過一個月,前天「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台灣團隊迅速認識危機,整體防疫措施啟動得早,運用大數據、新科技協助防疫,每天向民眾簡報,準確提供正確訊息安定民心,「是迅速應變並保護公民利益的範例」。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2月27日疫情指揮中心已提升至一級開設,他在本週一再度到指揮中心視察並要求「每個部會都是主政部會」,橫向聯繫要更順暢,遇到問題,首長第一時間就要立即協調,除提出問題,更要提出解決方案,中央跟地方也要更緊密合作,國家才能渡過這個難關。
 

蘇院長指出,最近陸續有新措施以及須加強辦理事項,請各有關部會強化宣導與執行,其中從昨(4)日起口罩單日生產已有960 萬片,下週一新增60台機組全部到位後,單日生產達1,000萬片,四月初再增加30台機組,可再提升至每日1,300萬片以上。從今(5)日起,成人每人7天可買3片、兒童增為5片。
 

蘇院長說,從昨(4)日開始,需居家隔離或檢疫者,不論是入境返家,或是隔離或檢疫期間有就醫需求者,均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違規者自3月11日起,依紓困條例,最高罰處100萬元。請疫情指揮中心與交通部、內政部、各地方政府,特別加強宣導本項新制並且嚴格執法。
 

蘇院長表示,為解決居家隔離或檢疫者運輸需求,交通部已協調計程車、租賃業者組成「防疫車隊」,在機場提供服務。他也陸續地方政府提出許多配套措施,例如,台北市、高雄市以徵用或招募計程車、新北市則以復康巴士,做為防疫小黃,桃園市則是由衛生局、消防局協力提供服務。此外,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將發布「公眾集會指引」及「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供相關政府機關或企業依循,請中央及地方政府妥為宣導。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特別條例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相關子法也必須在本週內提出。政府積極對疫情進行有效控制與應對,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資訊透明,所以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要透明公開、負責誠實地發布資訊。疫情指揮中心每天至少一場記者會,就是希望全民共同努力,一起參與防疫。
 

蘇院長指出,有幾位立委特別關心紓困預算中勞動部未編列預算,當前首要之務,是穩住勞雇關係為優先,全力避免企業歇業、造成大規模裁員情況發生,其次是,一旦勞工生計受影響時要提供各種照顧,協助勞工維持家庭正常生活所需。勞動部和各主管行業別的部會都有責任,要共同照顧企業、勞工及勞工的家庭。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勞動部今日簡報已清楚說明,將運用就業安定基金、就業保險基金合計約41億元,針對減班休息與失業勞工、企業和微型創業者,提出短、中、長期因應措施,包含充電訓練津貼、差額薪資補貼,以及擴大創業貸款對象與還款緩衝等計畫,降低企業衝擊,讓勞工穩定安心工作。
 

院長也特別關切學生上學及校園防疫情形,教育部表示目前為止,開學接近兩週,校園沒有出現確診而必須停課的案例,至於受疫情影響而致家庭經濟產生困難的學生,蘇院長也請教育部轉知各學校,除現有學雜費減免、就學貸款等助學補助外,視個案情形啟動紓困助學措施,及時讓有實際需求的學生提出申請,安心學習。另外,若民眾配合防疫政策而被隔離,無法如期繳稅,也請財政部主動公告延緩繳納期間;對於因疫情造成收入減少的民眾或業者,也可主動向各地國稅局申請延期、分期繳納。
 

此外,會中陳其邁副院長表示,武漢肺炎的感染途徑,除了飛沫傳染外,接觸傳染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媒介,他特別建議各地方政府,在相關衛教常識宣導時,要告訴民眾洗手的重要性,適度且澈底的清潔手部,不但能有效防疫,而且省錢。另清明節將至,他也提醒地方政府進行掃墓分流、人潮分流及管理措施。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