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3-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移工防疫新措施 新北勞工局離境驗證新增電話訪談方式辦理
【新北市訊】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有關雇主與移工提前終止聘僱關係離境驗證手續,傳統上各縣市政府大多採雇主及移工一同親自臨櫃辦理,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考量現今疫情嚴峻,即日起除受理臨櫃辦理外,新增電話訪談方式辦理,全程在家就可以完成,讓勞資雙方減少外出洽公,與不同人群接觸的感染風險,呼籲雇主可善加利用。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採電話訪談方式辦理者,雇主僅須於聘僱關係終止日14日前,將終止聘僱關係通知書寄至勞工局,勞工局接獲前項通知書後,將以電話聯繫移工確認終止聘僱關係的原因及離境返國的意願,如無爭議將儘速開具證明書寄發予雇主,全程在家就可以完成申請及收件,希望藉此降低勞資雙方因外出交互感染的可能性。

陳瑞嘉提醒,移工朋友如需出入醫療院所或外出至人多或密閉場所,應全程配戴口罩,加強手部清潔消毒。雇主如發現移工朋友有發燒、咳嗽等身體不適症狀,請盡速陪同就醫,另雇主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 「1922」(或 0800-001922)或「1955」專線協助進行通報及諮詢,共同攜手守護健康。


新北勞工局移工防疫新措施 離境驗證新增電話訪談方式辦理說明

1.電話驗證方式僅限新型冠狀疫情期間施行,目前是採臨櫃及電話雙軌併行,原本的臨櫃方式仍可進行。
2.僅受理工作所在地在「新北市」(以居留證辨識)轄內的移工案件,若非本市轄內不予受理。
3.雇主僅須於聘僱關係終止日14日前,將終止聘僱關係通知書(填寫完整尤其是契約終止日及理由)、應附資料(雇主身分證;移工居留證及護照)影本及回郵掛號信封寄至勞工局。(請確認移工電話保持暢通)
4.勞工局接獲前項通知書後,將以電話聯繫移工確認「終止聘僱關係的原因」、「薪資給付情形」及「離境返國的意願」。
5.如表格或資料所附不齊全,將通知傳真補正,但未依限補正,將退件辦理。
6.如有爭議或無法確認移工真實意思,得要求雙方至勞工局辦理;如無爭議將儘速開具證明書並以雇主所附的回郵掛號信封寄發雇主。
7.如對上述說明仍有疑義,歡迎撥打下列電話洽詢:
(1)菲律賓籍諮詢 電話: 02-29603456 分機 6460、6461、6502
(2)泰國籍諮詢 電話: 02-29603456 分機 6472、6473
(3)印尼籍諮詢 電話: 02-29603456 分機 6462、6463、6464、6465
(4)越南籍諮詢 電話: 02-29603456 分機 6454、6455、6456、6457、6501

撰稿人:外勞服務科 吳彥霖 29603456分機6469
資料詳洽:外勞服務科 廖武輝科長 29603456分機6467 / 0963148001
  • 聯絡人:吳彥霖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外勞服務科
  • 聯絡電話:6469
相關附件
  • 新北防疫新措施 電話訪談方式辦理說明.pdf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