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口罩單日可突破1千萬片產量 總統肯定口罩國家隊成員展現出產業實力 把臺灣守好顧好
總統訪視「易廷企業有限公司」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03月09日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前往桃園訪視「易廷企業有限公司」時表示,這週臺灣製造MIT的口罩已經可以出現單日突破1,000萬片的產量,包括假日每一天的平均產量也可以達到920萬片,感謝所有口罩國家隊成員展現出產業的實力,大家團結起來,日夜趕工,把臺灣守好顧好。

總統致詞時表示,在這場防疫戰中,不只第一線醫護人員非常辛苦,包括統籌物資生產的經濟部、第一時間支援的國防部、還有製造口罩的廠商,每一位都讓臺灣社會感到安心,他們都是最可靠的後勤支援戰力。

總統說,這段時間以來,大家真的都很努力,不分政府民間,通通團結在一起,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身為總統,她一定要當面向大家表達感謝,謝謝大家日以繼夜的努力,參與共同防疫工作,讓臺灣整體防疫情況受到世界上很多人的注意,也是臺灣人共同的驕傲。

總統指出,從疫情開始後,執政團隊就肩負起判斷、部署以及決策的工作。她比誰都瞭解,做任何決定就會有不同聲音,但是她相信,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就一定可以克服萬難,度過疫情,這就是臺灣人的韌性。

總統進一步指出,以口罩生產為例,從決定管制出口,政府徵用,統一價格、管理分配,再到提升產能,打造新的口罩產線。過程中的每一步,都有許多幕後功臣沒日沒夜工作努力而來。現在,我們不只看到成果,更有許多國家開始注意到臺灣,開始瞭解臺灣整個防疫工作,也希望能從臺灣整體防疫運作,得到一些可以學習的地方。所有的成績都是因為我們預先規劃、提早行動。

總統提到,第一波60條口罩新產線已經完工,陸續上線中,第二波30條產線,預計3月底也會陸續交機。所以,她要在這裡宣布,非常感謝口罩臺灣隊日以繼夜的努力,這週臺灣製造MIT的口罩,已經可以出現單日突破1,000萬片的產量。如果包括假日,我們每一天的平均產量也可以達到920萬片。

總統特別要感謝所有的口罩國家隊成員,並表示,在這場的防疫行動中,展現出產業的實力,大家團結起來,日夜趕工,把臺灣守好顧好。我們雖然不是一個很大的國家,但是我們的國家實力在這次防疫行動中,完全展現出來。已經有越來越多人瞭解,臺灣就是全球防疫網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總統認為,能夠堅守防線,每個人的角色都非常關鍵。像是地方政府,全力與中央合作,尤其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所帶領的桃園團隊與指揮中心協同作戰,我們才能夠守住最重要的國境大門。易廷企業規模也不是很大,但是防疫力量很大,在最短時間內,就把分配到的新產線,開發出最高的產能。這就是臺灣的中小型企業世界級的實力。

總統也提到,因為有國軍的加入,讓口罩生產的人力缺口,以最快的速度補充起來。國軍弟兄姊妹的效率及能力,已經是這次防疫行動中,非常關鍵的力量。

最後,總統表示,疫情的挑戰雖然非常嚴峻,但是在防疫這段期間,我們也看到了團結和臺灣整體國民的自信,她相信,臺灣一定能度過疫情、度過難關,越來越強壯,「謝謝大家,大家辛苦了,我們一定會一起繼續努力,一起來守護臺灣」。

隨後,總統在易廷企業創辦人李輝雄等人陪同下,參觀口罩廠房,聽取新裝機臺介紹。

包括易廷企業公司董事長張政雄、桃園市長鄭文燦、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後備指揮部北區指揮官林正廷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及有關國民黨提案凍結8成紓困預算事,總統回應表示,防疫的種種作為都是在和時間賽跑,希望行政部門在執行防疫或是相關作為時,行政上都有比較大的彈性。也希望立法委員可以考慮到特別預算的特殊性質,在審預算時,能夠體諒到在防疫期間,行政部門所需要的彈性。

針對5、6月啟動的振興券方案,總統指出,整體的紓困方案有短期的、也有比較中長期的紓困計畫,希望在整個疫情期間,受到衝擊最嚴重的產業,可以得到政府即時性協助,讓他們的事業或企業的經營不會中斷。不論是在融資或是在員工的照顧上,都可以因為政府的協助,而達到最好的照顧及照應的效益。所以整個紓困計畫,政府有全面的想法,短期就是讓消費面不要太受到衝擊,有很多中小型業者在第一波就受到這麼強大的衝擊時,政府可以給他們適度的協助。

針對口罩2.0實名制,以及政府刻規劃網路預購事,總統提到,防疫期間,大家都要尊重整個防疫決策機制的決定,現在各方面對於口罩的生產、配送、分配,在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大家基本上都能共體時艱配合政府的口罩政策。過去,雖然有些人有不同的意見,但基本上,我們維持了口罩的基本供應;而在下一個階段,口罩供應可以增加的情況下,希望在整個口罩配送制度上能更有彈性,更能縮小供需之間的落差;同時對於民眾在取得口罩或是購買口罩上,有更大的便利性。

至詢及政府口罩政策之前受到國民黨責罵,但後來包含外媒等都覺得政府防疫及口罩政策做得滿好的,總統認為,政府做什麼樣的決策,都有人有不同的意見,這也是滿正常的。不過,經過時間的考驗及檢視,可以看出決策是不是正當及適當,口罩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也因為前一段時間禁止口罩出口、口罩徵用、到統一價格及增加產能,政府一步一步讓整個口罩供應循序漸進到位。非常感謝大家的配合,也希望後階段在供給增加的情況下,可以讓供需之間的落差縮小,同時也讓大家取得口罩的便利性可以增加。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