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愛臺灣! 新住民對在臺工作滿意度近9成

  • 發布日期:109-03-11 14:30
  • 單位:移民署

內政部今(11)日公布107年新住民生活需求調查結果,就業的新住民對目前工作滿意度達89.8%,家庭平均月收入也較5年前,增加13.9%。整體而言,新住民已更加融入臺灣社會,也開始投身公益,成為國家發展的新力量。

內政部表示,我國的新住民人數已近56萬人,為瞭解新住民在臺生活需求情形,自民國92年起,每5年辦理1次「新住民生活需求調查」,這次調查共完成1萬8千餘份有效樣本,結果顯示,不論新住民的納保率、家庭收入或參與照顧服務措施等情形,都有所提升改善。

家庭收入5年增13% 勞參率達7成

這次調查顯示,我國新住民以35至44歲青壯年居多,占47.3%;在臺工作以服務業為主,占59.6%;整體勞動參與率為70.92%,明顯高於國人的59.19%;家庭平均月收入也較前次102年調查提升13.9%,增加6,401元。

營造多元就業環境 工作滿意度近9成

調查也顯示,在政府努力推動新住民多元就業機會的各種措施下,新住民對目前工作滿意度達89.8%,持有技術士證的比例,也自102年調查的3.3%提升至6.1%。另外,新住民朋友有創業意願的比例約有15.9%,希望政府提供創業貸款補助、培訓課程等輔助。

醫療有保障 97%加入健保

調查顯示,加入全民健康保險的新住民達97%,較102年調查增加了7.5個百分點;另外,勞保、漁保、農保與公保等在職保險的投保比率,也由102年的32.6%,增加到55.5%,新住民在社會保險的覆蓋率,已有明顯的提升。

逾半參加照顧服務 融入在臺生活

內政部指出,這次調查發現,有6成以上新住民在臺居住期間已超過10年,主要來自中國及東南亞國家,其中曾參加各項照顧服務措施的新住民,也從102年調查的37.6%增加到54.2%,參與的主要項目,包括汽機車駕訓考照、國中小補校、成人基本教育研習班、識字班等,顯示新住民願意積極融入在臺的生活。

推動多元文化教育 增進理解尊重

但調查也發現,新住民在求職過程中,有17.7%曾遭遇困擾,如語言溝通、識字及書寫能力較弱、雇主以無身分證為理由而不願僱用、職場歧視等;另新住民在職場中,也有28.3%曾遭遇薪水低、工作時間太長、中文識字及書寫能力較弱等困擾,顯示對於增進多元文化的理解互動與包容,仍還有改善的空間。

趨向小家庭 支持子女學母語

這次調查發現,新住民家庭型態已從複合家戶,逐漸轉變為核心家戶(小家庭)型態,新住民的子女有62.4%尚在接受國民基本教育,願意子女在校學習母語者占73.4%,也有53.2%支持子女返回原籍地(母國)就業,顯示新移民對子女學習母語、跨國就業或與母國親友交流等,都保持正向開放的態度。

新住民落地生根 喜歡臺灣

今日受邀出席記者會,來自印尼的新住民林達表示,來臺已約18年,目前在移民署的服務站擔任印尼語通譯,母女曾參加移民署舉辦的海外培力計畫,因自身語言長才,也受邀擔任大學印尼語講師,在臺灣能照顧到家庭及工作,又有許多好友陪伴,非常喜歡臺灣的生活。

投入社會參與 迎向共榮

內政部表示,從這次調查結果可發現,新住民已較過去3次調查更為融入臺灣社會,在家庭與工作之餘,新住民也有意願投入社會參與的行列,期望貢獻自身力量回饋社會,開始投入公益領域,成為豐富臺灣社會文化重要的在地新力量。

內政部指出,這次調查結果將作為政府施政參考,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https://www.immigration.gov.tw/ )瀏覽完整報告內容。內政部將持續與各部會、民間團體攜手合作,藉由公私協力,提供更貼近新住民需求的服務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