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感謝旭富製藥捐贈奎寧原料藥 總統:備足國內用藥需求 確保國人健康
總統參訪「旭富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04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下午前往桃園參訪「旭富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感謝該公司捐贈1公噸奎寧原料藥給指揮中心協助防疫工作,並承諾未來每批次生產均會保留至少3公噸原料藥,以備足國內用藥的需求,確保國人健康。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旭富公司董事長翁維駿簡報。隨後致詞表示,幾天前她召開記者會,告訴國人及全世界,臺灣有力量對世界上其它國家進行協助,包括口罩、藥物及科技。她有膽氣這樣說,就是因為後面有國家隊在支撐整個國家的防疫,讓臺灣能夠在行有餘力時,對國際社會提出我們能做到的援助。

總統說,這次疫情對我們而言,一方面是對公共衛生體系的檢視與試煉,更是對國家整體國力的總檢討。在整個疫情過程中,我們發現很多的產業先進,長久以來,一般人或許不知道他們的存在,也或許雖然知道他們,但不曉得他們在做什麼。但當國家有需要時,大家都挺身而出,讓臺灣在國際社會上被看到、被感受到。她要向這些在臺灣經濟及國家發展過程中默默奉獻的所有人,表達誠摯謝忱。

總統指出,旭富公司提供國內外許多藥廠及製劑廠的需求,讓他們能夠生產出優質的產品,她感到非常驕傲。她指出,臺灣製藥產業長久以來都非常受到肯定,在「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學名藥更是臺灣生技醫藥產業能量最大的項目之一,而這一次,學名藥所製造累積的能量能夠完全展現出來,她對此也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感謝旭富公司捐贈1公噸奎寧原料藥給指揮中心協助防疫工作, 1公噸的原料藥可以製造出500萬劑的藥物,依目前的治療方式,能夠治療約20萬人次。除此之外,旭富也承諾未來每批次生產,均會保留至少3公噸原料藥,讓我們有足夠的原料藥來源製造奎寧。

對於政府啟動奎寧藥劑的自製及儲備規劃,總統也感謝信東公司、強生公司、應元公司、元宙公司及衛達公司等五家廠商的加入,以及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共同協助原物料及生產線的調度,讓我們預計在2至3個月內可以陸續生產約1,500萬顆的奎寧,以備足國內用藥的需求,確保國人健康,這是防疫過程中非常重要的面向。

最後,總統表示,從原料到製藥,我們整合上游到下游的廠商,組成製藥國家隊。她要代表臺灣人民感謝大家,在這段時間對防疫的支持,更感謝大家在臺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照顧臺灣人的健康,也照顧臺灣的產業。

接著,總統在翁維駿董事長的陪同下,參觀旭富公司的廠區,包括原料成品區及成品倉儲。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及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等亦出席是項參訪行程。

參訪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及我國捐贈國際社會1,000萬份口罩後,是否會有更進一步作法?總統回應表示,上次在記者會中提到,我們不僅援助國際口罩,在藥物、或其他的物資以及科技層面上,行有餘力,其他國家有需要的話,我們都很願意跟他們一起討論,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來提供協助。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以中國為核心,可能因此擱置對WHO捐助一事,總統認為,美國政府的態度,我們當然是尊重。但是我們一向的想法就是,健康或是公共衛生的事務等專業議題不應該被政治所凌駕。

被詢及英國首相強生因病情惡化送加護病房,若國內有類似情形發生,有何應變作為?總統指出,這是全球一起團結合作、一起對抗疫情的時刻。她要利用這個機會對英國首相強生表達慰問與祝福之意,希望他能夠早日康復。至於我們國家整體的掌控都算是穩定,她和執政團隊都非常注意自己的健康,勤洗手,該戴口罩的時候也會戴口罩。政府機關的辦公環境也都開始做適當安排,甚至於上班時間也開始有彈性。在這個階段盡我們可以想得到的、能做得到的,都努力去達到,讓防疫可以更周全。

至清明連假因有許多民眾群聚,是否支持延後或取消五一勞動節連假,以避免疫情擴大?總統回應表示,這件事不論是陳時中部長或蘇貞昌院長都有講過,我們會觀察後續疫情狀況進行考量,在這個階段,並沒有規畫五一勞動節的連假有什麼調整或不一樣的措施,但還是要看未來的疫情來評估有沒有調整的必要。

有關近來國際上都稱讚臺灣的防疫,但有人評論這是外國藉由拉攏臺灣來反制中國?總統回應,我們是在行有餘力情況下,願意盡一己之力協助全球防疫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在很多專業領域,尤其是有關人民健康的事務上,能避免政治的干擾,也不應該讓政治凌駕專業,這是我們基本的立場。期盼能跟各國在一起,同心協力保護人民的健康,同時,在疫情處理過程中,也能盡我們的力量。希望世界上所有國家都能聽到臺灣的聲音,也可以瞭解臺灣的處境。

至臺灣捐贈給日本多少口罩,及外界質疑援外口罩數量不夠透明,總統回應表示,這件事蘇貞昌院長已經講得很清楚,沒有暗槓的情形,我們的政府在各項施政,尤其在這一次防疫的各項措施,都是盡其可能的透明。這種透明化的做法,也有助於這一次抗疫的成功,政府能有這麼高度透明化的作為,也得到很多國家的肯定。「暗槓」是不可能的,我們行有餘力,其他國家有需要,我們會提供必要的協助。至於要提供什麼樣的協助,用什麼樣的方法,可以跟他們再進一步溝通,但是她也重申,「我們一切以我們國內的需求為優先」。

針對武漢今日解封,滯留武漢國人的回臺方式,總統表示,有關武漢封城的解除,我們還是持續在觀察整個後續疫情掌控的情況。我們當然希望可以透過適當安排,能把國人接回來,讓他們回到自己的家,而且是熟悉的地方,至於用什麼方式、在什麼時間點,我們會持續跟對方溝通。

至有部分國人認為14天9片口罩數量不夠事,總統表示,我們持續在增加口罩的生產量,短期內可以增加到每天生產1,500萬片。換言之,我們現在所宣布的捐贈數量只占國內產量很有限的比例,後續也會來確保國內口罩的需求,以及充分的供應。

總統進一步指出,全球在目前的疫情情況下,每一個口罩都是很珍貴的。所以我們要呼籲民眾,因為我們超前部署,相關產業、口罩國家隊及各個部門的通力合作之下,今天口罩的供應,對國內需求來看,算是穩定的供應,因此,希望大家能珍惜口罩,不要浪費。總統也提到,現在14天9片口罩,是從原始的7天3片,一直加到現在14天9片,事實上,在不同的時間,我們按照能量與疫情來增加,後續如果有必要,我們也會做調整。

至詢及政府為刺激消費推出酷碰券,是否發放現金更來得有幫助,總統認為,酷碰券其實不是在這個階段,而是在疫情告一段落之後,要開始走向經濟復甦時才會釋出。酷碰券是要鼓勵消費,同時也希望提供足夠誘因,讓大家出去消費,增加消費量。如果發現金,民眾不必然一定會拿去消費,政府要確保首發的酷碰券或者其他方式,能夠誘導出所需要的消費。

總統接著說明,從以前的夜市券或是國旅補助都有加乘的效果。而過去包括在馬政府時期的消費券,這種全面性發放消費券的結果,其實並沒有增加消費,而只是某一種程度取代現有的消費。但是酷碰券的好處就是在現有的消費上增加消費;而現金的問題就是很多人拿到現金,不必然就會拿去消費,這是最大不一樣的地方。

媒體也詢及總統的防疫作法,總統表示,在抗疫期間,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角色要扮演,每個人都應該要愛護自己的健康,守住自己的健康。在抗疫期間,大家都要站出來,一起對抗疫情。當然。做為總統,應該要最注意自己的健康,所以她與她的健康團隊都非常注意她的作息及健康,隨時都讓她的健康保持在最好狀態,而且她會常常洗手,該戴口罩的時候會戴口罩。在很多的生活習慣上,也都遵循指揮中心的指引,比如說,保持一定社交距離,如果沒辦法保持社交距離,就要戴口罩。「像這一些行為準則,指揮中心告訴我做什麼,我就跟著指揮中心做」。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