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多元手段紓困 維持員工一定薪水,政府補助40%薪資 並提供無雇主弱勢勞工1萬元收入津貼
總統訪視「勞動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洛碁大飯店」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04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訪視「勞動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洛碁大飯店」時表示,政府雙管齊下,一方面提供產業所需要的紓困貸款,讓企業主在金流上不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另一方面,也希望員工可以安定就業。因此集結了行政院及勞動部的資源,有一連串的方案,讓員工不會擔心大家的工作機會在這段疫情期間受到影響。對於勞工的生活、就業等每一個面向,政府都盡其可能地提供協助,讓大家可以安定,能夠安心。

總統抵達後,先聽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勞動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簡報,及參訓學員分享學習成果及心得。隨後致詞表示,這個訓練方案是在疫情到了一段時間,在國安高層會議裡,她特別拜託行政院。她曾經聽過一個前輩說,當遇到枯水期,水庫沒有水的時候,我們就趕快來修水庫,等到雨水再來的時候,有一個更好的水庫,讓用水的需求可以得到滿足。這就是為什麼勞動部在很快、很短的時間內,讓訓練課程可以上路啟用。

總統提到,在這個訓練過程裡,我們看到了洛碁大飯店董事長謝憲治的意志力,也看到同仁的投入。這次疫情當中,確實有很多觀光、旅遊以及住宿業受衝擊最大,所以政府在政策上,希望觀光產業從業人員以及老闆們,一定要挺住。現在是枯水期,但是雨水一定會再回來。在這段時間,我們不希望看到裁員,希望能充分保障大家就業機會,也希望企業能夠維持下去。所以政府一方面提供了訓練課程,讓員工在這段期間可以更激勵自己學習,將來在職場上能夠有更好的用途,另一方面,也希望企業主可以挺住,可以與員工一起度過這個難關。

總統表示,政府雙管齊下,一方面提供產業所需要的紓困貸款,讓企業主在金流上不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另一方面,也希望員工可以安定就業。因此集結了行政院及勞動部的資源,有一連串的方案,讓員工們可以有一個安心就業的機會,不用擔心工作機會在這段疫情期間受到影響。

總統感謝洛碁飯店的謝董事長採取了跟政府一樣的措施,讓擁有數百名員工、1,600個房間這樣大規模的飯店,在這段期間,能夠堅持下去,這確實需要企業的勇氣。但她相信,等疫情過後,大家一定會準備得更好,也更有競爭力,對於客人的服務,也一定會更好。

總統認為,這段時間,最需要政府幫忙的就是勞工。因此,政府除了對企業主提供協助外,也有一連串措施來協助勞工。除了為員工提供相關的訓練課程,也有訓練費用的補助及津貼。同時,經濟部紓困方案對於目前營業額掉到平常50%以下,但仍可以維持員工一定薪水的企業主,不減班不裁員,員工正常薪資的40%是由政府來補助。希望大家即使受到疫情的衝擊,但是在薪資所得上不要受到太大的影響。另外,勞動部也提供打工族一萬個打工機會,希望打工族在這個階段不要受到影響。

總統提到,社會上還有很多是無雇主的勞工,有些是自營的作業者,有些是無固定雇主的弱勢勞工,我們一樣提供他們一個月一萬元收入津貼,讓他們能在這最困難的時候,也可以度過。對於有特別要求的勞工,例如有貸款需求的勞工,我們也提供紓困貸款。

總統強調,在這段期間,對於勞工的生活、就業等每一個面向,我們都盡其可能地提供協助,讓大家可以安定,能夠安心,同時在這個時間能充實自己,等疫情結束、再出發的時候,大家更有自信、更有條件,來提供更好的服務。讓我們一起為臺灣所有勞工加油。

總統表示,在這次防疫過程中,臺灣的表現相對於其他國家是比較好的,也得到了國際的肯定,這都是國民集體意志的展現;我們一定要克服這次疫情的挑戰,後面還有很多需要共同努力的地方,在這個階段雖然我們已受到國際肯定,但我們要更加努力,讓疫情趕快在臺灣結束,讓大家恢復正常生活。她也深信,一旦疫情結束時,觀光產業一定會更好,「各位一定會更忙」。

包括勞動部長許銘春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訪視結束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聯訪。詢及政府紓困方案,總統強調,面對疫情,是有分階段的,第一階段就是現在正在做的紓困,等到疫情到了一定緩和情形時,政府會進行把經濟拉抬起來。拉抬經濟的過程中,有一樣很重要的,就是要恢復消費,甚至增加消費。那時候會有所謂的Coupon,也就是酷碰劵。酷碰券就是要鼓勵消費、增加消費,以這幾年的觀察,增加消費最好的方法還是酷碰券。我們用它來刺激消費、鼓勵消費,比以前消費券、甚至發現金的作法,效果可能都更好。但這是後階段的事情,近來很多人常常把紓困期與振興經濟期所用的政策手段搞混,酷碰券其實是在經濟振興期的一個政策工具,可是我們現在正在紓困期,紓困期裡的政策工具其實是很多元的。今天主要是向社會大眾報告,針對勞工所提出來的這些紓困方案。

總統進一步指出,對於企業以及其它弱勢者所需要的援助,政府都有不同的政策工具,比如說貸款、延後繳稅或是其他方式,以多元的手段達到紓困的目標。政策工具在紓困期裡,有一項就是薪資補助,薪資、所得或收入的補助是針對每一個需要的族群設計。換句話說,現金的發放不是不分對象的大灑幣,政府必須要注意到財政能量,要把資源放在最需要的人身上。如果無分別的大灑幣,不但需要協助的人拿不到所需要的現金補助及協助,對於所得、收入到一定程度、生活沒有受到巨大影響的人,實施現金補助在意義上比較不大。

總統說,現金發放在紓困期的各項方案裡,本來就是政策工具的一部分,而且是針對每一個所需要的人來做。比如說經濟部紓困方案針對有雇主的員工,薪資在這個階段達到一定條件,40%是由政府來發放;勞動部紓困方案針對自營作業者或是沒有雇主的弱勢勞工,1個月發放1萬元、最長3個月來補助他們的收入。這些才是真正的及時雨,而且也能夠有意義地幫助他們的生活。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以13點說明聲稱與臺灣已保持交流事,總統回應表示,在這段期間,對於我們參與聯合國的相關專門性組織,例如WHO或WHA,有很多國家都站出來表達支持,因為他們在這一次的防疫期間,瞭解臺灣雖然被孤立,可是臺灣有能力在這個階段保護自己,也能夠貢獻國際社會。希望國際間可以看到臺灣,雖然在這一次我們用自己能力穩定的處理疫情,但是,如果能完整參與WHO的話,我們處理疫情會更有效率、更完整,而且也更有能力去幫助其他國家。

總統進一步指出,WHO提出的13點說明,其實也說明了一件事,就是臺灣的參與並不完整,而是依情況、情勢、個案來決定我們可不可以參與;這些都不是我們應該受到的待遇。我們應該要得到的是完整的參與權,能夠雙向的跟WHO有互動,而且可以貢獻,可以把資訊提供給WHO,也可以跟其他國家分享資訊。同樣的,也可以完整的獲得WHO所擁有的資訊,讓專家可以進入WHO的場域,跟其他國家的專家一起交換意見,討論各項公共衛生及健康的議題。

總統說,在外交部提出的回應中有一項提到,在過去10年,我們提出了187項參與專家會議的請求,但是有70%的機會被拒絕。換句話說,我們只是個案被允許參加,而沒有全面性的確保可以完整參加,這段期間,很多國家替我們仗義執言,也肯定臺灣的貢獻,我們都非常的感謝,也希望在未來能夠可以跟其他國家一起對世界的健康及公共衛生有所貢獻。

針對美國白宮新聞稿特別提到,臺灣去年12月31日已提出新冠肺炎可能會有人傳人的情形事,總統回應表示,這也是一個案例,說明了當時我們已經發覺這個不尋常的情況,因此我們也通知WHO,希望WHO能夠注意,同時對我們提供相關訊息。很可惜這件事情當時沒有被注意到,以致於全球在防疫過程中,少了一項重要資訊。

有關臺灣此次防疫,不僅廣獲國際媒體報導,其中還提到防疫有成的各國,共同點就是女性領導人事,總統回應指出,臺灣此次防疫,獲得國際社會肯定,主要還是在於集體國民意識的凝聚,團結在政府疫情中心的指揮之下,讓整個疫情可以有效地被處理,也很有效控制疫情。

總統也指出,另一方面,當然還有我們的專家以及醫護人員,尤其是第一線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日以繼夜的投入,顯現出臺灣公共衛生醫療體系的專業性,以及他們無私付出的精神,這才是臺灣真正在此次疫情成功的最重要關鍵。事實上,政府是居於領導,但是在領導之餘,有人民的配合,還有公共衛生與醫療系統專業人員的投入,可以說是我們集體的一項成果。

針對部分媒體報導並提出證據說明,中國隱瞞疫情造成全球大爆發事,總統表示,希望中國針對這些質疑,能夠釋疑。她也強調,面對疫情,最重要的是國際合作、疫情透明、要有很謙卑的心,讓大家的力量可以集結起來,這才是最重要。

因疫情影響,有關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將萎縮4%一事,總統回應表示,這件事她詢問過負責國家經濟統計與經濟觀察的主計處,基本上,今年整年的經濟成長確實還有後續發展的一些變數,但是整體來講,臺灣的疫情控制是穩定的,臺灣整個經濟的元氣,雖然現在面臨到一定的挑戰,但是企業與勞工,在層層政策工具的運用下,維持他們的續航力,再加上我們有很多投資計畫都是蓄勢待發,她相信今年的經濟情況跟成長率應該是還好,是否像IMF所說的情況還尚待觀察,「整體來看的話,應該是算是還好」。

至我國外援時因為華航的標誌導致國內一些爭議、華航是否正名一事,總統指出,這個問題的核心在於辨識性,這次人民有這麼大的感受,是很多的外國人沒有辦法辨識來源究竟是來自臺灣?還是對岸的中國?因此很多民眾強烈要求,來自臺灣的,就要有足夠的辨識性。在這種情況下,前幾天行政院蘇院長說得很好,就是我們要來強化臺灣在各項事件或者是我們的飛機,或者需要代表臺灣的一些事物上,能夠有更強的辨識性,這是我們要一起來努力的,其實這幾天也看到不少國人的創意。

媒體也問及行政院紓困記者會的直播似乎流量有限,總統表示,這要時間的累積,尤其紓困方案其實是一個蠻龐大的計畫,要一樣一樣的說清楚,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經過一段時間,大家每天聽熟了以後,大概就會很清楚,就會跟著整個紓困的步驟一起往前走,所以在初期會是比較困難的時間。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