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單獨對抗疫情,應讓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陳副總統接受「法國24小時新聞台」(France 24)專訪
中華民國109年05月0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下午以視訊方式接受「法國24小時新聞台」(France 24)「1'Entretien」節目專訪,分享臺灣防治武漢肺炎疫情經驗,及針對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是否會有第二波疫情等回應主播的提問。

專訪問答內容如下:

問: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迄今,臺灣的確診病例有440例,死亡6例,幾乎沒有新增病例。雖然臺灣與疫情起源地近在咫尺,卻不需封城和普篩,你們是如何做到的?關鍵似乎就是及早對中國入境旅客進行檢疫。

副總統:誠如法國微生物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所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們以2003年對抗SARS的經驗,竭力遏制新冠病毒疫情。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及超前部署是臺灣此次抗疫成功的三個關鍵。

自去年12月31日以來,我們就採取一系列措施防堵疫情,包括嚴格邊境檢疫、確診病例早期診治、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維持社交距離、動員所有必要人力與資源,以及廣泛使用大數據分析和智慧科技。

 

問:顯然你們以往的經驗至為重要。您是專業的流行病學家,所以,我想請教您對近來一些相關新聞報導的看法。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表示,已有充分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源自於中國武漢實驗室。中國表示,病毒源自於武漢當地的海鮮市場。您對於病毒的起源有何看法?

副總統:病毒的起源必須經過科學方法檢視,到目前為止,我們認為新冠病毒源自於武漢,至於是來自實驗室或天然感染源,尚待進一步確認。

 

問:您不排除此病毒確實可能來自實驗室?這個可能性是有的,對嗎?

副總統:這是其中一種可能,我們必須審慎以對。

 

問:您是否認為中國不願意公開病毒檢測結果及實際死亡人數?

副總統:從武漢的早期新冠病毒報告看來,只有嚴重肺炎病患在醫院隔離治療,卻沒有針對那些病患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及篩檢。嚴重肺炎病例只是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冰山一角,可見重症病例的確診數已嚴重失真。特別是在疫情爆發初期,因快篩試劑不足,也限制了篩檢範圍,感染病例及死亡人數的確都被低估了。直到現在,我們都還無法找到中國就新冠病毒篩檢的官方資料。

 

問:我們回顧一下去年12月31日,臺灣是否向世衛及早預警新冠病毒會人傳人?但世衛表示,那並不是明確的警示。

副總統:我們的確有向世衛提出預警。臺灣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去年12月31 日凌晨從網路上獲悉,中國武漢至少有7例非典型肺炎病例。我們認定這些類SARS的非典型肺炎群聚病例是嚴重、突發、不尋常且超乎意外的,需要世衛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立即關注並採取行動。因此,我們隨即發送電郵通報世衛,請求進一步確認,惟世衛僅回覆表示,已將我方資訊轉給相關單位,之後便杳無音訊。我們要了解,在中國發生類SARS的非典型肺炎病例,是具有高度傳染力的,世衛應該認真看待我們所提供的訊息,察覺出極可能已經人傳人了。

 

問:您是否贊成美、澳等國所提,針對世衛如何處理此次疫情進行全面而獨立的調查?有些人認為世衛反應太慢,不夠審慎,或受中國影響而未及早宣布緊急事件。

副總統:我們必須持平地說,世衛並未儘快回應我們的電郵。當有傳染病群聚發生,應立刻讓大家都知道,這是十分重要的,大家都必須小心因應。世衛收到這項訊息時,認為還不到時機發布 「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遲至今年1月30日才宣布,實在為時已晚。

 

問:所以您同意調查何以世衛延遲一個月後才發布警示?

副總統:確實需要調查,而且所有資訊都必須透明公開。最近世衛想要派團去調查,很多國家也都提出要求,我認為中國必須公開透明地提供所有資訊。

 

問:提到世衛,川普政府籲請包括歐洲在內的所有國家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5月17日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並呼籲世衛幹事長邀請臺灣出席,但許多觀察家都認為不可能,因為中國會直接拒絕?

副總統:是的,大家都知道,臺灣這次防疫做得非常出色,應該在世衛與其他國家分享我們的知識、經驗、技術及專業。世衛是全球公衛非常重要的平臺,我認為臺灣應該參與世衛活動,和所有其他國家分享我們的成功。我們知道今年秋冬時可能會再出現第二波疫情,所以,現在讓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世衛活動真的是再適當不過了。

 

問:到目前為止,你們還沒有收到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對嗎?

副總統:還沒有。

 

問:世衛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指責臺灣對他進行種族歧視攻擊。您對此有何回應?

副總統:臺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從來沒有涉入種族歧視攻擊。我們擔憂的是世衛對新冠病毒疫情反應遲緩。我想,如果世衛儘早宣布PHEIC,全球都可以更早、更周全地遏制疫情。

 

問:您稍早提到第二波疫情,這真的要擔心嗎?當然,在歐洲、美國等地對此都有很多討論。真的有此可能嗎?有些人相信不會有第二波,您認為呢?

副總統:當然,我相信會有第二波。到目前為止,受病毒感染的人數不足以達到群體免疫的門檻,而研發疫苗又需要時間。根據學術研究論證,我相信今年秋冬後可能出現第二波疫情。我們必須持續監測病毒會否變成季節性傳染病,惟有成功研發及應用快篩、疫苗和抗病毒藥劑,才能遏止疫情擴展。

 

問:您擔心此危機提高臺灣和中國間的緊張情勢嗎?或相反地,會改善兩岸關係?

副總統: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單獨對抗疫情,我們必須互助合作。臺灣在SARS疫情期間曾因政治阻撓而孤軍奮戰,至今仍被排除在世衛之外。這次,我們必須彼此合作,互相幫助。我向各位保證,臺灣可以幫忙,而且正在幫忙各地有需要的國家。所以,我認為世界上所有國家都必須互助合作抗疫。

 

瀏覽專訪影片可點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potR0eXA4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