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優良事蹟系列報導之四 ~克服困境夢想起飛 追求生命的希望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國教署 聯絡人:林家欣    電話: 04-3706-1312 電子信箱:e-3160@mail.k12ea.gov.tw
中國醫藥大學潘婉如_大圖

    十二年國教課綱以多元化的素養導向課程為方針,培養學生達到自主自發、同儕互動、群體共享社會共好等教育目標。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突破困境、努力學習,並積極參與服務、回饋社會,正是新課綱學習的最佳典範。他們精彩的學習畫面,分別在語言德行、藝術文化、科學知能、資訊體育等領域有傑出表現,令人讚賞。

本週持續新聞稿以宣揚獲獎學生之優良事蹟,系列報導潘婉如、林子揚、楊博崴、薛玟玟、李孟謙、賴辰彥、辛宛柔等7位獲獎學生事蹟。

 

一、<永不放棄,點燃良善>潘婉如(中國醫藥大學)   

   潘婉如來自中低收入家庭,從小家庭多舛,父母離異後,父親長期失業,由祖父母帶大。在疾病纏身下,求學歷程並不順遂,半工半讀重考三年,才得以考上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

    雖然,跟著祖父母打零工與異位性皮膚炎的折磨成了童年回憶,卻使她更加珍惜讀書機會,以優異成績校排一考上高雄女中。高中時克服家庭與肢體病痛的磨難積極學習,參與活動服務,以服務獎及孝悌楷模畢業。潘婉如期許自己能成為服務偏鄉的醫者,以中醫系甲組為目標。苦讀如願上了大學,遇祖父中風、異位性皮膚炎的復發、工讀路上發生車禍,導致十字韌帶永久撕裂傷。雙主修課業與父親心臟衰竭的家庭重擔依舊考驗著現在的她。

    「回饋社會,點燃良善」的心激發她前行投入推廣性平教育、參與國內外志願服務活動,將近四百小時,長期家訪信義鄉部落長輩,擔任學校國際志工隊長,並獲選僑委會搭僑計畫與青發署海外青年委員,讓國際看見臺灣能量,鼓舞同境遇的人們,揚起善的漣漪美好這社會,是她堅持學習努力生活的目標,成為中西醫學的醫者,致力於改善偏鄉醫療及翻轉偏鄉教育的願望將永不止息。潘婉如積極關注人權議題,在課業繁重下仍長期策畫與執行多項志願服務工作,其行動力與全方位的表現,足為校園表率。

二、<夢想起飛  畫出希望>林子揚(國立嘉義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每年參加協會年曆畫比賽入選,看到自己的畫印在月曆上,是林子揚最感驕傲的一件事。

   林子揚來自低收入戶家庭,罹患重症罕見疾病SMA肌肉脊髓萎縮症,每天藉助多種醫療儀器維持生活。但他沒有被病魔擊敗,樂觀積極、努力向上,將電腦繪畫長才展現發揮,曾獲2018臺北捷運站中山藝文廊、2019臺北市中正紀念堂捷運站藝文廊公開展覽作品,其熱愛生命保持樂觀奮鬥的心,令人動容。林子揚從小發病進出醫院無數,從小呼吸器、抽痰機等醫療儀器隨時在身邊。他從未用腳走過路,輪椅就是他的腳,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家中哥哥也是肌肉萎縮症,爸媽照顧兄弟倆備嘗辛苦,媽媽辭去工作每天接送上下學,在學校陪讀。

     國小成績名列前茅,隨著病情越來越嚴重,體力越來越差,寫功課與畫圖漸漸成問題,疾病成了學習最大障礙。從小他喜歡畫圖,多年來參加協會的畫圖比賽,獲得不錯成績。國中後,課業壓力大,漸漸無法趕上進度。如今已經沒有力氣再拿筆畫畫,只能躺在床上用筆電小畫家慢慢的畫。現在就讀廣告設計科,林子揚感謝班級同學及老師對他的鼓勵與細心教導,給他信心與勇氣,使他在學習的路上充滿希望,在圖畫方塊之中,找到自己的那片天。

   孱弱的身軀,無力的肢體,林子揚熱愛電腦繪圖,畫畫時,必需全身趴在床上,用變形的左手支撐右手畫畫,每一張畫都比別人花費更多時間,但他仍堅持創作,自己上網看電繪技巧,請教哥哥繪圖,他的作品參加2019企業吉祥物徵圖比賽,榮獲全國網路票選第一名最受歡迎獎、2016-2018榮獲教育部奮發向上優秀學生獎、2019罕見疾病基金會獎助學金傑出才藝獎、2017-2019臺灣歡呼兒協會夢想起飛徵畫優良創作獎。積極向上,對人生充滿樂觀,期望自己未來可以擔任設計師。他說要一直畫到不能畫為止,雖然力氣逐漸薄弱,但他仍樂觀迎向每一天,珍惜每一個可以畫畫的時光。

 

三、<路要靠自己走出來>楊博崴(基隆市立信義國民中學)

楊博崴來自新住民家庭,父親罹癌臥病多年後逝世,母親為印尼籍亦因丈夫離世打擊而情緒不穩。他遭遇多舛但力爭上游,品學兼優、五育均衡擔任桌球隊長且樂於助人,其堅毅面對人生苦難,維持發展的優異表現,面對各種挑戰意志堅強、不服輸、不畏艱難,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的能力,是個勇於面對的生命運動家。

楊博崴一家四口,父親罹癌106年過世。母親語言及文化隔閡長期無法工作。102年起楊家為慈濟及家扶長期扶助對象。回首一年多來,日子難熬。過去爸爸擔任臨時清潔工,媽媽是社區清潔工,收入微薄,生活勉強過得去。國小時爸爸確診咽喉癌,媽媽辭去工作全心照顧住院治療的爸爸,經濟困窘。為了將來扛起家庭,他用功讀書,慈濟、家扶社福團體伸出援手,解決衣食困境。爸爸心肌梗塞過世後,媽媽至今精神難復,以為爸爸還在,時而出走,令姊弟倆十分擔心。

老師的關心鼓勵,楊博崴走出喪父母病的陰霾,頓悟唯有振作奮發,認真讀書,勤奮練球,考上好的高中,照顧好媽媽和姊姊,才能讓爸爸沒有牽掛。他跟爸爸保證要更堅強、更茁壯,決定以體育專長桌球升學,努力精進球技,展現優異成績,爭取好機會。楊博崴積極主動、嚴謹認真,待人處事從容和藹、擔任幹部兢兢業業。曾獲得102~108年慈濟新芽獎學金、107年靈鷲山普仁獎學金、市長盃三十秒二迴旋105年第一、107年第二、三十秒跑步跳103年第四、105~107學年度參與各項市級桌球比賽團體第三、第四名、桌球雙打第四名、基隆市107年度漂浮城市創客競賽最佳造型、最佳人氣獎。擔任桌球隊長,使命必達,協助隊友解決困難,教導落後的隊員,鼓舞隊友,積極奮戰到比賽結束。正向樂觀、勤奮認真、不抱怨、不輕言放棄。

 

四、<歌仔戲女孩的「鉛金」之旅>薛玟玟(桃園市立大園國民中學) 

    俗話說:「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對薛玟玟來說,人生的任何挑戰也是如此,只要努力堅持,一定能有所收穫。 

   從小跟隨父母在戲棚下討生活,父母從事傳統藝術歌仔戲維生,家中經濟收入並不穩定,有時忙碌,她就得和父母一起登台演出,向學校請假。小學時,老師推薦她參加鉛球選拔,國中教練識拔潛力,讓她每天到國中訓練。進入大園國中體育班,技術及重量訓練都是全新的挑戰,備嘗挫折感。每天反覆的努力練習,假日固定帶著鉛球到附近小學自主加強基礎動作,甚至在父母忙碌的歌仔戲台旁邊跑步、練體能,持續到現在,有了一點小小的成績。薛玟玟陽光開朗的個性,任何事都全力以赴,她榮獲2019年俄羅斯國際青少年運動會鉛球第一名、108年全國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鉛球第一名、鐵餅第一名、桃園市運動會國中女生組鉛球第一名(破大會紀錄)、鐵餅第一名、桃園市中小學聯合運動會國女組鉛球第一名(破大會紀錄)、鐵餅第一名、108年臺中盃全國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鉛球第一名(破大會)、108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鉛球第二名(破大會紀錄)。

    薛玟玟來自原住民低收入戶家庭,家境清寒,有時也需跟隨父母粉墨登場跑龍套。具運動天賦,專長鉛球及鐵餅項目,並在教練嚴格訓練以及自己的努力堅持下,於全國及國際比賽榮獲冠軍,並多次打破大會紀錄。薛玟玟能挺住壓力,樂觀以對,她的毅力與堅持,凝聚成今日的耀眼光芒,在運動場上展現天分意氣風發,屢創金牌佳績,卻仍保持一貫的謙和與純真,體現了運動家應有的風度,堪為典範。

  

五、<一把藝術之鑰,開啟自閉之門>李孟謙(雲林縣立崇德國民中學) 

    生命的轉彎處,迎接陽光的到來。站在琴鍵看日出,看見星兒閃耀光芒。    

李孟謙找到了音樂的舞台開啟了生活藝術的鑰匙,展現自信。雖然學習的路途坎坷多險,比別人艱苦,但是加倍的努力跨越了自閉症的藩籬高牆。李孟謙巡迴全臺音樂公益演出高達百場,讓不完美的生命漸入佳境倒吃甘蔗,跟人互動關係愈來愈好。勵志的故事入選105年雲林縣慈孝楷模、107年舉辦母親節慈善感恩音樂會行善公益,翻轉自己的生活,也感動他人的生命。出發吧!星星的孩子。

    李孟謙在二歲時確診為中度自閉症及認知障礙,媽媽辭去教職,全心照顧孟謙24小時陪伴,積極安排物理、職能、語言、音樂、游泳、馬術等治療,做早期療育到醫院上復健課程。他終於在九歲時,有大量口語出現,開口說話,見證生命奇蹟。說話對一般人而言,像呼吸一樣自然,但是對自閉兒來說,卻像微積分一樣。李孟謙穿越了自閉的高牆,翻轉自閉的人生,他不斷突破自閉症帶給他的限制,在音樂、繪畫、舞蹈上屢創佳績,並積極投入社會公益幫助他人。近十年的音樂治療學有所進,他考取街頭藝人證照,用音樂做慈善,課餘在雲林縣觀光工廠定點表演。107年母親節舉辦大型慈善音樂會為公益募款~雲林傳愛溫馨五月情、2018李孟謙感恩慈善音樂會。2018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榮獲佳績~音樂、舞蹈、平面繪畫、立體創作,皆有入選。

    在認知和語言方面皆是慢飛的孩子,李孟謙具有音樂專長,出眾可愛的外表,有極佳的觀眾緣。目前學習低音大提琴、電子琴、小吉他三種樂器,考取街頭藝人證照,有一技之長,樹立身障典範。期待用音樂交朋友、用音樂做慈善公益、用音樂走出自己人生的康莊大道。

    

六、<揮灑生命的陽光>賴辰彥(彰化縣北斗鎮北斗國民小學)

十二年前,只有一二個月大的賴辰彥被確診為雙耳極重度聽損近乎全聾,此一結果打亂原本家庭的生活步調。媽媽頂讓苦心經營的安親班,爸爸扛起經濟重擔,日以繼夜工作維持家計及醫療開銷。無數次醫院往返、語言療育與聽力檢查,發現助聽器效果不理想,評估建議下決定植入人工電子耳,那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

電子耳不能碰水、不能碰撞,許多活動不能參與,昂貴的維修耗材費、往返高雄、彰化兩地語療課程,風雨無阻不間斷的學習,約莫十年光陰。一路走來,生活上承受異樣眼光與耳語,學習路上也比同齡者緩慢許多。每當賴辰彥傷心失落時,父母總能耐心的鼓勵他,迎向陽光就能趕走黑暗,笑容能化解一切不愉快,支持陪伴他走到今日的學習成果,他心存感恩。

三歲前無法正常聽、說表達感受,賴辰彥來自清寒家庭,天生雙耳極重度聽損近乎全聾,但他樂觀努力學習,長期投入早療學習,不斷努力練習得以口語表達清晰,並在繪畫藝術領域成就非凡,榮獲107年文化部全國身心障礙文薈獎第二名、108年媽祖盃全國花燈彩繪大賽第二名、來春教育基金會春天畫展107年銀牌、106年銅牌、108年全國聯合牙醫公會愛牙護齒保健繪畫比賽佳作。108年度彰化縣童畫心世界繪畫比賽第一名、108年國際身障日藝文比賽繪畫類第一名、108年彰化縣學生美術比賽佳作、108年彰化縣認識能源與節能海報甄選入選。藉由畫筆傳遞訊息,表達喜怒哀樂,展現個人對生命的正向態度,是一位傑出卓越的生命鬥士,足為表彰。  

賴辰彥雖然自身聽力上有所缺陷,耗時費心做早療學習口語,樂觀溫暖善良樂於助人的個性,在繪畫方面展現個人風格,從畫中可以看到他對生命的正向態度與細膩的觀察力,未來他希望能像知名口足畫家楊恩典老師一般,不向命運低頭,用創作來撫慰人心,帶領人們走一趟無垠的心靈之旅。

 

七、<面向陽光,走出自己的一片天>辛宛柔(嘉義縣義竹鄉和順國民小學)

   辛宛柔國小六年級,出生不到三個月時紅疹高燒不退,診斷罹患川崎氏症,而後病症嚴重進出醫院檢查,確診罹患幼兒型類風濕性關節炎,一歲多的她拿到二張重大傷病卡。但當她習慣與這些疾病相處後,老天爺又給她難題挑戰,幼稚園時視力開始嚴重退化,五年級時,她的眼睛已經看不到了,人生從此進入黑白的世界。

    痛苦的折磨,家人、老師同學一直關懷協助,讓辛宛柔感受到人情溫暖,每一個人都變成她的眼睛。她開始學習點字、盲人電腦、培養基本生活能力。媽媽帶她挑戰路跑,然而因為汗腺失去作用,必須咬緊牙根堅持到底,她知道媽媽無法照顧她一輩子,要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和毅力。雖然眼睛已經看不到,但她希望盡快學會自理生活,當一個快樂的生命鬥士並分享自己經驗,將克服黑暗的故事,與人分享,激勵更多人走出陰霾。 

    辛宛柔才藝出眾,投稿作品刊登在國語日報等媒體十篇,是和順國小認證小作家。她突破設限,汗腺已經退化無法排汗,但在媽媽鼓勵陪伴下仍積極參與路跑,完成超過十場路跑,實屬不易。投入公益積極參與華山基金會洛神花義賣送愛活動,獲得滿場的掌聲肯定。她努力學習榮獲107年度 SOGO慈善基金會感恩的心作文優等、108年度 SOGO慈善基金會少年楷模。

   辛宛柔患有川崎氏症與幼兒型類風濕性關節炎,五年級時視力退化全盲,但她突破疾病限制,積極參與並完成十餘場路跑,數篇作品亦獲刊登在國語日報等媒體,並以音樂散播歡樂,投入社會公益。展現樂觀積極,勇敢逆風飛翔,活出生命精彩,足為學子楷模。

    黑暗總在陽光之前,阻礙道路,因此陽光才顯珍貴燦爛。獲獎人以堅毅跨越痛苦、以咬牙忍耐換取黑暗之後的夢想陽光,展現生命的無限希望,值為典範。

上版日期:109-06-07

  • 相關圖片
    1. 中國醫藥大學潘婉如
    2. 桃園市立大園國民中學薛玟玟
    3. 國立嘉義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林子揚
    4. 基隆市立信義國民中學楊博崴
    5. 雲林縣立崇德國民中學李孟謙
    6. 嘉義縣義竹鄉和順國民小學辛宛柔
    7. 彰化縣北斗鎮北斗國民小學賴辰彥
    8. 中國醫藥大學潘婉如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