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11 15:21
國際貿易局

今年我國對主要市場的出口占比深受疫情影響,媒體稱新南向潰敗是錯誤詮釋

點閱數2686
中國時報以今年1到5月主要市場出口占比的數據,稱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潰敗,經濟部今(11)日表示,這是錯誤的歸因與詮釋。今年全球經濟皆深受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之所以對東協國家出口減少,是因為東協國家多採封城鎖國措施、歐美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等因素所致,除我國外,日韓的出口同樣大幅衰退。該媒體的「新南向潰敗」論點,彷彿存在一個疫情不存在的平行世界,令人費解。
經濟部指出,由於COVID-19疫情蔓延,東協國家多採封城鎖國措施,投資生產活動減緩,加上歐美終端市場需求疲弱,且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致使東協國家減少從我國進口零組件及半成品,其中以石化、紡織品及基本金屬等品項跌幅較大。但是,與日韓相較,今(109)年4月份日本出口東協衰退18.27%,韓國衰退33.01%,減幅皆高於我國,另累計今年1至4月我出口東協增加0.9%,依然優於日、韓兩國之-6.51%及-5.69%,我國產品在東協市場相對仍具競爭力。
經濟部表示,有關我國對中國大陸出口成長的原因,則是因為疫情發生後,衍生零接觸遠距需求,因此國際持續對台灣的網通產品、積體電路、記憶體等產品及中間財,有相當的需求,加上中國大陸近幾個月已陸續復工,因此近月我國對中國大陸出口持續增加。
經濟部說明,至於投資保障部分,從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已完成與菲律賓、印度、越南等三國更新投保協定(BIA)並生效執行,為台商因應國際經貿情勢及移轉海外生產基地,適時提供協助及保障。
經濟部說明,隨著美中貿易摩擦持續及疫情蔓延,全球經濟已趨向區域化及短鏈化,台商有加速移轉海外生產基地之需求,以分散投資風險,並打入當地供應鏈。我商布局東協國家也已有重大成果,例如在鋼鐵、電子、汽車零組件、綠能等領域,顯見新南向政策是正確的政策也符合國際貿易發展的大趨勢,本部將積極推動。

貿易局發言人:李冠志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397-7106、0988-120791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一組陳郁淇組長
聯絡電話:02-2397-7241、 0985359349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