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我國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蘇揆:持續努力 向世界證明台灣實力

日期:109-06-1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委會「台灣通過OIE認證口蹄疫非疫區歷程與展望」報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補充說明時數度哽咽,蘇院長也動容表示,民國86年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養豬產業大受衝擊,許多家庭傾家蕩產,歷經24年努力,終於在前(16)日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審查成為非疫區,與日本並列亞洲唯二。對此,院長由衷誠懇的感謝各界努力,並期勉公務同仁以口蹄疫為鑒,切勿輕忽非洲豬瘟防疫,並把握契機,發展新時代產業與環保兼具的養豬產業,再次向世界證明台灣的高水準。
 

蘇院長指出,24年前因政府未守住防疫,台灣受害嚴重,不僅是養豬戶,包括販售飼料、運送豬隻及屠宰等業者,相關產業一夕間全垮了。豬農戶從爆發前的2萬餘戶減少至6千多戶,出口產值也銳減,整體經濟損失高達1,700億以上,帶給我國很大的衝擊教訓,外界看來只是數字變動,但數字背後代表的是活生生的一家人。
 

蘇院長表示,陳主委敘述的就是他個人親身經歷,其父當年貸款買進仔豬,正準備打拚事業,卻因口蹄疫從中國經金門傳入,受疫情衝擊,負債數百萬,除了賣地還款,所餘債務還要全家共同承擔,為此,陳主委帶著妻小從美回台任教,生活均很儉樸。
 

因此,蘇院長強調,在全國最高行政機關的會議,所做的每個決定及努力,關係這塊土地的每位人民,我們都在同一個國家、同一塊土地、同舟一命。他在去(108)年上任首日即赴桃園機場,指示百分百嚴查非洲豬瘟,防治絕不手軟,因為他是真正來自農業縣、擔任過農業縣縣長,與農民同在。
 

蘇院長表示,24年前口蹄疫在台爆發,檢驗出病毒的檢驗員就是現在的農委會防檢局局長杜文珍,當時她也是落淚看著檢驗結果。那年台北縣埋了許多豬隻,12月接任縣長的他看著豬隻血水從許多地方流出並處理,也因此他常要求公務同仁做事百分百,因為他就是從台灣尾到台灣頭、從底層到上層,看著人民在政府領導下所受的待遇,政府若鬆懈,人民恐會傾家蕩產,用兩代力量都可能無法償還債務。
 

蘇院長指出,在大家努力下,獲得今日的非疫區成果,陳主委和杜局長都表示大家高興得睡不著,農民殷切的期待成真,顯見台灣防疫高水準,足以擁有自信且向世界證明。倘若一個國家能養豬又能出口,顯示該國重視經濟、扶植產業又注重環保,不只是產業成功,也顯示整體衛生管理成功,該國制度運作及公務員是有能力又認真的,這絕非自吹自擂,而是經世界檢驗,畢竟出口肉品成為他國人民的餐點,進口國是很嚴格的,不會打馬虎。
 

蘇院長表示,經過24年辛苦,我們現在被肯認是得來不易的事,不但要感謝農民,並對所有中央地方政府機關的公務同仁表達感謝肯定。新時代來臨,過去是自家後院飼養幾頭豬,現在要產業與環保並重,像是豬糞沼氣發電、汙廢水處理等,請農委會、環保署及經濟部等相關單位,一起研究努力。
 

蘇院長進一步強調,迄今全亞洲只有台灣跟日本守住非洲豬瘟,如無各位的努力,人民將無豬肉可吃。但各位辛苦是有成果的,今天人民有豬肉吃,相關肉製品(食品)業者生意不受影響,他向公務同仁由衷誠懇的表示敬意,也要求公務同仁體認嚴重性,勿妄自菲薄,因為公務同仁的努力與否,可直接影響人民受惠或受害。
 

蘇院長表示,從今天這報告,看到陳主委、杜局長這麼深的感觸,他自己也是一路有所體會,以此團隊為榮,給大家加油也是拜託,給全國農民感謝也是祝福。新階段開始了,他交代所有部會,未來整體要進階版,做任何事輕忽不得,如口蹄疫長達24年,帶來的災害是如此巨大,因此他要求嚴格,各位首長也應同樣交代所屬,要求同仁以此為例並以此為戒。
 

蘇院長指出,台灣「有政府,會做事」,讓人民放心,他相信未來台灣不只在世界被看得起,農業及各產業生生不息,人民既樂業又安居,環境又能永續,這是大家的理想及目標。很謝謝農委會、所有部會,恭喜並謝謝所有農民,希望大家一起再加油,讓台灣越來越好。



  • 20200618_行政院第3707次院會_200618_0016  共1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