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決議利率不變 楊金龍9大關鍵問答

2020/6/18 20:02(6/18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蘇思云台北18日電)中央銀行理監事會決議重貼現率維持1.125%,央行總裁楊金龍直言,上季疫情嚴峻,央行決議降息1碼,如今國內經濟走出谷底,因此「先停止一下」,後續密切關注經濟發展。

今年初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於亞洲爆發後,迅速蔓延至歐美地區,全球經濟隨之重挫;央行為了協助企業與家庭度過難關,3月也大動作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重貼現率來到1.125%,創下歷史新低,打破前次金融海嘯的低點紀錄。

外在不確定因素仍多的情況下,央行理監事會今天決議利率維持不變,以下是楊金龍在理監事會議後記者會上,回答媒體的9個關鍵問答。

問:央行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至1.52%,對台灣經濟情勢看法?台灣接下來復甦型態會怎麼走?

楊金龍答(以下簡稱答):

根據央行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可望優於上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1.52%,內需仍為驅動經濟成長的主要來源,貢獻可達1.26個百分點。

央行預估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降至0.43%,為全年最低,現在已經走過谷底,因為寬鬆財政、貨幣政策有達到效果,7月以後還有三倍券、促進國旅、鼓勵公教人員旅遊等措施,預計台灣第3季、第4季消費會成長,經濟成長率會增加。

雖然台灣紓困規模跟其他國家相較比較小,但是是因為防疫成績好且超前部署,像是紓困融資、利息補貼等財政政策,央行也適時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包括降息跟新台幣2000億元融通,才逐漸有此成效。

如果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計算方式,台灣未來經濟復甦形態應該是NIKE勾型,也就是介於V型和U型中間。

問:台灣會採取負利率嗎?

答:我們對負利率持保留態度,美國聯準會、英格蘭銀行持保留態度,挪威、澳洲也說無意實施,紐西蘭則是開放態度。

台灣是間接金融,負利率對存款大眾不好,加上調降利率後,銀行獲利空間縮小,如果沒有量的增加彌補收益的話,銀行體質會變脆弱,銀行傳遞、中介的功能會受到影響,獲利不好時將不願意放款,信用反而會緊縮。

從資料也可以看出,歐元區、日本採行負利率期間,主要用意是提高通膨率,但效果沒有明顯顯現。

問:央行上季降息1碼定調為「預防性降息」,這次則說「先停止一下」,央行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有進一步行動?

答:目前認為,下半年經濟會逐步成長,消費、物價、經濟成長率都會往上走,現在是6月18日,到下一次理監事會還有很長一段時間,但國內外經濟情勢相關資訊愈來愈充足,央行會進行評估。

央行一再強調,經濟數據都是在某種情境之下所做預測,會因為實際數據、國內外情況不同,而產生不同考量。

因此,央行將密切關注疫情後續發展、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與振興經濟方案執行成效,及國內外經濟金融與物價情勢變化;若有必要,將召開常務理事會或臨時理事會,採取妥適貨幣政策。

問:香港局勢動盪,近期是否發現大量資金自香港流入台灣,以及來台購買房地產的情況?

答:央行沒有發現資金大量流入的情況,資金有進有出,但5、6月並未達到央行警惕的數據,而且短期間不太容易掌握狀況,必須長時間觀察。

另外,央行會掌握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與香港的資金往來,但資金進進出出,很難說這些錢是用來買房地產;或許內政部等其他單位會有資訊,可以得到答案。

問:新台幣匯率走勢強勁,央行最近拉尾盤也比較多,會增加進場買匯阻升作法嗎?

答:新台幣6月以來確實比較強勢,有三個原因,一是台灣經濟成長率算是不錯,二是前5月出口還是正成長,三是外匯供給還是比較多;前5月外資流出去,但6月短時間內匯入且金額龐大,符合央行進場原則,因而進場調節匯率。

問: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最近創下逾2年新高,今年新台幣強勢主因是外資匯入,新台幣是不是被視為新的避險貨幣?

答:外資前5月多呈流出,6月卻在短時間內大量匯入,推測是時機正逢半年報,加上台股相對穩健,台灣經濟基本面好,因而產生俗稱的「作帳行情」。

另一方面,原本5月是報稅季,今年因應疫情延到6月,出口商需要拋匯因應繳稅,6月又有連續假期(端午節),工作天數較少,因此量會增加,推動新台幣升值。

不過7、8月為除權息旺季,也有季節性因素,外資會將股利股息匯出,屆時新台幣匯率應該會反映出比較合理的價位。

問: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持續改寫逾2年新高紀錄,在國內經濟復甦之際,強勢新台幣對出口商會不會雪上加霜?

答:台灣前5月出口仍正成長,仔細分析可以發現,有幾個產業比較好,但大部分傳產都受害,不過出口商受傷很大,並非新台幣匯率問題,主要還是受到疫情影響。

央行要強調2點,一是央行力求新台幣匯率穩定,這對出口商報價其實是有利因素;第二,匯率沒辦法照顧到所有人,央行將秉持維護外匯市場秩序角色,關注市場進出頻繁、流動性等問題。

問:央行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0.01%和0.36%,不過主計總處估負成長,台灣會有通貨緊縮的疑慮嗎?

答:央行對通貨緊縮持比較樂觀看法,因為通貨緊縮是「物價普遍性持續性下跌」,普遍性是指大部分項目下跌,但我們沒有這樣的現象,只有3成的項目下跌。

台灣這次物價下滑,主因是能源價格下滑,需求、消費也受到疫情影響,隨著疫情趨緩、油價預期上升,下半年通膨率應可慢慢回升,經濟成長與消費也會恢復成長。

問:台灣房價指數逼近2014年高點,央行會不會出手抑制房價?

答:央行不是不關心房價,更關心金融體系貸款給民眾的情況,也就是說,如果房地產泡沫化,會損及銀行業的資產品質;央行關注銀行中介功能,會進一步了解資產品質狀況,至於房價,是各部會應該共同關注的議題。

央行也說,房價供給、需求等制度面影響,其實根據研究,對於抑制房價最有利的方法是稅率,如果加上房貸成數規定,會更有效。(編輯:張均懋)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