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6月馬來西亞哲學茶席 啟發在地文化廣播新文創種子

  • 日期:2020-06-23

由文化部及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主辦的「Tea Philo哲學茶席」已邁入第4年,本年活動因疫情關係改採線上形式,6月主講者為合方創意執行長周琍敏,以〈從空間活化到藝術實踐,用藝術找到地方的新方向〉為題,於6月20日進行了E-講座,透過臺灣及亞洲各地知名案例,探討如何發掘地方亮點,集合在地文化能量,共尋在地文化與藝術創生的可能性。這場講座吸引了許多馬國當地及海外的藝文工作者一同參與。

周琍敏表示近年來全球興起了創意聚落風潮,在日本、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地都有成功活化舊有空間,重塑為藝術創作及觀光景點的知名案例,這些地方案例不僅成功提升了社區參與動力,也吸引外來者的積極關注與投入,有效帶動創意經濟的成長。接著,她也提出身為一名創意工作者,必須清楚自己能為空間創造什麼樣的價值,因此過去擔任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期間,將松山文創園區打造成臺北市的原創基地,成為創作者們的平台以及民眾參與藝術的場所,形成創意經濟的消費模式。

此外,她分享了2019年松山文創園區與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共同策劃製作「愛著卡慘死,打拼為了你!」影像特展及2019年全國古蹟日活動「我們的歷史Live Show」-屏東縣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等臺灣在地創生成果,她表示,讓在地居民透過社區合作計畫,將藝術創作串連到自身生活故事是很重要的,除了使居民可以親身體驗生活與藝術之間的關聯,也讓更多的社會大眾對於某個臺灣默默無名的社區引發了好奇與感動,這不僅成功展現城鎮在地活力,同時促進地方產業發展及文化觀光。

這次的講座內容引發了線上觀眾對於臺灣案例執行實務上的熱烈提問,例如對於如何與涉及社區藝術創作計畫的各方勢力溝通與整合,包含政府、地方及藝術家等面向、哪些臺灣案例是先由地方所發起以及如何打造在地產品品牌等問題,期待未來臺灣與馬來西亞對於在地文化與藝術創生能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周琍敏是合方創意執行長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助理教授,曾是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她在策展方面擁有豐富經驗,2011-2018年擔任原創基地節臺灣總策展人、北京文博臺灣精品館策展人、松菸LAB實驗啟動計畫主持人,2019年擔任臺灣文博會-山海廟集協同策展人、上海美業大集世界美業文創歷史展總策劃人、全國古蹟日策展人、馬來西亞風土時音展覽策展人及馬來西亞吉隆坡TEDxBangsar演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