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邊境解封 台大公衛建議檢測或14天檢疫擇一

2020/7/6 13:50(7/6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今天建議,台灣邊境解封可採取入境檢測或14天隔離檢疫兩者擇一的方式,也可以檢測來輔助縮短檢疫天數,讓經濟等活動能活化。

台大公衛學院今天舉行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說明會,由詹長權和副院長陳秀熙分析最新疫情狀況。

詹長權表示,3月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都採邊境管制,圍堵雖能阻擋疫情流行,但也會讓經濟衰退更嚴峻,現在情勢已和3月不同,邊境管控一定會變化,如歐盟逐步解封,針對特定國家開放,台灣如要成為歐盟下一波開放國家,平等互惠和互相開放是必要條件。

詹長權提到,被動採檢只能逼近有症狀者的零確診,也就是零發病風險,只有主動採檢才能逼近無症狀或症狀前期者的零確診,也就是零感染風險,當有症狀者零確診加上無症狀或症狀前期者也零確診時,才是真正零風險。

針對台灣邊境解封,詹長權建議採取入境檢測或14天隔離檢疫兩者擇一的方式,選擇檢測者在機場港口進行第一次核酸檢測,檢疫第5天再檢測第二次,如都是陰性則解除檢疫,而選擇不檢測者直接進入14天檢疫,這兩者風險相當且都能有效控管。

詹長權認為台灣可仿效冰島先試驗,採入境檢測或14天隔離檢疫擇一,以檢測來輔助縮短檢疫天數,這樣可讓商務、科學、公益等活動得以在台灣進行;現在如空服員等行業已有彈性檢疫時間,建議更系統化推動,不要因身分或國家別產生不同作業方式,避免邊境管制複雜化。

陳秀熙指出,現在全世界沒有幾個國家是境外移入案例大於本土案例,即使是被認為防疫成效較佳的紐西蘭和冰島也一樣,只有台灣是境外案例逾8成,明顯高於本土,當境外案例大於本土案例時,代表社區爆發大流行機率低。

陳秀熙以台灣境外移入及敦睦艦隊的確診個案分析,發現症狀個案占51%,症狀前期個案占41%,無症狀個案占8%;如以台灣境外個案症狀前發生率至發生症狀時間推估,每10萬人約有61人是症狀前期,每天有27%會變症狀個案,而每10萬人約有18人是無症狀。

進一步以居家檢疫天數來估算症狀前個案變成症狀個案的機率,陳秀熙表示,檢疫第5天時,有74%症狀前期個案會轉變為症狀個案,到第14天有98%症狀前期個案會轉變為症狀個案,現在如瑞士等部分國家已將檢疫縮短為10天,因為即使會漏掉一些個案,也是極少數。(編輯:管中維)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