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條件查詢
起始日期

Taiwan is helping! 永續發展之科技創新視訊研討會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在2020年聯合國「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High-Level Political Forum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期間,與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CSD)合作,以「強化COVID-19疫後復甦:永續發展之科學、技術與創新(Emerging Stronger after COVID-19: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為題,邀請具科技、農業、醫療、衛生、教育及經濟等背景的9位國際專家,自政府、國際援助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等不同面向分享運用科學、技術與創新(STI)加速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做法,本次研討會共計有超過400位全球各界人士上網報名,並透過Youtube及臉書等網路頻道向世界播放。

本次研討會主題分為COVID-19爆發初期、全面封鎖及後疫情時代等三個階段,國合會項恬毅秘書長在開幕致詞時指出,COVID-19加深全球不平等的狀況,顯示STI對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性。我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羅一鈞副署長分享我國在防疫初期快速因應與即時控制疫情的成功經驗,而相較於臺灣四面環海的環境,巴拉圭公共衛生及社會福利部衛生監督署瑟奎爾署長(Guillermo SEQUER)則分享巴國做為陸鎖國家,如何在跨境頻繁的人員流動中做好邊境管制及防疫工作;第二階段由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代表從國際援助機構的角度,分享當疫情蔓延全球時,USAID如何從長期累積的疾病防治經驗中,透過STI協助夥伴國家控制大規模傳染疾病,並複製經驗協助全球120國強化防疫能量;另外環境與個人衛生基金會(Sanitation and Hygiene Fund)、亞洲及南太平洋基礎和成人教育協會(ASPBAE)及全民教育運動組織 (Campaign For Popular Education, CAMPE)等專家則分享在疫情期間全面封鎖的狀態下,非政府組織運用科技創新技術,協助民眾維持衛生安全及接受教育的基本需求與權力。

第三階段聚焦於後疫情時代全球應如何超前部署並加速達到永續發展目標的進程。國合會李栢浡副秘書長強調透過夥伴關係,輸出臺灣優勢科技,協助夥伴國家推動STI,包括數位環境與能力建構、數位化資料蒐集及科技創新技術應用的全面做法,在後疫情時代以科技結合教育、醫療、農業、市場與金融等跨領域的援助工作,以增加夥伴國之韌性。新加坡社會證券交易所(IIX)代表及巴拉圭財政部首席顧問也呼應國合會的做法,強調科技與夥伴關係為後疫情時代中縮短不平等之重要策略,相信透過合作與科技,終能與這場全球性的災難共處,並能迅速回應、重新站起,建立起更永續之未來。我國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徐儷文大使則在閉幕致詞時強調,除STI外,建立全球公、私部門夥伴關係也是至關重要。

2020年COVID-19疫情衝擊了全球推動SDGs的執行進度,也對脆弱族群造成極大的影響,深化了國內與各國間不平等的情形,因此全球需要更積極、全面的推動合作與發展工作,並運用科學、技術與創新方法因應未來發展。臺灣不僅具備產業之尖端科技,更有意願積極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臺灣不僅能幫忙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本次周邊活動集結來自臺灣、美國、英國、巴拉圭、孟加拉、菲律賓等6國之國際專家與會,共同回應本年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之主題「強化後疫情時代的全球韌性(Build Back Better)」,更驗證了臺灣正在幫忙(Taiwan is helping)。

視訊研討會直播資料畫面請參考下方連結:
國合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icdf/videos/1221751928167563/)
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Aq5zrp)





  • 更新日期: 2020/08/19
  • 點閱次數:438
此頁資訊是否有幫助?

Social Networks社群動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