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教育獎表揚 新住民撐出一片天

2020/7/17 18:02(7/17 1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2020年總統教育獎56名得主,今天進入總統府接受表揚,其中有多人來自新住民家庭,克服語言、經濟弱勢等困境,發揮自身特長,撐出一片天。

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學生鄭翠玄,雙親都是越南人,年幼喪父,母親改嫁台灣,她於2017年來台依親時,幾乎看不懂中文,憑藉「人一己百」的精神,克服語言障礙,去年底透過特殊選才錄取清華大學不分系學士班。

鄭翠玄來台不久,母親和繼父便相繼生病,家庭經濟出現困難,她不得不打工貼補家用,並把握每一個零散的時間學習。課堂上的每一個字,都必須用Google查清楚意思,並在白紙上書寫多次,直到深深印入腦海,她還向國小就已來台的妹妹學習注音符號,以便掌握中文字的讀音。

鄭翠玄表示,剛到台灣時真的很辛苦,但她的個性就是很在意課業成績,即便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也沒關係。來台3年多受到許多人的幫助,讓她非常喜歡台灣,尤其熱愛台灣的法治社會,如今她考上夢想的清華大學,打算修讀國際貿易、法律,未來幫助新住民瞭解台灣的生活、文化,如果有機會,也想回越南的台商企業服務。

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中,還有多名新住民第二代,新北市醒吾高中學生林欣卉,曾一度回泰國與親戚一起生活,父親收入穩定後才再來台。她國小就展現運動才能,在尖山足球隊屢獲佳績,年僅15歲便跳級獲選成人女子足球國家代表隊員,2018年在兩岸青年比賽中踢進了關鍵球並帶領球隊獲得冠軍。

林欣卉的目標是當一名旅外選手,在各國闖蕩開拓視野,精進球季後返台,為台灣的足球運動普及貢獻心力。

花蓮縣玉里鎮觀音國小學生林銘祥母親來自柬埔寨,父親領有身障手冊,家中主要經濟來源是在山上養雞,林銘祥經常到雞寮幫忙。小小年紀的他,未來目標是成為空軍軍人,用保護家人的心情來保衛國家。

基隆市信義國中學生楊博崴父親罹癌去世,母親來自印尼,靠著社區清潔的微薄收入維持家計。他勤奮練習桌球,在各項比賽中屢獲佳績,同時也樂於鼓勵隊友,作為桌球隊長的他,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的能力,是個勇於面對的生命運動家。

2020總統教育獎共有56名得主,今天在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表揚。每名得主除了獎狀、獎座,大專組可獲新台幣25萬元獎助學金,高中組20萬元,國中小組是15萬元。(編輯:戴光育)109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