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販賣機成防疫新寵兒 台灣飲料助攻業績逆勢成長

2020/7/17 19:51(7/17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7日專電)武漢肺炎重創新加坡經濟,悄悄改變傳統消費行為。設置在商場、鄰里社區的自動飲料販賣機成為疫情經濟下的新寵兒,特別是主打台灣飲料的販賣機大受歡迎,業績逆勢成長。

新加坡長期發展智慧城市,諸如利用機器狗巡視公園、機器人巡視商場維安、無人駕駛車等實驗,均加速無人經濟市場規模,尤其攸關民生的零售與生活消費,都是無人經濟的運作層面。

新加坡物流業者葉志平是正港的台灣女婿,夫妻兩人看準無人經濟方興未艾的商機,決定利用自動飲料販賣機免除租金與聘僱職員成本的優勢,在全島引進近200台販賣機,專門販售叫好又叫座的台灣飲料。

與先生共同創業的施絜尹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利用自動飲料販賣機與消費者互動,也是無人經濟市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在新加坡寸土寸金的都市中,如何減少租金支出與利用機器自動化營運,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運作關鍵。

施絜尹指出,新加坡固然有不少自動飲料販賣機販售新加坡本地飲料,但並沒有專門販售台灣飲料的販賣機。他們逐漸拓展佈點規模,全島迄今已有近200個販售台灣飲料為主的自動飲料販賣機。

她認為,這次來勢洶洶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衝擊經濟發展,實體商店受到新加坡執行「阻斷措施」影響有諸多限制,當初無心插柳試點的自動飲料販賣機商業模式竟逆勢成長。

施絜尹分析,台灣是新加坡人熱門的旅遊首選地之一,疫情期間受到邊境管制限制無法赴台灣旅遊,多元的台灣飲料反而成為新加坡人「望梅止渴」的消費動機。

她說,新加坡人赴商場或鄰里社區的自動飲料販賣機購買台灣飲料,不會受到超市人流管控限制,降低感染武漢肺炎風險,反而成為最大利基。

熟悉新加坡飲料市場的進口商指出,台灣飲料口味多元,諸如鮮採的果汁、青草茶、果菜汁、水果口味的綠茶、麥茶等都是消暑解渴聖品。

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主任張碧容強調,如果從無人經濟市場角度,自動販賣機扮演著無人便利商店運作模式,特別是在這波疫情下對減少赴超市採購與維持社交距離要求,台式飲料成為自動販賣機販售內容的「王道」。

新加坡阻斷措施6月1日結束,1/3員工能返回公司上班,超過3/4經濟活動復工,但各公司仍應盡可能繼續安排員工居家辦公。如今進入解封第2階段過渡期,幾乎所有經濟活動均復工。民眾雖能到餐廳或庶民美食小販中心用餐,但外出仍要戴口罩,遵守社交安全距離措施。(編輯:周永捷)109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