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亞洲生技大會開幕典禮 總統期盼促成國際合作 共同找出疫情後生技產業的新布局和新契機
總統出席「2020亞洲生技大會開幕典禮」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07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2020亞洲生技大會開幕典禮」時強調,生技醫療產業是「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非常重要的發展項目。本次生技大會不僅看到生醫技術的突破,以及生技產業技術的創新表現,近期也有許多新藥陸續成功解盲,期盼透過本次生技展促成國際合作,共同找出疫情後生技產業的新布局和新契機,讓臺灣的生技產業再上層樓。

總統致詞時表示,在目前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的情況下,亞洲生技大會今天能在臺灣如期舉行,而且是亞洲今年第一個全球性的生技國際會議,除了歸功全國人民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也要感謝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與全球BIO生技協會的大力促成。總統也歡迎許多國際重量級的生技專家與我們共襄盛舉。

總統說,臺灣這一次在防疫工作上的成就,受到國際上的肯定和矚目,透過防疫經驗和物資的分享,相信世界各國也都已經看到「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

總統認為,透過這次大會,可以進行全球防疫的經驗分享,包括檢驗、藥物,還有疫苗開發的最新進展。臺灣這次的防疫成果,也非常樂意分享給所有的國際友人。

總統表示,在她上一個任期開始,生技醫療產業就是「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非常重要的發展項目。這幾年來,我們不論是在各地生技醫藥聚落的打造,或是法規的擬定和鬆綁,都有非常可觀的進展,也加速了創新的進程。

總統指出,臺灣近兩年執行臨床試驗超過300件,有8成是和跨國大廠合作,顯示國際級的資金和技術也都看好臺灣、加碼投資臺灣。去年生醫產業營業額,成長8.7%,成長幅度是近年來的新高,投資總額也超過551億元,相信生醫產業就是臺灣的下一個兆元產業。

談及臺灣生技產業發展,總統表示,這幾年來,我們也積極發展數位醫療及精準醫療,為臺灣的醫療生技產業創造更多價值。生技產業的進步,同時也會提高醫療和照護的品質,讓更多患者可以受惠。之前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即將在2021年落日,政府也正在以前瞻10年產業發展的需求和戰略思維,規劃下一波鼓勵新藥研發的創新法案。

談及本次生技大會在產業發展的重要進展,總統指出,第一,很多生醫技術有突破性的進展。自從前年開放六大類細胞治療項目以來,臺灣的先進療法及再生醫學已經邁入新的里程碑。透過基因檢測技術加上大數據分析,可以強化精準醫療的發展。細胞治療的項目,已經受到很多國際藥廠的委託,也正在開拓越來越多的商機;第二,生技產業技術的創新,也不斷精益求精。例如奈米醫材、創新醫材的應用,都受到國際的矚目,相信透過這次大會,能夠向全球展示臺灣生技研發的創新能量。

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三,在新藥授權方面,也傳出非常多的好消息。近期很多新藥陸續成功解盲,前陣子也出現臺灣有史以來,最高額的新藥授權案,相信可以繼續帶動生技市場投資的動能和信心;第四,生技展也是促成國際合作最好的場域。這次在生技展前,我們已經進行了1,000多場一對一的媒合會,也預估有可能會創下2,000場的紀錄。相信這麼密集、頻繁的國際合作洽談,可以繼續為臺灣產業注入活水。

最後,總統表示,透過這次大會,除了交流全球防疫經驗,也希望共同找出疫情後生技產業的新布局和新契機。這次大會,也一定會為臺灣打開許多重要的國際商機,讓臺灣的生技產業再上層樓。

隨後,總統分別頒發「傑出生技產業金質獎」、「年度產業創新獎」及「潛力標竿獎」予給得獎人,並與貴賓共同進行開幕剪綵儀式及參觀展區,祝福展覽圓滿成功,臺灣生醫產業蒸蒸日上。

包括亞洲生技大會籌委會主席李鍾熙、科技部長吳政忠、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及各國駐臺代表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聯訪。詢及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涉論文抄襲、並要求總統也出面說明她本人的論文一事,總統回應表示,如果社會有質疑的話,就應該好好的去回應。至於她本人的論文,總統說,雖然她的論文及學位頒授的過程中都沒有問題,她的母校也都提出了說明,但在去年的選戰裡,還是有人拿這個議題來操作。即便是這樣,我們也都一一的提出說明,並且很有耐心的跟社會大眾說清楚。所以,她會鼓勵當事人,應該要好好的對外說明。至於在高雄發生的個案,除了當事人出來說明外,她也相信國家還有一定的體制,可以來驗證論文的真偽。

有關在野黨人士質疑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出訪印尼相關情事,總統表示,這件事情蘇秘書長已經幾次對外說明,也說的很清楚。在這個過程中,她也要提醒,要提出指控,必須要有證據,也不要用片面的資訊,把它串連起來,編織一個臆測性的故事,「這個真的不好」。要做相關報導或要指控的人,必須要盡查證的義務,也必須要提出可以說服民眾的證據。

被詢及蘇嘉全秘書長及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是否有向總統說明此事件原委,總統表示,相關當事人均已對外說明,政治人物總是要接受社會的檢驗。但她也強調,在檢驗的過程中,指控的人或是做相關報導的人,都要盡蒐集證據跟查證的責任。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認為三倍券領取程序太複雜「有點怕怕」,因此尚未領取事,總統說,三倍券領取的過程,不論是在超商或在郵局,程序其實都相當的方便,她自己也是到超商去領取的。在超商工作的朋友們也會幫我們指導,領取的速度其實還算好,也算快。全臺灣有上千萬的人去領,所以她也要告訴馬前總統,「不要害怕,趕快去,一點都不困難」。

至於三倍券對經濟成長的效益,總統回應表示,三倍券的效益,其實已經開始顯現出來,很多經濟學家與經濟的機構也都有相同看法,所以我們還是一樣鼓勵大家多用三倍券、多消費、多四處走走,看看臺灣好吃、好玩的地方。

針對行政院通過「紓困3.0」預算,總統指出,在紓困1.0與2.0方案執行過後,疫情還是在持續,雖然在臺灣是呈現比較舒緩的現象,但是全球性的疫情仍然令人擔心,所以外在環境也會影響我們的出口及許多產業的表現。因此,「紓困3.0」主要還是在於協助相關產業,在這段期間能夠維持基本能量,讓他們的員工可以有保障,也讓整個產業動能不要流失。

針對美國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頓總領事館一事,總統回應表示,關於美國與中國之間情勢,我們都持續密切關注這些事件的發展,如果有必要,我們也會有相應的措施。事實上,這整個過程所影響的,不僅是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也會影響區域的很多國家,是非常值得我們密切關注的。

有關立法院昨(22)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引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對參審制的不滿,總統回應表示,我們真的花太多時間執著於參審制及陪審制度的爭辯。可是,現在提出的國民法官制度,確實比較適合國家現在的情況,不論是從法律制度、司法實務,或是國情的現狀來看,國民法官制應該是一個最適合我們國家及社會的司法制度。我們也非常期待國民在《國民法官法》正式實施之後,可以擔任法官,與職業法官一起進行審判,讓國民的感情及生活經驗在司法判決裡表現出來,讓司法更親近人民,讓司法的判決也更符合社會的感情跟期待。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